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隔药灸治疗脾肾两亏型五迟患儿便秘护理

隔药灸治疗脾肾两亏型五迟患儿便秘护理

摘要:目的观察隔药灸法治疗脾肾两亏型五迟患儿便秘的临床疗效。方法采用分组对照法进行对比,将收治的60例符合纳入标准的脾肾两亏型五迟患儿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在治疗过程中坚持规范操作,两组均治疗30天,30天后进行统计分析。对照组采取摩腹配合粗纤维饮食护理,治疗组在对照组基础上增加隔物灸法中医护理。结果治疗组治愈11例,总有效率达90%;对照组治愈6例,总有效率67%。结论隔药灸法对于脾肾两亏型五迟患儿便秘有明显效果,临床不仅操作方便,而且不良反应小,值得推广使用。

关键词:脾肾两亏型;五迟;便秘;隔药灸

0引言

五迟病为中医病名,主要指立迟、行迟、语迟、发迟、齿迟,脾肾两亏型是其常见的证型。该类患儿多因先天禀赋不足,后天失养,脏腑肌肉均失于濡养,大多数表现为肢体无力,不能站立及行走,同时脏腑功能失调,大肠传导糟粕功能失司,多数患儿伴随便秘,给患儿的生长发育及临床治疗带来一定的困难。笔者近2年来采用中医护理技术操作,即中药穴位贴敷加隔物灸法,配合饮食指导以改善该类患儿的便秘,临床疗效满意,现报道如下:

1临床资料

60例均来自我院2013年1月至2015年1月期间住院伴有便秘的患儿,五迟诊断及分型依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22个专业95个病种中医诊疗方案中五迟五软病诊疗方案的标准[1],便秘诊断标准符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病症诊断疗效标准》[2],排除皮肤破损或有感染者、过敏性体质者。其中男41人,女19人,年龄介于1~7周岁之间,平均年龄3岁8个月。经签署知情同意书,随机分为两组,每组30名。

2方法

2.1对照组。

摩腹配合粗纤维饮食。摩腹方法:①先用右手大鱼际部在胃脘部作顺时针方向揉摩约120次;②向下移动至脐部,用掌根绕脐部作顺时针方向揉摩约120次;③用右手全掌作顺时针揉摩整个腹部120次。

2.2治疗组。

[3]在对照组基础上增加隔物灸治疗:患儿取仰卧位,充分暴露腹部及双下肢,选取中脘、三阴交、足三里等穴位,俯卧位暴露背部,取脾俞、肾俞、胃俞等穴,两组穴位隔日交替使用,用制好的中药贴剂贴敷,在贴剂上行灸法治疗,30天为一疗程。操作方法[4-5]:制备贴敷药饼,狗脊20g、菟丝子20g、肉桂15g、丁香15g、独活20g、白术20g、桑枝15g、川断15g、吴茱萸15g,上药共捣如泥,配姜汁制成药饼备用。用专用胶布将百岁灸盒粘贴在已贴敷药饼的穴位上,将灸芯点燃后扣合在灸筒上,调节进气孔大小,使施灸温度适中(一般以42°,皮肤感到明显的热感为最佳)。施灸时间20分钟左右,取下百岁灸灸芯,按压熄灭或放入盛水的容器中,以确保灰烬完全熄灭。

3疗效标准

参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病症诊断疗效标准》。治愈:2日内排便1次,便质转润,解时通畅,短期无复发。好转:3天以内排便,便质转润,排便欠畅。未愈:症状无改善。

4治疗结果

经1个月治疗,治疗组比对照组疗效更明显,差异具有显著性(P<0.05)。

5讨论

五迟脾肾两亏型表现为头项软弱,不能抬举或挺而不坚;口软唇弛,吸吮或咀嚼困难;肌肉松软无力,按压失于弹性,两足痿弱,骨软无力,面白,肢倦无力,舌淡苔薄白,指纹淡或脉沉无力。此为先天不足,肾气不充,不能滋养后天脾胃,致脾运失健,气血化生不足,脏腑筋肉失养,故见神识呆钝,皮宽肌肉松弱无力。气虚则脾胃运化传导无力,血虚则阴津不足,不能滋润肠腑,致使肠腑传导失司,大便秘结。[6]本疗法所选之脾俞可补脾益气,健运化;肾俞可补肾助阳,阴得阳助,运化有力;三阴交补益气血,是脾肾肝三经交汇,有补益气血之效;足三里补脾益胃;中脘健脾和胃。将温肾健脾,补气活络之系列药物贴敷以上穴位,最终达到补肾健脾,培土生金,润肠通便的目的。隔物灸法通过升降旋转筒体,调节高度及进气孔调节火力和热度,不会使皮肤起泡,无痛苦。由于我科多数孩子治疗时不能配合,故采取直接固定于体表穴位处,避免了手持操作,不受体位限制,艾柱位于封闭的盒内燃烧,不漏明火,不掉灰渣,操作简便、安全,值得临床推广。

参考文献

[1]22个专业95个病种中医诊疗方案[M].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2010.

[2]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病症诊断疗效标准[M],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1997.30.

[3]言芳,阳仁达,谭静等.隔物灸临床研究进展[J].中国中医急症,2012,21(12):1989-1991.

[4]易受乡,田浩梅.隔药灸的研究进展[J].当代医学,2008,14(3):73-74.

[5]刘璇,张喜莲,马融.中药穴位敷贴治疗小儿肺系疾病现状[J].山西中医,2014,30(1):55-57.

[6]张现豪.温和灸治疗脾虚型小儿泄泻临床观察[D].湖南:湖南中医药大学,2011.

作者:张丹 单位:西安中医脑病医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现代诊断与治疗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南昌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临床药物治疗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

肿瘤预防与治疗

统计源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