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护理人员骨科护理论文

护理人员骨科护理论文

1当前骨科护理中的常见问题

1.1医院方面制度有待完善

骨科护理相关制度的不完善是造成护理措施不能良好落实的直接因素。一些护理人员未严格按照医院的规章制度来进行护理操作,往往会擅自处理或隐瞒护理中的一些失误和问题。医院管理不到位:医院的日常管理和监督工作存在一定的不足,医护人员的职业素养不高、自我约束较为缺乏,法律意识和质量管理意识不强。如果管理监督力度不够,会直接影响到护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另外对于护理人员的编配、管理存在不足,影响骨科护理的水平。硬件设施的缺陷:护理硬件设施的缺陷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护理质量,比如病房中的床栏不稳固、地板未采取有效的防滑处理及明显的防滑标志、电器设备、开关等使用不当、医疗设备老化等。

1.2护理人员方面

护理人员是具体护理操作的实施者,所以护理人员的专业素养和护理水平会直接影响患者的护理效果。目前,骨科护理人员普遍存在在这些问题。护理技能不熟练:一些护理人员走上护理岗位时间较短,往往只有一般性的护理技能和能力,基础性护理操作较好。但是,相对专业、复杂的骨科护理而言,其护理技能存在不足,临床实践经验较少,应变能力和判断力较差。专业知识较缺乏:一些护龄较短的护理人员缺乏系统、全面的专业知识,工作之余未能及时的强化学习,未能掌握一定的护理服务和心理护理基础知识,不能及时有效的和患者进行交流和沟通。责任心和法律意识不强:骨科护理操作大多数是由护理人员完成,护理工作较为繁多,且患者较多,容易造成护理人员不足,使得护理人员出于异常繁忙的状态,导致护理人员身心较为疲乏,情绪变化大,对患者失去耐心,工作责任心不强,易引起护理问题,甚至产生纠纷。另外,大多数护理人员的法律意识较为淡薄,自我保护意识较为缺乏,没有重视证据的管理,在出现医疗纠纷时不能及时拿出有效的证据。

1.3患者自身方面

骨科伤具有突发性,患者会产生很大的心理和情绪反应,对自身状况过于担忧,往往会产生恐惧、痛苦、焦虑等不良情绪,会直接影响到护理工作。另外,患者对骨科伤的认识不到位。特别是高龄患者,骨折会造成行动不便、生活自理能力降低,需长期卧床易产生并发症及高昂的治疗费用,会使得患者的心理压力和精神负担加重,影响治疗和护理。

2相应的解决对策和方法

2.1建立并完善护理制度

护理质量是护理管理的核心。因此,对于骨科护理应该制定相关的规章制度,以规范骨科护理人员的护理操作,从根本上确保护理质量。骨科科室还应建立系统的护理质量监管机制,明确职责。护士长或组长应每天检查患者的情况,对于护理中常出现的问题,应建立相应的解决方法和处理办法;护士长应不定期的抽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对问题严重的护理人员进行实质性、有效的沟通。另外,还应完善医疗设施管理制度,确保护理工作的顺利展开。

2.2提高护理人员的综合素质

促进护理人员综合素质提升的措施包括:(1)强化专业技能培训,要成立专门的护理质量监管部门,让临床经验丰富和护理技术高的护理人员或负责人对护理人员进行系统、全面的培训和指导,制定科学合理的考核机制,促进护理人员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提高;并要进行一定的心理学基础知识的辅导,以此提高护理人员和患者沟通的质量;(2)强化法律意识培养,要组织护理人员学习相关的法律知识和质量管理知识,让经验丰富的学者来讲解相关的法律知识,提供他们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3)加强监管规范操作,强化护理监管,增强护理人员的责任心,定期或不定期举行护理安全与质量的会议,强化他们的安全意识。

2.3积极做好患者的健康教育

患者出现心理问题和情绪变化大时,护理人员应尊重患者,积极和患者进行沟通和交流,认真听取患者的感受和想法,了解患者的心理状况,并及时给予心理疏导,做好心理工作。护理人员还应对患者进行健康教育,让患者认识骨科伤的相关的健康知识,帮助患者建立治疗信心,积极面对生活。另外,还应多陪护手术后的骨科患者,加强巡视工作,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并要鼓励患者家属多陪伴患者,减轻患者的心理压力。

3结语

总而言之,骨科护理中固然存在这样那样的一些常见问题,但是只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采取及时有效的措施,可以彻底解决骨科护理中的问题,提高护理质量和护理满意度。医护人员应该不断的充实自己,让自己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知识得到发展,以适应新时期的骨科护理工作。

作者:王丽晶单位:吉林省松原市乾安县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