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静脉留置针在心血管疾病中应用护理

静脉留置针在心血管疾病中应用护理

【摘要】目的探讨静脉留置针在心血管疾病患者中的应用效果及护理方式。方法选取我院2014年3月~2015年3月收治的心血管疾病患者116例作为研究对象。将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与观察组,各58例,对照组采用一次性头皮针输液;观察组采用静脉留置针输液。比较两组患者的输液效果。结果观察组患者的液体外渗率、输液速度未达标率、静脉通道延迟率均明显低于对照组,平均穿刺时间明显短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静脉留置针能够提高心血管疾病患者的输液效果,并缩短穿刺时间,值得推广使用。

【关键词】静脉留置针;心血管疾病;用途;护理

心血管疾病患者起病急、病情危重,而在抢救过程中,建立有效的静脉通道非常重要[1]。目前,临床中建立静脉通道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使用一次性头皮针,另一种即使用静脉留置针。其中静脉留置针因对血管的损伤较小、不易脱管而得到广泛的应用。本次研究对静脉留置针在心血管疾病患者中的作用及护理方式做了探讨,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4年3月~2015年3月我院收治的心血管疾病患者116例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将患者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58例。观察组:男30例,女28例;年龄40~88岁,平均年龄(68.95±7.39)岁;高血压18例,心力衰竭14例,冠心病14例,病毒性心肌炎12例。对照组:男32例,女26例;年龄41~86岁,平均年龄(69.14±6.32)岁;高血压17例,心力衰竭15例,冠心病13例,病毒性心肌炎13例。两组患者的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方法

对照组采用一次性头皮针进行静脉输液。观察组采用静脉留置针进行静脉输液:①根据需行穿刺的静脉的大小、穿刺部位等来选择合适的静脉留置针。②选择穿刺静脉时,首选较粗、没有弯曲、弹性良好且没有静脉瓣的静脉,同时,原则上所选静脉要避开关节。一般情况下,头静脉为首选,如果有特殊原因不能采用这一静脉通道,则选择贵要静脉、肘正中静脉等[2]。③选号静脉之后即做静脉穿刺:首先给穿刺点消毒(面积应大于8×8cm),之后将留置针的外套管旋下,针头斜面向上对静脉进行穿刺。看到回血之后沿着血管方向将留置针向前推行,长度约为1~2mm,之后后撤针芯约5mm,并将外套管送入血管[3]。④将止血带松开,之后将针芯拔出,连接输液装置。

1.3统计学分析

数据采用SPSS13.0统计软件包进行统计学处理。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观察组患者的输液效果明显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3.1静脉留置针在心血管疾病患者中的用途分析

静脉留置针是用于静脉输液的工具,相较于一次性头皮针而言,其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第一,缩短穿刺时间。穿刺时间越短则患者承受的痛苦越小、抢救成功率越高。因此,在最短的时间内穿刺成功具有重要的意义。从本次研究结果来看,静脉留置针的平均穿刺时间仅为(1.21±0.33)min,而一次性头皮针的平均穿刺时间为(3.87±0.73)min,充分体现出静脉留置针缩短穿刺时间的作用。第二,减少血管穿刺损伤及并发症。静脉留置针的穿刺位置固定在一处,并且不需要多次穿刺,因此穿刺对血管、皮肤组织所造成的伤害较小,疼痛程度较轻;同时,由于静脉留置针的位置固定且不容易脱落,所以皮下血肿、液体外渗等并发症的发生率得以降低。第三,提高抢救效率。静脉留置针的使用使得一条开放有效的静脉通道建立起来,便于抢救过程中的各种输液操作,因而抢救效率能够得到提高;同时,静脉留置针的管径较大,内表面光滑,所以能够保证液体按时按量滴入而不必加压[4]。

3.2静脉留置针的护理

第一,心理护理。心血管疾病患者在入院之初会因为病情严重等原因而对治疗产生抵触心理。对此,护理人员应及时予以心理护理,加强沟通,安慰开导患者,从而争取患者的理解与配合,消除其抵触心理。第二,健康教育。向患者解释说明静脉留置针的作用以及使用它的必要性,从而引起患者的重视;说明静脉留置针的常见并发症,指导患者如何进行自我管理以预防并发症的发生[5]。第三,并发症护理。①为预防静脉炎的发生,护理人员应避免重复穿刺同一条静脉;如果患者的穿刺部位出现了红肿、发热、疼痛等症状,则首先考虑静脉炎的可能,并立即将留置针拔除,再使用硫酸镁对局部进行湿热敷。②为预防感染,护理人员应在输液过程中严格执行无菌操作,而在留置期间每日使用安尔碘对3M贴膜及贴膜周围皮肤进行消毒,从而防止细菌在贴膜及皮肤上滋生。如果穿刺部位出现红肿现象,则立即将留置针拔除,并按压止血、安尔碘消毒。③为预防留置针脱出,护理人员应妥善固定留置针,方法即为使用3M小贴膜将针梗2/3处以及穿刺部位全部盖住,再使用长胶布来福鼎套管针的尾翼部分。

参考文献

[1]胡春杰.静脉留置针在心血管患者中的用途及护理[J].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2014,26(15):181-182.

[2]冯菁.静脉留置针在心血管患者中的用途及护理[J].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2014,20(13):100-101.

[3]云彩霞.静脉留置针在心血管疾病患者中应用及护理[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5,15(28):199-200.

[4]刘明美,范素香等.静脉留置针在心血管疾病患者中的应用及护理[J].齐鲁护理杂志,2013,16(19):62-63.

[5]欧阳帆.颈外静脉留置针在心血管内科病患者中的临床应用[J].中外医学研究,2014,19(33):159-160.

作者:赵英 单位:包头第四医院感染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