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长期卧床大面积烧伤病人护理体会

长期卧床大面积烧伤病人护理体会

大面积烧伤病人一般需要卧床2~6月,会影响创面的回复,产生压疮,肌张力减弱,肌肉萎缩,骨质疏松,骨骼变形,关节僵硬,静脉血栓形成,坠积性肺炎,排便困难,泌尿系感染,笔者通过对长期卧床的大面积烧伤病人进行护理,体会如下。

1临床资料

我科于2014年1~12月共收治42例大面积烧伤病人,其中,男38例,女4例,年龄11~56岁,烧伤面积60%~90%,均接受过反复植皮术,需要长期卧床休息的患者。

2护理

2.1翻身床护理

患者休克期后(48小时)要上翻身床,翻身床的目的是充分暴露创面,防止创面受压,便于大小便的护理,保证烧伤植皮后皮片的成活。使用翻身床前,应仔细检查翻身床的结构和零件是否完整,翻身时移去各种障碍物,首次翻身俯卧时间不超过1小时,并备好抢救物品,以后根据病情4~6小时翻身1次,翻身时一定要保持各种管道通畅,有精神症状者,要有防跌倒措施,翻身俯卧时要根据病情给予拍背,有利于排痰和预防患者坠积性肺炎发生。

2.2预防静脉血栓

长期卧床的烧伤患者,由于机体活动量减少,创面渗出多血容量相对不足,血液的黏稠度高,血流减慢,形成血栓的危险性增加,我们根据烧伤情况给予患者主动或被动活动,同时预防性输入0.9%NS250ml加血栓通注射液450mg,1次/日,15天为1疗程,深静脉置管每日肝素夜冲管3次,回血不能硬挤回血管。

2.3消化系统和泌尿系统

长期卧床的烧伤患者,胃肠道的蠕动减慢,排便和排尿的姿势改变,加上持续烧伤治疗仪照射,机体干燥缺水,易出现排便和排尿困难,我们要鼓励患者进食含水量高或纤维素高的饮食,防止泌尿系结石。

2.4运动系统影响

长期卧床的烧伤患者,会导致肌张力减弱,肌肉萎缩,骨质疏松,骨骼变形,关节僵硬,挛缩,积极的肌肉按摩,根据烧伤情况给予关节功能锻炼,为今后生活自理做准备。

3讨论

长期卧床的大面积烧伤患者,往往会有一些社会心理方面问题,焦虑、恐惧、失眠、自尊的改变、挫折感。我们要对病情正确评估,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活动计划,合理安排患者的活动量和活动方式,同时也要有利于烧伤创面的需要。我们还要评估患者的心理状态,帮助患者保持愉快的心情,以及活动的兴趣,是完成高质量活动的必须条件。家属的态度和帮助也会影响患者的活动,教育家属给予患者充分的理解和支持,共同完成护理计划并配合患者功能锻炼。同时,每周评估长期卧床的大面积烧伤患者病情,制定运动计划,植皮后3天不做按摩和功能锻炼,防止皮片移位,患者换药和进食时不做功能锻炼,保持运动时病室安静,空气适宜,同时观察患者的耐受情况,指导和鼓励家属协助活动,最终达到生活自理的目的。

作者:王磊 鲁正鲜 贾俊 罗丽 王灵子 单位:攀钢职工总医院烧伤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