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骨科护理风险管理研究

骨科护理风险管理研究

风险管理是指通过识别、评价并正确处理护理工作中各个方面、环节中存在的风险的过程。在骨科护理当中,由于患者行动能力受到限制,存在长期卧床或瘫痪情况,其护理工作较为复杂,难度较大,在其护理过程中存在着较多风险因素,尤其是遇到多发伤、复合伤等严重创伤者,伤情复杂、严重、病情变化迅速,如果处理不当,会加重患者病情,甚至导致患者死亡。所以,对骨科护理管理进行研究十分必要,本文就对此进行研究,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实施风险管理后2013年6月至2014年5月为观察组,风险管理前的2008年6月至2009年5月为对照组,对两组护理的满意度、护理不良事件进行调查。

1.2方法

在新病人入院时,对存在发生各种危险因素的高危患者,进行评估,并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实行全员护理风险管理,通过讨论会形式分析骨科护理中的风险因素,探讨相应对策并落实到实际护理执行中。

2结果

风险管理实施后患者的满意度评分为(94.8±2.3)分,与风险管理实施前(80.5±3.1)相比,有了显著提高(P<0.05),结果有统计学意义。在风险管理实施前,护理安全事件的发生概率为6.4%,而在风险管理实施后,护理安全事件发生概率降至0.2%,有了明显改善(P<0.05),结果有统计学意义。

3讨论

3.1骨科护理的风险因素

3.1.1护理相关规章制度落实较差

护理的相关规章制度是护理人员工作的重要依据,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要求开展护理工作是保障护理质量的基础。但是,实际工作当中,有许多护理人员缺乏“慎独”精神,对于规章制度的重视性不够,出于工作效率、自身心态等各方面原因,并没有严格执行规章制度所要求的流程,在护理工作中存在违规操作现象,加上管理制度的不完善和监督力度的不足,都会导致护理风险发生。

3.1.2护理人员专业知识水平较低

骨科患者的护理对于护士的专业知识水平有着较高要求,尤其是骨科患者属于复合伤、多发伤等创伤的,其病情较为复杂、病情发展快,如果不能准确处理,就会给患者的康复造成不良影响。在实践当中,由于部分护理人员专业知识水平较低,对患者病情掌握不够,不能通过观察发现患者病情可能发生的病症,缺乏评判性思维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导致患者病情治疗被延误,引起严重的并发症,危及患者的生命安全。

3.1.3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的缺乏

首先,在许多护理人员观念当中,认为安全是领导的事情,对护理安全的重视不够,没有正确的安全意识,在日常护理工作中难以及时发现存在的隐患和问题,使护理风险因素不断累积,最终引起安全事故,给患者生命安全造成威胁;其次,许多护理人员没有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对于相关法律法规没有深入了解,在护理工作当中只重视临床治疗,而忽视了书面记录,在发生医疗纠纷事件时,拿不出准确的证据来保护自己。

3.1.4护士人员数量编制严重不足

在市场经济环境中,许多医院为了追求经济利益,一味降低运行成本,导致医院骨科的护理人员配置严重不足,人员数量与骨科护理工作的实际需求存在着较大缺口,增加了护理人员的工作负担,加上床位的缺少,都给骨科护理工作的正常开展造成了妨碍,增加了护理风险发生的概率。

3.1.5医院环境与设施方面问题

良好的环境和先进的设备是骨科护理良好进行的重要保证,在一些医院当中,环境建设存在着一定不足,比如走廊或厕所等区域光线过暗,没有设置应急灯等,给患者的活动带来风险;而在治疗设施上,有些医院设施并不齐全,对于仪器、设施的维护和检修不到位,药物没有及时补足,这些也会给骨科护理带来风险。

3.1.6交流沟通技巧的缺乏

与患者之间的交流是了解患者病情的重要途径,也是护士的重要工作方式,但是许多护理人员对于交流沟通技巧掌握不足,与患者的沟通较为困难,对于患者的问题没有耐心、细心的解答,与患者交流过程中存在敷衍、烦躁等现象,引起患者的不满,进而导致护患关系紧张,为医患纠纷的发生埋下隐患。

3.1.7患者自身因素

首先,患者对护理服务缺乏准确认知,许多为患者制定的个性化、人性化护理方法和技术在患者认知中是医院为了赚钱而提出的,导致患者出现拒绝接受新护理方法和技术的现象。其次,部分骨科患者由于住院时间长、病情严重等因素,在情绪上容易出现郁闷、烦躁等现象,影响了与护理人员的交流和配合,增加骨科护理的风险。

3.2骨科护理风险管理方法

3.2.1加强对护士的专业培训

护理专业素养是骨科护理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医院方面应该加强对护士的专业培训,通过开展各类学习班和培训课来提高护士对专业技能和知识的掌握程度,加强对新技术、新知识的了解。同时,还要通过模拟训练来增加护士的护理实践经验,并通过训练来发现护士自身存在的不足以进行改正,提高护士防风险意识和专业素养,有效降低护理风险的发生。

3.2.2提高护士安全和法律意识

首先,对护士开展安全教育,帮助护士树立正确的安全观念,使护士主动自觉的维护安全,积极做好病房巡视与健康宣教工作,将安全警示标志设置到位,及时纠正护理当中存在的不良现象,为骨科护理的安全开展创造条件。其次,组织护士学习相关的法律知识,使护士养成查对、检查、岗位、素质和法律五个风险管理意识,并以法律的相关规定为准则,规范自身的行为,及时、准确、详实地记录护理文书,保障自身合法权益,避免医患纠纷。

3.2.3增加骨科护士的人员编制

对护士的工作范畴和岗位职责进行明确,避免岗位和责任混乱问题;同时,根据骨科护理的实际需求,合理配置层次、数量相当的护士;最后,采用弹性排班制度,使护士以最佳的精神和身体状态投入到护理工作中,提高护理质量,降低护理风险。

3.2.4建立骨科护理风险应急预案

应急预案是护理风险管理的重要措施,应急预案针对的主要是常见的临床危急问题,包括摔倒、坠床、猝死或失血性休克以及其他并发症等,针对这些问题,通过规范的流程来提高应急处理效果,有效控制风险的大小,保障患者安全。在制定应急预案后,还要组织护理人员进行学习,严格遵守事先控制、事后严肃处理的基本原则,按照床边交接制度、安全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要求落实护理工作,提高风险防范的效果。

3.2.5做好护理环境的安全建设

安全的护理环境对于降低护理风险有着重要作用,护理环境的安全建设措施有:(1)做好病房基础建设,紧急呼叫系统应设置在病人随手可触到的位置,并限制电器使用功率,以降低火灾发生概率;同时,在病房内应将暖瓶等物品放置在安全距离之外,以防止给患者造成烫伤或其它意外伤害。(2)针对患者病情情况安排病房,比如大手术后或危重患者,应选择易于观察的病房进行安置;而小儿、老年人患者,应选择有床栏的病床。(3)保持环境的干燥,走廊、厕所和开水间等病人经常通过的区域,都需要及时清理地面,保持干燥,并在潮湿区域设置防滑标志,防止患者滑倒。综上所述,在骨科护理当中实施风险管理,能够有效降低骨科护理风险的发生率,消除护理的不安全性,提高护理质量,改善患者生活质量,值得临床推广使用。

作者:黄春 单位:云南省文山州广南县中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