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骨质疏松症护理干预浅谈

骨质疏松症护理干预浅谈

本研究为明确老年髋部骨折患者实施骨质疏松症护理干预的效果,在医院2014年9月至2015年9月期间诊治的老年髋部骨折患者中抽取88例作研究对象,现将其对比结果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入选本组研究的88例患老年髋部骨折患者均已经MRI、CT等影像学检查确定为髋部骨折,并通过骨密度检测提示所有患者存在程度不等的骨质疏松。排除因为车祸、暴力引发的髋部骨折和髋部病理性骨折患者、精神疾病患者,均在知情情况下就本研究签署了同意书,参照随机抽样法将其分为观察组(n=44)和对照组(n=44)。其中,观察组男22例,女22例,年龄62~83岁,平均(73.12±3.31)岁;文化程度:小学及以下19例,初中到高中20例,专科及以上5例;基础性疾病:糖尿病15例,心血管疾病16例,高血压13例;对照组男23例,女21例,年龄62~84岁,平均(74.01±3.34)岁;文化程度:小学及以下20例,初中到高中21例,专科及以上3例;基础性疾病:糖尿病17例,心血管疾病15例,高血压12例;两组患者于年龄、文化程度、性别、基础性疾病等方面的资料对比均无统计学差异(P>0.05),可进行对比。

1.2护理方法

观察组采取骨质疏松症护理干预,其主要干预方式如下:(1)骨质疏松健康教育。①饮食教育:护理人员可指导患者多进食奶制品、鸡蛋、豆类和虾皮等。肥胖患者可进食低脂、低糖食物,比如红薯等;②补钙误区宣教:人们通常认为老年人和儿童才需要补钙,事实上人人都需重视钙摄入量,在其摄入不足时重视补钙,遵医嘱服用钙剂,以免不良反应发生;③合理运动:指导患者每日坚持适度运动,比如散步、跳绳、游泳、慢跑和爬山等,增强其造骨细胞和骨骼耐受性,并增加骨质、骨密度;④骨质疏松危害性教育:告知患者骨质疏松症容易出现骨折,特别是髋部骨折,可导致30%患者生活不能自理,需专门看护,大约50%患者不能独立行走。同时,骨折诱发的生活障碍、疼痛、情绪低落、伤残和社交受限等情况,护理人员也要予以强调,引起患者对于骨质疏松的重视。(2)骨质疏松护理。①心理护理:护理人员应给予患者理解和尊重,在护理服务中体现细心、关心和耐心,同患者建立友好护患关系,鼓励并认真倾听患者对于自身感受的主诉。告知患者保持稳定、乐观的情绪能维持机体内部环境稳定,促使其早日康复;②环境护理。护理人员要保障患者生活环境亮度充足,光线分布均匀且柔和,避免闪烁。室内物品摆放合理,容易获得。通道内无障碍物,地面平坦不光滑,厕所设置坐厕和扶手,必要时可增设手拐等;③药物护理:骨质疏松患者往往需要服用钙剂、降钙素、雌激素和氟化物等药物防治骨质疏松。护理人员应对患者详细讲解其所用药物的药理机制和毒副作用,告知其用药注意事项和正确用药方法。每日坚持查询患者的用药情况,避免其多服、漏服和不按时用药情况。对照组采取骨折手术后常规护理,包括骨折治疗注意事项、常规疾病宣教、用药指导、康复锻炼指导等常规护理措施,不强调特殊护理内容。

1.3观察指标

(1)制定骨质疏松健康知识调查问卷,评估患者对于骨质疏松健康知识知晓率,总计为100分,90分及以上为知晓,不满90分为不知晓。(2)采取视觉模拟评分法(VAS)评估两组患者护理前与护理后的骨性疼痛程度,0分表示无痛;1~3分表示轻微疼痛;4~6分表示中度疼痛,可耐受;7~10分表示重度疼痛,不能耐受。

1.4统计学方法

本组所有数据资料均采取SPSS17.0软件分析。

2结果

2.1对比两组患者护理前后的骨性疼痛程度

护理前,观察组(7.04±1.34)分、对照组(7.05±1.33)分,两组评分对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护理后,观察组(2.85±0.93)分,低于对照组(5.01±0.97)分,其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对比两组患者骨质疏松健康知识知晓率

观察组对于骨质疏松健康知识知晓者41例,其骨质疏松健康知识知晓率是93.18%;对照组对于骨质疏松健康知识知晓者31例,其骨质疏松健康知识知晓率是70.45%,其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骨质疏松健康教育是骨质疏松症护理干预的重要环节之一,护理人员需根据患者不同年龄层次、文化程度,通过文字、口头宣教等不同方式实施健康知识教育,让每一位老年患者了解骨质疏松病因、临床表现等,提高其骨质疏松健康知识知晓率。因为老年患者消化系统机能削弱,导致其钙的摄入量削减,因此通过饮食护理干预增加其对钙等的摄入十分必要。同时,对患者进行补钙误区宣教,有助于患者改变原来错误认知,正确补钙。而适当运动能够增强患者骨质,缓解其骨质疏松,强调骨质疏松危害性,则有利于督促患者积极配合医护人员进行各项护理操作,促使其早日病愈出院。另外,老年患者病程较长,且疼痛明显,容易产生焦虑、忧郁等负面情绪,因此护理人员在提供护理服务时实施心理护理,改善其心理状态。其次,老年患者由于骨质疏松,容易因跌倒等出现骨折,因此需通过环境护理保障患者安全,避免其二次骨折。而药物护理可保障患者用药安全,帮助其早日治愈骨质疏松症。

作者:许珂 单位:中国医大一院鞍山医院骨一病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