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骨科护理风险因素及研究

骨科护理风险因素及研究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0年3月~2013年1月我院骨科收治的住院患者72例,随机分为两组,其中观察组37例,男19例,女18例,年龄(39.7±4.9)岁,对照组35例,其中男15例,女20例,年龄(41.1±3.3)岁,所用病例均得到患者知情同意,两组患者在年龄、性别等资料上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观察组:在常规护理基础上进行护理风险因素分析并制定相应的护理策略,主要包括:风险因素分析:压疮、错误使用拐杖而导致的摔伤、早期功能训练缺乏而影响后期恢复、功能训练动作错误导致钢板断裂、饮食不均衡导致便秘、长期卧床导致深静脉血栓、人工假体脱落以及医患矛盾等;应对措施:①压疮及其防护:对于无法移动的患者我们采用气垫床人工检查相结合的方法进行预防,即平时将患者置于气垫床上,2次/d全身皮肤检查,对于发红、肿胀的皮肤表层进行消毒等处理;②健康教育缺乏:健康教育是骨科护理中的重要内容,我们要求护理人员针对每位患者的具体病情进行健康教育,耐心回答患者问题,其主要内容包括:压疮预防、如何预防便秘、如何进行早期功能训练、深静脉血栓的发生与预防、拐杖的使用、手术后钢板或人工髋关节的护理、如何防止摔伤和防止人工假体脱落等;③合理饮食:对患者饮食进行合理安排,增加优质蛋白、纤维素以及维生素类食物的摄入量;④医患矛盾产生:我们要求护理人员与患者沟通必须做到“真诚、有效、安慰”,对于患者的合理要求尽量予以满足,切忌出现对患者不耐烦,呵斥患者的行为。对照组:仅选用常规护理。

1.3疗效评价标准

护理满意度:护理满意度采用国际通用的护理满意度评价量表进行评价,满分为100分,100分到80分为优,80分到60分为良,60分以下为差。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7.0统计软件进行分析,计量资料用均数±标准差(x±s)形式表示,组间比用t检验,率的比率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风险事件发生率比较

观察组仅发生1(2.7%)例便秘,对照组便秘发生5(14.3%)例,摔伤1(2.9%)例,压疮1(2.9%)例,深静脉血栓1(2.9%)例,两组患者风险事件发生率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两组患者护理满意度比较

观察组护理满意度优为28(75.7%)例,良为8(21.6%)例,差为1(2.7%)例,对照组护理满意度优为16(45.7%)例,良为8(22.9%)例,差为11(31.4%)例,两组患者护理满意度优良率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随着公众个人健康意识与维权意识的提升,“医疗行业处处存在风险”这一观点已经成为医疗界的共识,骨科住院患者复合伤、多发伤较多,且病情重、变化快,病程长,术后管道较多,生活护理繁重,容易出现各类风险事件。骨科患者来自社会各行各业,缺乏一定的医疗知识,入院后对于自身病情缺乏了解,容易发生压疮、深静脉血栓、假体脱落等风险事件,针对这一问题,我们特别强调医疗护理人员与患者的沟通,通过沟通使得患者获得一定的医疗保健知识,减轻对自身病情的焦虑情绪,同时对于治疗中的注意事项在生活中予以注意,同时,有效沟通还拉近了医患双方的关系,有利于护理满意度的提升。在我们的研究中发现:使用了风险分析与预防的观察组其风险事件发生率为2.7%,远低于对照组的22.9%,护理满意度方面,观察组优良率为97.3%,优于对照组的68.6%。综上所述,对骨科住院患者进行护理风险分析并制定相应策略的护理效果好,能够明显降低患者护理风险事件发生率,并提高护理满意程度,值得在临床上予以推广。

作者:赵立娟 单位:天津市天津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