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临床护理在孕产妇健康教育中的应用

临床护理在孕产妇健康教育中的应用

1 材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即将分娩的80例产妇,平均年龄为27岁,随机分为两组,实验组歌对照组各40例,两组产妇在年龄、文化程度等方面无明显差异,具有可比性。实验组临床路径实施健康教育,对照组采用传统方法实施健康教育,即护士采用“填鸭式”方式将健康指导内容一次性灌输给患者。

1.2 方法

1.2.1 组织管理首先成立妇产科健康教育CNP(ClinicalNursePathways)领导小组,由科护士长和各病区护士长组成。病区护士长带领的科室护理人员组成实施小组。妇产科大科召开全体护理人员动员大会,学习目的及考核细则和要求。

1.2.2 健康教育师资力量的培训首先选派护理骨干及护士长参加省市及全国护理学会举办的孕妇学校及新生儿扶触和新生儿游泳学习班的学习,选派优秀的护理骨干参加母婴保健专科护士学习班学习,科护士长每月组织一次相关内容业务学习,每年进行一次小品式健康教育教学查房,病区护士长每周进行一次业务学习,并且利用8月份母乳喂养周集中培训,特别是新进人员,定期组织考核,不合格者继续培训考核直至合格为止。通过以上形式的不断强化训练普遍提高了全体护理人员的理论知识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及相应的教育技巧,并且规范了健康教育的内容和形式。

1.2.3 制定产科健康教育CPN表为了保证健康教育的实用性、针对性、时限性和科学性,在充分了解产妇对整个分娩期及产褥期健康教育知识需求的基础上,通过查阅相关资料,结合医师的诊疗计划,科护士长组织病区护士长及责任组长,编写产科CNP表。便于护理人员依据CNP表对产妇从入院到出院实施有计划、连续、动态、针对性强的健康教育。

1.2.4 CNP的实施产妇从建大卡开始即参加门诊孕妇学校的学习,入院后由责任护士负责填写入院评估单,同时按照CNP实施健康教育,责任护士每天根据CNP表的内容进行完整的、系统的护理教育,并不断进行效果评价,已完成的内容打蓝“√”。未完成的打红“×”,产妇对已执行过的项目签名认可,并且在护理记录单上作相应的记录,对出现的偏差及时分析及时处理。

1.2.5 质量控制责任组长每天实施具体的质苣控制,产妇出院前责任组长对其母乳喂养、新生儿护理、产褥期护理等知识进行评估。护士长随机抽查及每周重点检查相结合,主要检查路径图的执行情况,科护士长每月组织CNP小组成员随机检查,通过每周护士长例会及时反馈检查中存在的问题,病区护士长同时将实施过程中的偏差提出具体问题,经过充分的循证讨论后提出整改措施,以便指导临床一线护士。通过计划、实施、检查、反馈、适时组织整改。当出现偏差时,及时标识,及时修正路经内容,分析查找原因,详细记录路径实施过程中变异的发生及处理,护理人员必须具备对路径进行持续评价和不断完善的能力,在出现变异时能及时修订、完善临床路径的相关内容,以减少或避免变异的发生,是保证临床路径成功实施的关键一。

1.2.6 评价方法产妇出院前对其及时评价,通过自行设计的问卷调查,由病区护士长对产妇或家属进行相关知识技能和生活方式及行为测试,具体内容为饮食营养、休息、运动、卫生习惯、性生活及避孕、母乳喂养知识及实际操作、新生儿护理。产妇出院后一个月内责任组长进行电话回访,对医院周边部分地区产妇实行上门访视,采用自行设计的问卷调查表进行回访,以及产妇及其家属对护理服务的满意情况。

2 结果

观察组相关知识的掌握程度明显高于对照组(P>0.01)。观察组患者满意度达100.%,高于对照组90.00%(P>0.05)。观察组产妇的住院日比对照组明显缩短,差异有显著统计学意义(P<0.05)。

3 讨论

健康教育CNP的实施,提高了护士的综合能力,培养了护士评判性思维和创新能力。通过有计划系统的培训,规范了护理人员健康教育的行为,理顺了健康教育程序,责任护士具体落实产科健康教育CNP路径的实施,科护士长以持续质蕈改进为标准,分阶段组织实施质量控制,第一阶段依据产科健康教育护理路径进行健康教育知识的训练,第二阶段着重于健康教育的有效落实,第三阶段进行效果评价,第四阶段反馈不足,及时修正偏差,进一步提出整改措施。使得护士知道怎么去逐项落实,怎么去有效的进行信息交流、传递,以便取得良好的健康教育效果。产科健康教育CNP的实施,进一步密切了护患关系,使得护患关系由过去的单一被动型转变为共同参与型,护理人员有效地沟通与宣教满足了广大孕产妇及家属对相关知识的需求,同时也增强了护理人员的工作责任性和沟通技巧,从而积极地钝化了护理纠纷,有效地提高了孕产妇对护理服务满意率及遵医行为,满足了这一阶段产妇的重点需求即心理的和服务的需求。

作者:刘育银 单位:内蒙古赤峰市第二蒙医中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