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脑卒中患者并发肺部感染护理干预研究

脑卒中患者并发肺部感染护理干预研究

摘要:目的充分的探讨脑卒中及其并发肺部感染感染的一些护理干预的措施,并且对其相关的护理效果进行观察。方法选取我院收治的脑卒中的患者60例,运用随机数字的方法将这些患者随机的分为两个小组,分别为对照组和实验组,每一组有30例患者。其对照组主要是采取一些较为常规的护理措施,而实验组则是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之上,采用相关的体位和呼吸功能的措施,以及鼻饲的模式与相关的吞咽功能的训练等等相关的预防式措施。结果经过实验观察之后,我们发现其实验组发生相关肺部感染的例数明显的比对照组发生感染的例数少得多,其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结论充分的加强其呼吸道相关的护理,严格执行无菌操作的原则,运用一些体位与呼吸功能等相关的措施,在一定的程度之上可以减少其脑卒中患者并发症发生的概率。

关键词:脑卒中;肺部感染;护理干预;观察分析

0引言

肺部感染是其脑卒中的患者非常常见的、而且比较严重的相关的并发症。在当今世道,伴随着人类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其脑血管疾病已经逐渐的成为现在危害我们人类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同时也是导致我们人类当前死亡三大疾病之一[1]。脑卒中一般多发生于年老者,所以在该病的急性期特别的容易并发一些不必要的感染,其中最常见的便是肺部感染了。而其肺部的感染亦是致使我们人类死亡最重要的因素,所以,在该疾病的早期选取合适的预防方法是极为重要的,现在我们主要将这60例患者的护理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主要是选取某院收治的脑卒中的患者60例,讲这些患者运用随机数字的方法分为两组,分别为对照组和实验组,每组各有30例患者。在对照组中:男性的患者主要有13例,女性的患者主要有47例,平均的年龄为57.8岁;对于其实验组的30例患者中:男性的患者主要有48例,女性的患者主要有12例,平均的年龄在51.5岁。这两组的患者在性别和年龄以及病情的程度与并发症上并没有太大的差异,具有相关的可比性[2]。

1.2方法。

这两组的患者都在其运用脑卒中药物治疗的同时,对照组运用一些常规的护理,例如经常的变换体位、促进咳痰、超声雾化吸入以及防止误吸和气管切开等;而对于其实验组,则是主要在这些常规护理的基础之上采用相关合适的体位、正确有效的呼吸功能的训练以及鼻饲模式改良和吞咽功能的训练等相关的预防性护理干预措施。在相关的疗程之后,正确的观察其护理疗效、1.3统计学的方法。运用相关的统计学的软件进行分析,对于其率的比较主要是运用卡方检验。

2结果

2.1护理措施。

对于其实验组的患者肺部发生感染的例数较少,因为我们适当的采取了相关的预防性措施:

2.2采取俯卧位的体位。

对于卧床的患者主要是每天采取俯卧位4次,每两个小时一次,从仰卧位转换成俯卧位,这样可以使得其肺里面的液体进行再分布,这样有利于充分的减轻其肺后部负担,并且还能改善肺通气的功能[3]。当然,因为经常的变更体位,还能在一定的程度之上预防褥疮的发生。

2.3适时采取呼吸训练功能的训练。

在患者进行咳嗽排痰等物理疗法之前要进行呼吸功能的训练。在正常的情况下我们人体吸入的气体与其肺血流的分布是极为的不均匀的,当然,其肺泡通气也不是很均匀,所以,适时进行相关的呼吸功能的训练是极为必要的。对于脑卒中的患者,呼吸功能训练主要为:患者选取仰卧位,在其膝盖下垫一枕头,以放松腹肌,从而利于呼吸。并且指导患者采取深而慢的呼吸,在必要的时候还可以采取腹部加压训练[4]。其咳嗽主要可以分为主动性的咳嗽和刺激性的咳嗽。

2.4加强相关吞咽功能的训练,防止误吸。

相关资料表明,脑卒中患者在急性期其吞咽障碍发生的概率达到了33%以上,这是非常容易导致患者死亡的[5]。所以,在此时对患者进行相关的吞咽功能的训练是极为的重要的。这种训练越早就越好。主要措施为:加强鼓腮与嗑牙的训练,以加强其吞咽肌群的力量。

2.5改良其鼻饲的模式,防止误吸。

对于一些不能进食的鼻饲的患者,在鼻饲前后的三十分钟抬高其床头20到30度,有利于预防其胃反流的发生。对于每次的鼻饲量要分时分次给予。

3讨论

综上所述,对于脑卒中患者,我们要及时的采取相关的预防性措施以减轻其相关的并发症的发生。特别是一些老年患者,由于其机体相关的抵抗力非常低,并且肺部的活动也经常受到了限制,所以,对于该类患者,予以相关的体位护理和呼吸功能的训练等预防性干预措施是极为的重要的[6]。

参考文献

[1]郑玉梅,高磊.手术室护理对术后肺部感染和满意度的影响[J].中国当代医药,2014,21(33):124-125.

[2]张夏怿,王卉泽.手术室护理干预对术后肺部感染发生率的影响[J].实用临床医药杂志,2014,18(20):84-95.

[3]李佳奕.预防脑卒中长期鼻饲患者吸入性肺炎的护理.福建医药杂志,2012,34(3):7347.

[4]刘晓红.护理干预在脑卒中患者吸入性肺炎预防中的应用.齐鲁护理杂志,2013,85(7):83-84.

[5]韩伟娟,韩莉娟.脑卒中患者并发吸入性肺炎的护理干预.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2013,12(7):1199-1200.

作者:阿依古丽·奥巴克 单位:新疆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