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骨科护理安全隐患分析

骨科护理安全隐患分析

1常见骨科护理安全隐患分析

1.1护理人员素质良莠不齐

护理工作的核心是质量,而质量是建立在护理技术的基础之上。当前,尽管各大医院对护理人员的进入门槛不断提高,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护理人员的整体素质,但是,依然存在护理人员素质良莠不齐的现象。此外,大部分医院普遍存在超负荷工作的情况,从而使得护理工作的质量难以保证。根据实际工作统计的数据来看,因为护理人员而导致的安全隐患问题占所有安全隐患数量的一半以上。部分护理人员由于工作时间太长导致身心疲惫,再加上岗位责任心不强,从而使得与患者交流中态度较差,存在护理工作不认真等情况。护理人员专业技能不强,主要存在于实际操作不熟练等情况。大部分护理人员具有很强的理论知识,但是缺乏实际操作,尤其是在抢救患者时,由于操作技术不过硬,导致抢救工作无法顺利实施。护理人员由于专业知识不强,无法与患者进行有效沟通,对解答患者疑问不到位,不能给予患者规范的康复锻炼。除此之外,医院管理制度是否完善,医院的管理制度是否健全,护理人员的培训工作是否规范,护理质量监督工作是否到位等众多因素也是影响护理安全的关键因素。

1.2风险预见和估计意识不足

一般情况下,骨科患者的创伤都是由于突发性事故,例如:交通事故伤、运动损伤等。年轻护士由于工作时间不长,缺少经验,在对患者的日常护理中,无法预见可能会出现的(风险以及对风险的估计不足,从而使得日常护理操作不规范。例如,由于骨科患者的特殊性,患者简单的转身、行走等动作,都有可能使得患者出现再次损伤的情况,甚至会引起新的创伤。一般来说,突发情况造成的创伤,具有复合性和多发性的特征。如果临床护理人员不能及时采取正确的治疗措施,将会造成难以估计的损失。比如:由于车辆撞击而导致四肢骨折的患者,通常重视的是其出血、畸形以及肢体肿胀等症状,从而忽视了内腔器官的损伤。而当前的护理人员不具备综合分析能力,无法对患者可能会引发的创伤做出提醒。

1.3医学领域的发展给护理人员工作带来挑战

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手术方式不断进行改良,新型的植入材料也在不断增多,护理信息和知识的快速更新,给骨科护理人员的工作带来了新的考验,同时也使安全隐患增多。由于医学方面对骨科患者治疗的新技术和新手术的引进,使得护理工作难度进一步增加。比如近几年来出现的关节镜技术、假肢植入技术等,但部分护理人员在理论和技术方面都无法适应新技术的发展,其业务水平仅仅停留在以往的水平上,对患者的护理也是使用以往的方式,从而给患者带来了健康安全隐患。其次,当前市场上的众多医疗设备不断更新,比如:康复仪、骨折治疗仪等设备。对于新引入的设备,如果护理人员不能正确操作,将会容易导致医疗纠纷。

1.4治疗过程中患者有不配合行为

由于患者的文化程度、素质、年龄以及对医学信息认知程度的不同,再加上近几年舆论导向问题,导致患者和医护人员之间的关系非常紧张。护理人员在工作时,部分患者不但不配合,而且对康复治疗带有一定的抵触情绪,对护理人员告知的注意事项不配合,私自行动从而导致损伤的加重,产生不良后果。此外,患者对医疗制度、办事程序的不理解,是产生纠纷的重要因素,同时也会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由于骨科患者通常是由于突发性事故所导致,病情往往复杂且变化迅速,需要长期治疗才能获得康复,因此,患者通常带有消极的心理状态,这也是患者不配合治疗的因素之一。使患者保持积极的心理状态,不但可以帮助患者早日康复,而且对营造和谐的医患关系有很大帮助。

