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协同护理模式研究

协同护理模式研究

关键词:协同护理模式;护理;团队协作

随着我国逐渐步入老龄化社会,医疗卫生服务事业的挑战将不断增加。目前,我国医疗环境存在医疗资源不足、卫生保健费用逐年增加、护理人员缺乏等问题。因此,如何合理有效地利用现有的资源,提高护理质量、改善健康结局成为护理界关注和急需解决的问题。1992年Lott初次提出的协同护理模式(col-laborativecaremodel,CCM)是随着这些问题呈现的。目前,该模式已在国内外护理领域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并取得显著效果。本文将总结协同护理模式在国内外的应用现状和研究经验,为国内协同护理的发展提供参考。

1协同护理模式概述

1.1协同护理模式的定义

协同护理模式是在人力、财力资源有限的条件下,护士指导患者执行自我照护活动,充分发挥患者潜能,同时鼓励家属参与并帮助和监督患者完成自我护理行为,强化三者的协同作用,提高护理质量,改善患者生活质量。加拿大初级卫生保健大纲赋予协同护理新的概念:两个或两个以上学科合作,给予患者或家属独特的技能指导和知识宣教,以帮助其处理各类健康问题。

1.2协同护理模式的内涵及目标

CCM是以Orem自理理论作为其理论框架。该模式最大的优势就是能激发和培养患者及家属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去参与护理。它的主要目标是:(1)以现有的人力资源去激发患者和家属参与健康护理的能力。(2)充分发挥患者自我护理的最大潜能。(3)强化护士、患者及家属三者的协同作用,充分发挥护士的临床教育者、倡导者、协作者等角色。

1.3协同护理模式的教育方式

(1)个体教育:以个体为教育对象,为患者提供个体化教育。(2)群体教育:以共有疾病状况改变的一类人为教育对象,行综合性教育和指导。(3)团队协同教育:以患者为教育对象,进行有计划的多学科协同合作,为患者提供全面、专业的疾病预防知识和护理。

2国外协同护理模式的研究现状

2.1研究对象圣地亚哥一项研究

[1]表明,协同护理不仅可保证产妇和婴儿的安全,还可降低产妇的医疗成本。Sarah等[2]开展一项将综合协同护理模式应用在合并多种重病的抑郁患者的质性研究,结果显示CCM可改善患者抑郁情绪。美国斯坦福大学[3]将患有精神障碍的青少年和儿童作为研究对象,结果表明CCM可有效改善其精神状态,提高生活质量。国外的CCM在慢性疾病的管理、初级卫生保健系统和成本-效益上得到了广泛应用,并取得显著效果[4-5]。

2.2干预效果

Louis等[6]研究结果显示,实行跨学科协同护理可有效提高患者药物管理控制水平。Vicky等[7]将综合协同护理干预和转诊门诊协同护理干预结合起来,结果显示具有保护作用的协作健康护理模式可有效改善患者精神状况。Wright等[8]一项随机临床试验结果显示:对青少年抑郁患者实行CCM是有效的且划算的。

3国内协同护理模式的研究现状

3.1研究对象朱志红等

[9]首次向国内介绍CCM,她认为这个以责任制护理为基础,强调护士、家属、患者三者协同作用的护理模式可以更有效地利用现有资源,改善患者预后,满足当前护理需求,值得我们借鉴。梁艳仪等[10]首次将CCM应用于血液透析患者中,提高了患者治疗效果,同时促进CCM的发展。随后,CCM便陆续被用于手术患者、脑卒中患者中,在提高患者依从性、健康知识水平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效果。范文静等[11]首次在心血管疾病患者及照顾者中应用CCM,结果表明应用CCM能提高患者康复效果和照顾者的生活质量及照顾能力。唐艳等[12]研究表明,CCM对2型糖尿病患者的心理健康、血糖控制和生活质量均具有积极意义。接着协同护理模式被陆续应用在高血压等慢性病、产妇、小儿、造口等患者中,均取得显著效果。

3.2干预效果研究

[13]结果显示,CCM可以有效改善患者心理状态,提高患者依从性和自我护理能力,改善生活质量;还可以有效利用人力资源,降低护士工作强度,充分发挥其临床教育者的角色。宋芬等[14]将CCM与临床常规护理模式作比较,结果显示CCM较常规模式可明显减少并发症发生和再入院率,减少开支。赵雪萍等[15]将CCM研究领域由院内拓展到社区,结果表明CCM可明显提高社区脑卒中患者照顾者的照顾能力和生活质量。国内协同护理主要是以院内护士为主,家属和患者共同参与的形式开展的。随着CCM的发展,赵雪萍等[15]采用团队互助的形式并取得了良好效果。胡燕利等[17]强调患者及家属、护士、康复师集体协同作用,也取得显著效果。胡宝婵等[18]根据患者的多维度护理需求(身体、心理、社会支持),结果显示多维度协同护理可有效改善患者心理状况、减轻患者疼痛。她认为协同理论源于药物协同,赋予了协同护理新的内涵。另有国内学者[19]将医护协同教学模式应用在专科重症监护护士的培训中,并取得良好效果。

4小结

大量研究证明,CCM可激发患者及家属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患者最大潜能,提高患者的自我管理水平,改善生活质量、节约医疗资源。随着CCM的发展,其内涵不仅仅是护士、患者、家属的协同,而是将对患者治疗有积极作用的各学科人员协同起来,组建跨学科协同护理团队,各司其职,为患者提供全面、专业、有效的医疗服务。随着我国慢性病的不断增长,医疗保障制度的改革与完善,社区护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国内的协同护理模式起步较晚,研究主要集中在临床护理,干预方式比较单一,缺乏一个合理分工的多学科协同护理团队,建立符合我国国情的CCM模式任重道远。笔者认为,未来研究应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加强对社区资源的应用,与相关初级卫生保健部门合作,充分发挥各学科的特点,组建属于我们自己的跨学科协同护理团队。实现协同增强作用;还可将其应用在专科护士培训方面,提高专科护士的培训效果,进而推动我国临床整体护理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朱志红,杨丽.协同护理———一种新颖的护理模式[J].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1994,13(2):70-72.

[2]梁艳仪,冯凯芬,陆燕英.协同护理在连续性血液净化治疗中的应用[J].护理学报,2007,3(14):62-63.

[3]范文静.协同护理干预对心肌梗死患者康复及照顾者的生活质量和照顾能力的影响[J].现代生物医学进展,2013,25(13):4960-4963.

[4]唐艳.协同护理应用于2型糖尿病患者的效果[J].中国医药导报,2015,34(12):158-161.

[5]刘新玲,王露.协同护理模式在维持性透析患者中的应用[J].齐鲁护理杂志.2016,15(22):37-39.

[6]宋芬,李美萍,翟丽萍.协同护理在腹膜透析患者护理中的应用[J].海南医学院学报.2008,14(4):440-442.

[7]赵雪萍.协同护理干预对社区脑卒中患者照顾者生活质量及照顾能力的影响[J].中华护理杂志,2012,47(3):206-208.

[8]胡燕利,谢家兴.协同干预对脑卒中患者自我效能及自我感受负担的影响[J].中国康复理论与实践,2016,1(22):119-121.

[9]胡宝婵,阙冬梅,梁国雄.老年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病人多维度协同护理效果观察[J].全科护理,2016,11(14):1114-1116.

[10]董超,胡静,商丹,等.医护协同教学模式在专科重症监护护士培训中的应用[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6,13(20):123-124.

作者:朱冉君 芦良花 李瑞玲 单位:河南大学护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