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髋关节置换术骨科护理论文

全髋关节置换术骨科护理论文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于2012年7月~2013年6月选取我院78名骨科护理人员进行问卷调查,共发放问卷78份,回收78份,回收有效率100%。

1.2方法

编制问卷调查表,调查内容主要包含两个部分:第一部分,调查骨科护理人员的性别、年龄、学历、工作年龄、职称等一般资料。第二部分,调查全髋关节置换术的基本知识20分、全髋关节置换术的手术指征20分、术后饮食及运动20分、术后康复护理知识20分、口服或注射药物种类及时间20分等项目。问卷调查形式:不记名,当场发问卷,独立完成。

1.3统计学分析

研究中所得到的相关数据采用SPSS12.0统计学数据处理软件进行处理分析,组间对比应用独立样本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THR术后护理知识掌握总体情况

78份问卷调查中优良39份,占总数的50%;中等29份,占总数的37.2%,差10份,占总数的12.8%。可见骨科护理人员对THR术后护理知识掌握水平较差,THR术后护理知识培训工作有待加强。

2.2不同学历骨科护理人员

对THR术后护理知识掌握情况本科及以上36人,33人及格,及格率91.7%;大专32人,26人及格,及格率81.3%;中专10人,7人及格,及格率70%。本科及以上学历骨科护理人员的THR术后护理知识掌握情况明显好于大专及中专护理人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2.3不同工作年龄骨科护理人员

对THR术后护理知识掌握情况护龄>15年21人,16人及格,及格率76.2%;护龄6~15年20人,15人及格,及格率75%;护龄<5年37人,22人及格,及格率59.5%。护龄大于15年的骨科护士THR术后护理知识掌握情况明显好于护龄15年以下的护士,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2.4不同职称骨科护理人员

对THR术后护理知识掌握情况护士职称33人,26人及格,及格率78.8%;护师职称28人,25人及格,及格率89.3%;主管护师职称17人,16人及格,及格率94.1%。职称高的骨科护理人员对THR术后护理知识掌握情况明显好于职称低的护理人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全髋关节置换术术后康复护理干预对于预防术后并发症和继发性残疾、改善预后及缩短病程具有重要意义。术后康复护理介入越早,患者的关节恢复越快。骨科护理人员对于全髋关节置换术的护理理论基础和康复护理方法的掌握水平是评估医院整体护理质量的关键指标。本文调查研究结果显示,78份问卷调查中优良率50%;中等率37.2%,评分差12.8%。本科及以上学历骨科护理人员的THR术后护理知识掌握情况明显好于大专及中专护理人员,护龄大于15年的骨科护士THR术后护理知识掌握情况明显好于护龄15年以下的护士可见骨科护士,职称高的骨科护理人员对THR术后护理知识掌握情况明显好于职称低的护理人员。为此医院要加强THR康复护理知识的培训力度,加强检查和考核工作。骨科医护人员要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和专业技能,不断满足患者的康复需求。

作者:赵金辉单位:吉林省松原市乾安县医院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