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骨科护理中预见性护理的应用效果

骨科护理中预见性护理的应用效果

【摘要】目的探究骨科护理中预见性护理的临床应用效果。方法选取2014年1月~2015年3月在我院骨科治疗的患者106例,按照随机分组原则分为对照组和护理组,各53例,对照组实施常规护理,护理组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实施预见性护理。结果护理组护理满意度98.1%,高于对照组77.4%,同时护理组患者的住院时长和并发症发生率均低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意义(P<0.05)。结论在骨科护理中结合预见性护理能够改善患者的护理满意度,同时减少住院时长,降低并发症发生率。

【关键词】骨科护理;预见性护理;应用效果

骨科学也叫做矫形外科学,在治疗过程中与患者的周围相关神经、血管等密切相关,因此加强相应的专科护理管理和业务水平非常重要[1]。探讨在我院骨科治疗的患者进行预见性护理的应用效果,具体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4年1月~2015年3月在我院骨科治疗的患者106例作为研究对象,按照随机分组原则将患者分为对照组和护理组,各53例,其中对照组男性32例,女性21例,年龄15~63岁,平均年龄为(32.1±2.1)岁;护理组男性33例,女性20例,年龄15~63岁,平均年龄为(32.5±2.2)岁;两组患者的年龄、性别、骨折类型及病情严重程度均无统计学差异。

1.2方法

对照组在骨科治疗期间进行常规护理,护理组则在骨科治疗期间实施预见性护理,患者进行功能锻炼[2],在术后锻炼主要涉及三期,初期是在患者术后两周内递增活动量;中期则是在患者的手术切口愈合后,结合患者的机体状况进行运动量、强度、运动时长的训练,同时对患者进行相应器械的辅助应用[3];在后期患者加强锻炼,可结合针灸、按摩以及理疗等对患者进行功能恢复锻炼[4]。鼓励患者在早期多进行床上运动,促进血液循环的同时持续稳定增加肺活量,结合各种理疗技术对患者的临床治疗效果进行进一步护理,例如石膏绷带术、牵引术、人体力学与骨科、支架以及支架、营养等护理内容[5]。在护理工作中培养护理人员的心理护理技能,在工作中尽量避免采用伤害性语言[6]。对比两组患者的临床护理指标,包括患者的护理满意度、住院时长以及并发症发生率。

1.3统计学方法

所得数据使用SPSS20.0软件包进行分析处理,计量资料用(均数±标准差)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护理组护理满意度98.1%,高于对照组77.4%,同时护理组住院时长和并发症发生率均低于对照组,P<0.05,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3讨论

骨科的住院患者多需要长时间制动及卧床休养,患者的饮食、运动、娱乐都受到很大限制,因此骨科患者在临床治疗和护理中要结合病情特点,实施针对性的治疗和护理[7]。骨科作为医院的外科常见科室,其主要是诊治和修复患者的骨骼和肌肉系统的损伤,与患者的功能障碍、骨折疼痛以及长期卧床等因素密切相关,如治疗过程中处理不当很易导致患者出现肺部感染、压疮等病症,对患者的健康和生活质量造成不利影响。由于长时间卧床,床面又较为柔软,导致其身体下陷,部分患者出现屈髋畸形,同时床面的高低不一致使患者身体凹陷在床里,导致创伤处移动不便,牵引治疗效果较差。护理工作时需要做出科学性的判断和发展导向,实施针对性的护理指导[8-9]。本次研究结果显示,护理组满意度高于对照组,住院时长和并发症发生率均低于对照组。综上所述,在骨科护理中结合预见性护理能够改善患者的护理满意度,同时减少住院时长,降低并发症发生率。

参考文献

[1]吴彩燕,叶静,魏永敏,等.预见性护理指引在骨科护理中的应用[J].中国现代医生,2012,50(32):95-96,99.

[2]何晓红.预见性护理指引在骨科护理中的应用效果[J].临床合理用药杂志,2014,7(36):170-171.

[3]戚小青.优质护理模式在骨科人工关节置换患者护理中应用效果的临床研究[J].四川医学,2014,35(5):614-616.

[4]孙晓红.预见性护理对减少骨科患者术后并发症的效果[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5,2(23):4724,4726.

[5]赵红,史新春,王淑勉.预见性护理指引模式在骨科护理中的应用分析[J].中外医疗,2015,35(3):147-148,151.

[6]解燕.在抢救骨科创伤患者过程中应用预见性护理法的效果研究[J].当代医药论丛,2015,13(15):69-70.

[7]解瑞爱,刘岚.预见性护理指引应用于骨科患者的临床观察[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5,2(13):2630.

[8]牟秀华.预见性护理程序在骨科创伤患者护理中的应用[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2,28(12):25.

[9]陈锐.预见性护理指引在骨科护理中的应用[J].中国继续医学教育,2015,7(11):152-153.

作者:张玲玲 张晓芹 单位:新疆乌鲁木齐市友谊医院骨二科 新疆乌鲁木齐市友谊医院心内一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