2规避风险的防范措施

2.1加强对护理人员专业技能的培训

医院应当针对护理人员的实际情况,培养护理人员的专业技能和实际操作能力,从而使护理人员的技能水平得到一定提升。在医院准入制度中,提高护理人员的准入门槛,确保护理人员具备较强的专业技能和素养。对40周岁以下的护理人员进行规范化培训,锻炼其应对患者常见问题解决的能力,定期实施考核,确保每一名医护人员合格。实现骨科护理工作的流程规范化,成立质量控制小组,不定期对护理人员工作质量进行检查,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与护理人员沟通解决。其次,要培养护理人员的岗位责任感,培养护理人员的沟通能力,使其能够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患者讲明情况,告知患者伤情、介绍治疗情况以及康复锻炼知识等,与患者进行良好的沟通,及时调节患者的消极心态。同时,要教育护理人员有责任向患者告知注意事项,避免患者出现危险行为,造成不必要的纠纷。通过加强对护理人员专业技能的培训,不断提高骨科护理预防安全隐患的能力。

2.2不断完善风险管理体系

贯彻落实医院各项制度和规范化执行是护理工作有序完成的保障,同时也是风险管理的关键环节。但是,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更新和发展,操作标准等一系列制度也需要不断的优化和更新,因此,护理工作中的风险管理制度更要善于改变。对于日常管理中容易出现的医患纠纷现象,要进行深入分析,制定解决措施并纳入到风险管理体系中,使制度不断完善。其次,对于可能会发生的风险,要及时进行预防和治理,培养护理人员的风险预见和风险估计能力,比如转身、下蹲等动作,对于健康的人来说是非常正常的行为,但是,对于骨科患者来说,一些简单的动作都会引起其病情的加重,造成二次损伤,而此部分动作通常会被患者所忽视,因此,就要求护理人员对患者的动作做出风险估计,告知患者哪些运动是禁止的,从而有效预防风险的发生。对于无法处理的风险,要及时上报,相关负责人要在第一时间进行讨论分析,找出风险的根本原因,实施风险管理措施。再次,医院病房物品的配备是否合理,患者电器的使用是否安全,都是需要纳入风险管理体系的注意事项,必须要对安全问题进行重视,最大程度的避免风险的发生。

2.3重视新型仪器的使用和知识体系的更新

对于医院新引进的治疗仪器,需要提前对护理人员进行专业的培训,使其能够熟练掌握仪器的使用。在使用之前,要出示相应的报告,避免盲目操作等情况的出现。另外,要对仪器定期检查,确保仪器的性能良好,随时可以使用。当仪器失效时,比如呼吸机等,一旦失效,将产生严重后果,因此,制定仪器失效的应对措施,确保护理人员能够采取正确的方法将损失降到最低。鼓励护理人员加强自身学习,总结护理经验,同时,医院要及时更新护理人员的知识体系,对于新出现的技术,要及时组织学习,确保护理人员能够紧随医疗领域发展的步伐。

2.4采用“以人为本”的护理模式

受传统护理教育模式的影响,护理人员通常会以患者的疾病为重心,从而忽视了患者的心理感受,导致护理工作过程中缺乏对患者的关爱和主动性,使得患者的不安心理加剧,由此引发患者治疗过程中的不配合。“以人为本”是一种新的护理模式,要求在护理的过程中,充分尊重患者的生命价值、个人隐私以及人格等,使患者感到舒适和满意。采用“以人为本”的护理模式,首先,要求护理人员使用规范的礼仪和用语,提升护理人员在患者心中的形象,使患者感到亲切。其次,过硬的专业技能是该护理模式的基础,也是护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再次,该模式要求加强护理人员与患者的交流,护理人员接触患者的时间较多,因此,护理人员要认真聆听患者的疑惑,并做出专业解答,另外患者的不安心理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对自身病情的担忧,护理人员要善于与患者沟通,及时排解患者的忧虑。最后,要加强对患者康复锻炼的指导力度,除了护理人员进行必要的指导以外,针对不同的骨科疾病,发放康复锻炼指导手册,帮助患者尽快康复。“以人为本”护理模式的实施,不但能够提高护理质量,而且可以使护理人员与患者之间进行有效沟通,减少医疗纠纷。

3小结

由于骨科护理的特殊性,与其它外科护理相比,面临着更多的风险。如何规避护理中的风险,对于医院乃至骨科的发展都有极其重要的关系。减少骨科护理的风险,对患者和医院都有一定的好处。针对骨科护理中存在的安全隐患,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了规避风险的有效对策,旨在提高骨科护理工作的质量,实现和谐医患关系。

作者:张冬梅 沙英林 单位:山东省德州市中医院骨科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