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皮肤缺损的护理

浅谈皮肤缺损的护理

1资料与方法

1.1资料

随机抽取2010年6月-2011年6月期间于广东省泗安医院门诊换药室进行治疗的皮肤缺损患者300例,在患者知情的基础上将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对照组和加强组。其中患者多因自我保护意识比较薄弱、疲劳过度以及工作不慎致伤等原因导致皮肤缺陷情况。对照组中有150例皮肤缺陷的患者,年龄18~60岁,平均年龄为(43.6±10.1)岁,其中男性皮肤缺陷患者为76例,构成比为50.67%,女性患者有74例,构成比为49.33%。加强组中有150例皮肤缺陷患者,年龄19~61岁,平均年龄为(44.5±9.9)岁,其中男性皮肤缺陷患者为78例,构成比为52.00%,女性患者有72例,构成比为48.00%。两组皮肤缺陷患者在年龄、性别、疾病情况以及身体情况等各方面情况均没有显著性差异(P>0.05),具有一定的可比性。

1.2方法

(1)在对门诊换药室进行治疗的皮肤缺损患者进行相关护理时,应对患者的药物过敏史、外伤史以及患者的相关疾病史进行一定的了解,从而在对患者的一般情况了解的基础上对患者的局部情况以及全身情况进行一定的评估,从而有一定选择地对患者进行伤口护理[2]。

(2)若发现患者的伤口处有腐烂的皮肤、黄色渗液或脓痂、皮下组织以及异物等,应对患者进行及时的清创处理。对患者进行清创处理时,常用保守型锐器清创联合自溶清创处理方式对患者进行伤口清创[3]。对患者的伤口进行清创一定程度上能够去除患者的异物以及失活组织等,从而减少影响患者伤口愈合的不利因素,对于患者的伤口修复有一定的积极意义。另一方面,在对患者进行伤口清创时,应对患者的生命体征进行密切的观察,注意患者的疼痛适应程度,若患者出现头晕、心悸以及面色苍白等不适情况时,应对患者进行相应的处理,从而避免患者出现不良反应[4]。

(3)对于清创后伤口较深的患者应进行充分的引流处理,对于放置引流条的伤口应24~48h进行更换,从而一定程度上避免由于伤口的渗液以及渗血情况而导致患者出现局部感染现象,使得患者的病程延长。同时,在对患者进行相关操作时,应严格按照无菌要求,从而预防出现医源性感染现象[5]。同时,观察患者是否对相关消毒药物出现过敏现象,若发现患者出现局部皮肤过敏,应及时进行相应的处理。

(4)在对患者进行疾病相关治疗以及护理时,患者易出现疼痛情况,从而使患者出现暴躁、焦虑以及恐惧等负性情绪。因此,在对患者进行相关护理时,应积极地与患者进行交流沟通,从而减轻患者的心理压力。同时,对患者进行疾病治疗以及相关护理的知识教育,使患者对于疾病治疗以及护理有一定的了解,从而能够更为积极地配合相关治疗与护理[6]。告知患者及其家属,患者的伤口不宜受到挤压与撞击,从而有效避免患者的疾病情况加重。另一方面,应限制患者进行糖类饮食,尽可能地进食豆腐以及麦片等低糖食物,从而一定程度上控制患者的血糖水平。对患者进行疾病相关预防知识的教育,从而有效避免患者再次出现意外[7]。

1.3统计学方法

将本次所得的相关数据资料全部输入SPSS18.0软件包进行统计学分析,其中数据资料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组间数据对比方法采取t检验;数据资料用例数(n)、百分数(%)表示,组间数据的比较采用χ2检验。其中取95%为可信区间,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由结果中的数据资料可知,两组患者对于护理均较为满意,并且相对于对照组,加强组中的患者对于护理的满意程度更高,P<0.05。

3讨论

由于各种原因而导致患者出现皮肤缺损情况,而部分患者由于对疾病相关知识的缺乏使得疾病出现恶化。在对门诊皮肤缺损患者进行疾病相关治疗与护理时,应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进行,并且对患者进行疾病相关知识的教育。综上所述,在对门诊皮肤缺损患者进行相关护理时,应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加强对患者的心理护理,从而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患者的疾病治疗与恢复。

作者:刘荷英谢彩霞黄秀红张晓燕钟细芳周伦进单位:广东省泗安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