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外科护理学应用合作性学习模式效果评价

外科护理学应用合作性学习模式效果评价

摘要:目的探讨合作性学习模式在高职外科护理学课程中的运用效果。方法将我院2014级高职护理专业A班48名学生作为试验组,采用合作性学习模式进行外科护理学课程学习;2014级高职护理专业B班52名学生作为对照组,采用传统教学方式教学。结果试验组学生理论、实训考试成绩均高于对照组(P<0.01),且82%的学生认为合作性学习模式有助于提高其外科护理学学习主动性,90%的学生认为该模式有助于增强其团队意识,提升基础知识掌握与运用能力,教学满意度达95%。结论合作性学习模式有利于提高高职护生外科护理学理论、实训成绩以及教学满意度。

关键词:高职;外科护理学;合作性学习

随着护理学科的发展和人们对健康需求的日益增加,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对护理专业人才综合素质的要求也在提升。外科护理学是护理专业课程体系的重要课程之一,也是护理专业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的临床课程[1]。培养具有扎实专业理论知识、良好实训操作技能、较高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和评判性思维能力的护理专业人才是各护理院校的首要任务。合作性学习是一种小组成员按照一定结构互相学习的系统学习方法,通过小组成员积极的相互依赖和有效的相互促进,将单独学习转变为合作学习进而共同完成学习任务,达到专业学习效果的最大化[2]。本研究将合作性学习模式应用于我院2014级高职护理专业外科护理学教学中,取得了较好效果,现介绍如下。

1一般资料

将我院2014级护理专业两个班共100名学生作为研究对象,A班(48人,女生44人,男生4人)设为试验组,B班(52人,女生48人,男生4人)设为对照组。两组教材、教学内容、课时、授课教师、考试方法均相同,且在性别、年龄、成绩、评判性思维能力等方面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具有可比性。

2方法

2.1试验组

选择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外科护理学》(2版)作为参照教材,由我院护理系、教务处及外科护理教研室共同制订学习目标。本课程共140学时(含实训和见习),安排在第三、四学期授课。合作性学习步骤:合作性学习案例主要围绕外科临床护理工作中常见的护理实例进行编写。案例学习分为3部分:第一部分为理论授课:由外科护理教师按照学习目标及教学任务对相关知识点进行系统讲授,之后播放高职护理专业外科护理学情境授课视频,由小组成员自行分工进行组内学习、讨论等。第二部分为实训操作:小组成员按照学习目标与实训操作项目要求进行外科护理常规操作练习并互评。第三部分为临床见习:根据轮转计划,小组成员共同搜集、整理临床常见病例材料,讨论并进行深入分析,每月完成一份外科护理查房报告。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应用前准备,科学划分合作性学习小组,确定外科护理学教学目标,小组成员独立思考,小组内部合作学习,实训操作评价与总结反馈等。

2.2对照组

对照组外科护理学课程内容、课时与试验组相同,采用传统教学法授课,以理论授课和实践训练为主。

2.3教学质量保障

首先,教研室集体备课,根据教学大纲和内容确定教学目标及教学重点、难点,制订合理的教学方案,准备教案、讲义及课件。其次,授课期间教学督导小组不定期听课,了解教师是否严格执行教学方案。最后,教师课后写教学总结并进行自我评价,及时、有效地解决发现的问题。

2.4效果评价

(1)理论考试:考试内容包括相关概念、各系统疾病的临床表现与治疗要点、护理措施及健康指导等;实训考试:模拟操作比赛。总分为100分。(2)对合作性学习模式的效果评价:采用自行设计的合作性学习模式效果评价表,内容包括6个方面:学习外科护理学的主动性、团队精神、沟通和表达能力、自信心、学习兴趣、学习效果,评价分为“同意”“一般”“不同意”3个等级。(3)试验组学生教学满意度调查。

2.5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8.0软件包,外科护理学考试成绩以均数、标准差进行统计描述,成绩比较采用t检验。采用百分比描述实习满意度,以卡方检验进行组间比较。

