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骨科护理不安全因素及护理效果观察

骨科护理不安全因素及护理效果观察

骨科疾病通常情况下是由于患者受到不良外力或者体内原因而导致的骨组织发生变化,骨科疾病对患者的行动力具有很大限制,患者需要一定时间进行恢复。在患者护理过程中患者可能会由于一些不安全因素,使患者病情加重,耽误患者恢复,严重时还可能危及患者生命。如今骨科损伤的患者的患病人数呈现逐年增加趋势,因此骨科护理中不安全因素所导致的安全事故发生率也呈现上升的趋势。本文研究中对骨科疾病患者在使用护理方法过程中的不安全因素进行分析,并作出研究报告,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2012年6月~2013年6月选取100例骨科疾病患者,随机分为对照组和观察组,观察组50例,女25例,男25例,年龄28~79岁,体重53.82±9.56kg,初中学历及以下有20例,高中学历15例,大专及以上学历15例。四肢骨折10例,盆骨骨折15例,骨质增生15例,足部骨折10例;对照组50例,女22例,男28例,年龄27~76岁,体重51.44±7.23kg,初中学历及以下20例,高中学历15例,大专及以上学历15例。患者中有四肢骨折患者15例,盆骨骨折患者15例,骨质增生患者10例,足部骨折患者10例。所有患者自愿参与,并签署自愿协议。患者的性别、年龄、文化程度、病程等普通资料方面无显著性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首先对对照组患者进行护理,总结出护理中所存在的不足之处,对患者的性别、年龄骨折类型和护理中患者的情况,患者安全事故类型等,针对性的对患者采取安全护理干预措施。对照组中50例常规护理;观察组的50例给予改良后的护理方法进行护理。对比观察组和对照组骨科疾病患者进行不同的护理方法后的效果,并分析讨论。

1.3观察指标

显效:患者在护理过程中未出现安全事故。有效:患者在护理过程中偶尔出现安全事故的征兆,但及时挽救。无效:患者在护理过程中出现安全事故。总有效率=(显效例数+有效例数)/总例数×100%

1.4统计学分析

采用SPSS18.0软件包对所得的数据进行统计学分析,计量资料采用x±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率表示,χ2检验,检验标准α=0.05,P<0.05则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观察组和对照组患者在经过不同的护理方法后,观察组显效25例,有效23例,无效2例,总有效率96.00%;对照组显效18例,有效22例,无效10例,总有效率80.00%。观察组的总有效率优于对照组(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见附表。

3讨论

骨科患者由于其行动不便的特点,在病房中,若不注意病房环境,很可能给患者带来意外。在病房中的不安全因素主要包括病房地面湿滑导致患者行走不便;病房的安全设施准备不够充分,在患者需要安全设施时,无法及时给患者使用,延误治疗。以上原因都可能导致患者受到二次伤害,影响骨科患者的病情恢复情况。在本次研究中,一些患者的自身因素也可能导致患者安全事故的发生。在患者中,一些患者对护理的依从性较为低,不听从护理人员的指导和规劝,做一些不利于患者自身恢复的事情,延误自身病情恢复,例如患者在护理过程中缺乏功能性锻炼。患者在护理过程中可能会发生焦虑、抑郁等情况,这些不良情绪都不利于患者的病情恢复。以上这些原因都会影响患者的康复效果。护理人员对护理过程的生疏大意也可能导致患者在护理过程中的安全事故发生。护理人员对患者缺乏了解,又因为护理人员的工作量较大,造成对患者的护理不能及时进行,都会对患者的康复造成影响。观察组和对照组患者在经过不同的护理方法后,观察组患者对护理的满意度为96.00%,对照组患者对护理满意度为80.00%。改良后的护理方法在骨科疾病患者的护理过程中效果良好,不仅使骨科疾病患者在护理过程中降低了不安全事故的发生概率,还提高了患者满意度,值得在临床中推广应用。

作者:万娇娇 单位:孝感市中心医院手血管外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