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观察康复锻炼于骨科护理中的价值

观察康复锻炼于骨科护理中的价值

【摘要】目的观察康复锻炼在骨科护理中的应用价值。方法选取2011年1月至2013年11月期间在我院治疗骨折的34例患者为研究对象,分成观察组与对照组。对照组完成手术后给予常规护理,观察组在完成手术之后医护人员陪同并且指导患者进行1~8周的康复训练,并且观察患者康复训练的效果。结果观察组康复率为94.11%,对照组康复率为70.58%,观察组康复率明显优于对照组,组间数据对比差异明显(P<0.05)。结论在康复训练的过程中,医护人员要加强对患者心理活动的关心,患者要保证足够的休息,并且叮嘱其进行适当地运动,指导其进行关节、肌肉康复训练,有利于促进患者的康复。

【关键词】术后;骨科护理;康复训练

康复医学护理是一门针对功能障碍的学科,而骨科则是治疗运动系统疾病的学科,骨科与康复医学护理有着密切的联系[1]。社会需求的不断扩大,骨科医师对康复护理的认可和支持,是骨科康复以及护理得以顺利开展的基础[2]。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次研究主要选取2011年1月至2013年11月期间在我院治疗骨折的34例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其中上肢骨折患者20例,下肢骨折14例,60岁以下13例,60岁以上21例,患者术后1~8周均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进行康复锻炼。征求患者意愿后,分成观察组与对照组,每组17例,两组患者一般资料对比无明显差异(P>0.05),具有比较性。

1.2方法:

对照组患者完成手术后给予康复护理,观察组在对照组护理基础上联合康复训练给予干预,完成治疗后,对比观察组与对照组骨折康复情况,具体体现如下:

1.2.1主动锻炼:

对于有能力进行活动的患者,则应指导并且鼓励其进行主动锻炼,并且叮嘱患者切勿急功近利地过度锻炼,而是要谨小慎微地进行身体锻炼,才有利于促进患者骨折的愈合。

1.2.2被动运动:

对于病情比较严重的患者要对其进行适当的被动锻炼。由于病情比较严重的患者只能依靠别人或者是部分肢体的协调而运动。被动运动的方法主要包含针灸、理疗、按摩、推拿以及借助工具等。对患者进行被动锻炼时要根据患者的体力来拿捏力度,以免造成二次损伤,以不痛或者是稍微疼痛作为锻炼的界限,力度不宜过大,否则达不到锻炼效果。

1.2.3助力运动:

由于此类患者的自身力量不足,需要得到外力协助,尤其是在起床时应该给予患者帮助。在护理过程中要对患者进行指导和鼓励,给予适当的协助。在使用运动器之前要先检查其安全性。

1.2.4实用性康复锻炼固定带:

此类器具是专门给予情况比较特殊的患者量身定做的,其使用方法比较简单明了。实用性康复锻炼固定带可以对患者起到肿胀消退的作用,可以缓解患者的疼痛感,有利于帮助恢复患者的肌肉弹性,并且可以促进患者的神经感觉的恢复,将康复护理的“代替”转化为“自主”,提高了患者的自理能力。

1.3临床效果判定标准:

对两组患者实施3~8周的护理后,对两组患者骨折愈合的情况进行观察与对比。①痊愈:患者相关临床症状、体征在治疗后均消失,采用X线片对患者进行检查,骨折患者愈合良好。②有效:患者临床症状、临床体征在治疗后有所缓解,通过X线片对患者骨折情况进行检查,愈合效果一般。③无效:没有达到上述标准。

1.4统计学分析:

通过SPSS16.0统计学软件进行分析处理工作,采用χ2检验进行组间数据对比,若P<0.05,则表示组间数据对比差异明显,具有统计学差异。

2结果

经过1~8周或者是更长时间的康复训练后,观察组痊愈10例,有效6例,无效1例,总有效率为94.11%;对照组痊愈7例,有效5例,无效5例,总有效率为70.58%,组间数据对比差异明显,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对患者进行为期1~3年的回访发现,患者的康复状况比较良好,并且患处没有出现严重恶化的情况。

3讨论

3.1骨科手术康复锻炼期的护理原则:

患者要主动配合医护人员,而医护人员在与患者的沟通交流中要尽量表现得可爱可亲,平易近人,便于取得患者的信任。在护理过程中耐心向患者及时康复训练的方法和步骤,以及相关的注意事项,正确有效地进行康复锻炼,促进骨折愈合和伤肢功能的恢复进程[3]。

3.2提高康复训练护理的策略:

医院和科室要正确定位顾客就康复护理,培养良好的医德和医风,增强医护人员对患者负责、对健康负责、对生命负责的责任感。建立良好的教育机制,并且多举例正反面的典型医疗案例,以引起护理人员对护理学科的重视。建立学习响应机制,采用奖优罚劣的方式来增强护理人员对护理康复锻炼的重视程度,才能不断改善骨科康复锻炼的质量。时刻提醒护理人员不断加强自身的专业技能,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引导其想医师学习,多看书本,积累扎实的理论知识,并且多从实践中汲取经验。医院定期开展关于康复训练的培训、讲座、会议或者是学术交流活动等培训活动,以扭转护理人员对患者实施康复训练护理活动的态度,以促进医护人员在护理工作中为患者提供优质的护理服务。综上所述,在骨科医疗护理工作中,不仅仅要重视康复锻炼,还需要给予患者实施心理护理、健康教育以及人性化护理服务。因此,应该在开展康复训练中,医护人员要注意综合多方面的护理知识和护理技巧,有效保护患者的身体健康。

参考文献

[1]金永红,李美锋.健康教育在骨科护理中的应用[J].实用医技杂志,2012,10(18):47-48.

[2]郭秋,张爱莲,欧阳丽霞.骨科护理人员避免护患冲突的对策[J].齐鲁护理杂志,2011,9(6):52-53.

[3]张秋兰.健康教育在骨科护理应用中的体会[J].局解手术学杂志,2013,7(3):20-21.

作者:张煜 单位:山东省莒县人民医院骨科康复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