3结果

3.1两组外科护理学考试成绩比较

3.2试验组学生对合作性学习模式的效果评价

3.3试验组学生对外科护理学课程教学的满意度试验组学生的教学满意度达95%。

4讨论

4.1采用合作性学习模式能够提高学生的外科护理学考试成绩

培养实用型人才是护理专业的主要任务,在外科护理学课程教学中应用合作性学习模式,能够将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有机结合起来,挖掘学生潜能,增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合作精神,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和职业素质,为从事临床外科护理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本研究结果显示,两组外科护理学理论、实训考试成绩差异有显著性(P<0.01),表明合作性学习模式有利于提高学生外科护理学学习效果。与传统教学模式相比,合作性学习模式通过小组内成员间的有效沟通、深入讨论、互相评价、互相鼓励、团队帮助等一系列合作互动过程,激发了学生学习兴趣。这一结论与靳英辉等[3]的研究结果一致。

4.2合作性学习模式在高职外科护理学课程中应用的优势

有助于提高学生实习主动性。试验组83%的学生认为应用合作性学习模式,可提高自身对外科护理学的学习主动性。合作性学习过程中,教师充分调动小组成员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小组成员间、小组与小组间通力合作又相互竞争,在合作中共同进步。王俊杰[4]的研究表明,合作学习能够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在小组合作学习过程中,小组成员均有明确的职责和分工,成员间互相配合、互相学习、互相补充,保证合作学习取得预期效果,增强了团队合作意识。试验组83%的学生认为合作性学习模式有利于增强团队意识,提高沟通表达能力。相对于个体学习而言,合作性学习是学习者在小组或团队中为了完成共同的学习任务,有明确责任分工的一种互助性学习[5]。外科护理学是护理专业的主干课程之一,如何在有限的学时内提高教学质量是教师需要思考的问题。长期以来,该课程存在课时不足的问题。合作性学习过程中,教师可充分调动小组成员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合理划分学习小组,达到触类旁通、举一反三、事半功倍的效果,从而提高教学质量。本研究结果显示,试验组考试成绩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理论授课和技能实训相结合的合作性学习模式,将理论知识转变为直观内容,激发了学生外科护理学学习兴趣,活跃了学习气氛,使学生变被动为主动,在完成学习目标的同时,提高了学生的护理专业术语表达能力以及沟通交流能力[6]。

4.3合作性学习模式有助于提高学生教学满意度

合作性学习模式将社会心理学的合作原理融入教学实践,强调人际互动对学生认知发展的促进作用,是一种新颖的教学方法,有利于促进学生智商和情商共同发展。该模式将传统外科护理学枯燥的灌输式教学转变为教学做一体化,获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有效提高了学生的教学满意度,试验组学生的满意度达95%。随着教学改革的深化,现代化教学手段的不断完善,临床护理教学方法也在不断更新。合作性学习模式是提高学生外科护理学成绩行之有效的方法。教师应在先进的教学理论指导下,采用多种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从而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最优的方式输出临床护理课程内容,最大限度地提高教学效率,有效提高临床护理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苏友利.改进外科护理教学的几点体会[J].科技资讯,2011(7):192.

[2]贾兆荃.借鉴多元智能理论改进护理教学模式[J].卫生职业教育,2011,29(23):92-94.

[3]靳英辉,邢庆,陆翠,等.我国外科护理教学理论及方法的研究进展[J].中华护理教育,2015,12(3):230-234.

[4]王俊杰.论合作学习与护理本科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J].中华护理教育,2011,8(3):140-142.

[5]陈罡,罗殿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小组合作学习方式中的启示[J].广西医科大学学报,2008(S1):52-53.

[6]李扬.合作学习在护理本科临床专业课教学中的应用[J].中华护理教育,2015,12(1):25-27

作者:陈立珍 郭庆利 魏长安 单位:潍坊护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