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上消化道出血急救护理方式探析

上消化道出血急救护理方式探析

摘要:目的探讨上消化道出血急救中的有效护理方式;方法采用随机方法将80例上消化道出血患者分成对照组和实验组,对照组患者和实验组患者分成采用预见性护理干预和循证护理干预;结果在临床治疗有效率、并发症发生率方面,两组患者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实验组患者的出血发生率显著低于对照组患者(P<0.05),而对照组患者的止血时间则显著短于实验组患者(P<0.05)。结论在上消化道出血患者的急救中,循证护理和预见性护理均是比较有效的护理方式,两者联合应用的效果更佳显著。

关键词:上消化道出血;急救;护理方式

0引言

在临床消化科中,消化道出血是发生率较高的一种疾病类型;临床中将消化道出血分为下消化道出血和上消化道出血[1]。上消化道出血的发病比较突然,临床中往往不能对患者进行明确诊断,会对患者的生命安全造成比较严重的影响。临床研究发现,科学合理的护理干预,能对上消化道出血患者的临床症状进行有效改善[1]。本研究主要探讨了上消化道出血急救中的有效护理方式,现做如下分析。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择我科室2013年1月至2015年1月收治的上消化道出血出血患者80例,男性43例,女性37例;年龄23~72岁,平均年龄(40.5±6.3)岁;消化道溃疡患者34例,肝硬化并发出血患者46例;出血原因为:劳累38例,饮食不当11例,情绪诱发26例,气温异常引起5例。按照随机方式将全部患者分成对照组和实验组,每组各40例;在一般资料方面,两组患者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对照组患者和实验组患者分别在基础护理的前提下,采用预见性护理干预和询证护理干预。

1.2.1基础护理:

①口腔护理:如果患者发生呕血,护理人员则应及时加强患者的口腔护理,让口腔保持清洁,让患者的不适感得以有效缓解。患者如果处于急性出血期,则应禁食,并加强患者的口腔护理。②便血护理:在患者大便次数较多的情况下,在患者便后护理人员应协助患者进行清洗,采用淡盐水或者温水对肛门处进行清洗,让臀部保持干燥和卫生,避免发生湿疹。另外护理人员应详细告知患者及其家属饮食的相关注意事项,不能进食生硬的食物,进而引起上消化道出血的再次发生。

1.2.2预见性护理:

预见性护理干预是指护理人员结合自身对疾病知识的掌握情况和护理技巧,对护理工作中可能发生的问题进行有预见性的解决,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提前准备,避免以上情况的出现。在对上消化道出血患者进行预见性护理时,应对患者的异常心理变化、出血先兆等进行提前准备,患者出血前,护理人员应准备好相关的抢救物品和药品,并随时做好相关的抢救准备,让相关的急救工作能顺利的开展。患者出院时护理人员应及时告知患者,让其保持健康和良好的心理,进而来促进患者疾病的康复。

1.2.3循证护理:

在循证保健和循证医学中,循证护理是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针对上消化道出血患者来讲,在应用循证护理时,护理人员应对患者的生命体征,如体温、血压等进行密切观察,同时还应对患者的情绪、精神、瞳孔等变化情况进行认真观察,对患者有无继续出血现象进行观察。护理人员应加强患者的心理护理,体贴和关心患者,对患者的不良情绪进行有效缓解,同时加强患者的安慰和解释工作。

1.3临床观察指标。

对两组患者的治疗效果、止血时间、出血发生情况以及并发症发生情况进行观察。临床治疗效果的判断标准:患者的粪便隐血转阴,粪便从黑变黄,胃管引流液变清即为停止出血的标志;患者出血在24小时内停止则为治愈;患者出血在72小时内停止则为有效;72小时后依然存在出血则为无效。

1.4统计学方法。

将数据纳入SPSS19.0统计软件中进行分析,计数资料比较采用χ2比较,以率(%)表示,若(P<0.05)则差异显著,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的临床治疗效果观察。

对照组患者中治愈21例,有效13例,无效5例,临床治疗有效率为87.5%(35/40);实验组患者治愈19例,有效15例,无效6例,临床治疗有效率为85.0%(34/40);两组患者的治疗有效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2.2两组患者的止血时间、出血发生率、并发症发生率观察。

对照组患者与实验组患者的并发症发生率分别为5.0%(2/40)、2.5%(1/40),两者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实验组患者的出血发生率5.0%(2/40)显著低于对照组患者的出血发生率15.0%(6/40),两者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对照组患者的止血时间(32.33±5.14)min则显著短于对照组患者的止血时间(36.58±7.75)min,两者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预见性护理干预是结合护理人员掌握的疾病知识和护理技巧,对疾病可能发生的情况进行预测性先行护理,进而来及时、有序地解决护理中存在的问题,让临床治疗效果提高。询证护理则是将解决临床实际问题当成着手点,是结合患者的临床表现,通过科学合理的护理措施和方法,来对护理实践进行指导[3]。由此发现,预见性护理是防患于未然,而循证护理则主要是有的放矢。对本研究结果进行分析发现,在临床治疗有效率、并发症发生率方面,两组患者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实验组患者的出血发生率显著低于对照组患者(P<0.05),而对照组患者的止血时间则显著短于实验组患者(P<0.05)。研究结果显示,在上消化道出血患者的急救中,循证护理和预见性护理均是比较有效的护理方式,两者联合应用的效果更佳显著。

参考文献

[1]黄小珍,杨梅艳.37例上消化道出血患者急救与护理[J].吉林医学,2011,32(20):4231-4232.

[2]孙辉.预见性护理和循证护理在上消化道出血患者中的应用效果分析[J].中国基层医药,2013,20(7):1107-1108.

[3]田大静,吕桂玲.上消化道出血的急救与护理[J].河北医药,2010,32(4):506.DOI:10.3969/j.issn.1002-7386.2010.04.075.

作者:马玲 单位: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