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腹腔镜手术期护理研究

腹腔镜手术期护理研究

我院开展腹腔镜肾实质切开取石术89例,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临床资料

2012年1月~2015年5月我院完成腹腔镜肾实质切开取石术治疗肾脏结石89例,男56例、女33例,年龄19~72岁。结石直径1.5~4cm,以上病例均不适合经皮肾镜手术,原因包括:高龄患者(大于70岁)46例,预计碎石时间长患者难以耐受(伴心肺病史)18例,多肾盏结石、预计经皮肾镜手术残留结石较多20例,积水导致局部肾皮质薄而不适合经皮肾镜手术5例。结果:本组89例患者均手术成功。手术70~120min,放置D-J管时间3~6min,失血量50~120ml,术后住院时间7~14d。术后1周复查KUB示无1cm以上结石残留,D-J管位置正常。

2护理

2.1术前护理

(1)心理护理:向患者及家属讲述此手术的方式,告知其手术是微创手术,创伤小,并发症少,术后恢复快的优点,消除恐惧心理及由于疾病造成的心理压力,增强对手术的信心,使其以最佳的心理状态配合手术;(2)术前准备:常规化验检查;IVP+KUB检查、B超、CT等泌尿系常规检查,了解患者全身情况;合并高血压、糖尿病的患者术前做好相关检查,控制血压、血糖,术前交叉配血,12禁食、6h禁水,预防性使用抗生素。

2.2术后护理

(1)一般护理:去枕平卧位6h,头偏向一侧,保持呼吸道通畅,并保持口腔清洁。每日口腔护理2次。由于腹腔镜手术需要在腹膜后间隙人工建立气腹,使膈肌上抬,影响患者的呼吸,同时气腹造成CO2大量吸收,气体通过微循环进入血液,可造成高碳酸症,严重时可发生肺栓。因此术后常规给氧,观察呼吸情况,监测血氧饱和度。吸氧6~8h,监测生命体征及血氧饱和度。并做好记录,了解术中出血及尿量情况;(2)饮食活动指导。指导患者在胃肠蠕动恢复、无腹胀的情况下,可鼓励患者进食高热量、营养丰富饮食,以利切口愈合。嘱患者多饮水,2500ml/d以上,防止泌尿系感染发生,术后尿液清亮无出血可2~4d下床适量活动;(3)伤口敷料的护理:观察伤口敷料是否清洁干燥,如有浸湿及时更换;(4)引流管的护理及观察。观察肾窝引流液的量、色、性质,定时挤压引流管,防止引流管折叠受压,保持引流通畅,并记录引流量,引流量少于20ml可拔管,如果引流量进行性增加应及时报告医生;(5)观察尿量,保持尿管通畅:每日会阴护理2次,指导患者引流袋应放于低于耻骨联合位置,防止逆行感染,拔除尿管后多喝水、勤排尿。

2.3术后并发症观察及护理

(1)皮下气肿:多见于特别肥胖及手术时间过长的病人。由于操作架活动时,气体漏到皮下,造成皮下气肿。应观察病人的面色、皮肤温度及皮下有无气肿、血肿等,发现异常及时通知医生;(2)声音嘶哑,咽、喉部不适:由于气管插管全麻损伤气管黏膜,加上全麻没有清醒,咳嗽反射较弱,易发生声音嘶哑,咽、喉部疼痛,咳嗽、痰多,护理重点是进行有效咳嗽、咳痰,协助患者翻身拍背,及时清理呼吸道分泌物,必要时应用化痰药物及雾化吸入治疗等;(3)腰痛:如出现腰痛、腰胀,有可能是切口愈合不良,及时报告医生,也可能是由于放置双“J”管后引起反应,拔尿管后嘱咐患者多饮水,勤排尿,保持大便通畅,减轻腹压;(4)血尿:由于过多的活动,双“J”管的刺激,使输尿管、膀胱黏膜充血、水肿导致血尿,嘱咐患者注意休息,多饮水;(5)发热:结石患者,常合并泌尿系感染,脓肾,术中时间长,术前抗感染不彻底,可引起脓毒血症,病人出现寒战,高热等,术后遵医嘱给予抗生素,密切观察体温。

3出院健康指导

告知患者术后1~2月回院拔除双J管及不拔管的后果。置管期间嘱其多饮水,避免剧烈运动,避免做突然的下蹲动作及重体力劳动。嘱咐患者带管期间避免吃活血化瘀的食物、药物,比如当归,丹参等,以免引起尿血。严密观察有无血尿、腰酸、尿频、尿急、尿痛等发生,若有不适及时随诊,定期复查肾功能。并嘱平时适量多饮水,以防止泌尿系感染和结石复发。

4讨论

腹腔镜下肾实质切开取石术具有创伤小、出血少、痛苦轻、恢复快的优点。但也存在相关并发症,因此护理人员对此手术的理论知识应有充分的认识,并全面掌握病人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知识宣教和心理护理,实施正确的术前、术后护理,才能有效地防治各种并发症,提高患者满意度。

作者:杨雪梅 单位:攀钢总医院泌尿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