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OEC管理模式骨科护理论文

OEC管理模式骨科护理论文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该院骨科的护理人员50名作为该次研究的管理对象,并且按照管理时间的不同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护理人员的选取标准:护理人员均为该院骨科的临床护士,具有一定的护理水平,可以按照医嘱进行护理。对于病人的需求可以明确的知晓。护理人员均为女性护士,年龄在25~40岁之间。护理人员的年龄、两组护理时间内护理病人病情等不纳入该次数据统计中,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护理管理方法

对照组时间的护理人员采用的是常规的护理管理方法,实验组时间采用的是OEC管理模式进行管理,主要有确定护理责任、明确护理任务、医患沟通责任制和建立有效的监督制度。

1.3管理效果评价

在护理管理时间内,让病人对于护理人员的护理工作进行评价,可以按照护理人员的态度、护理技术、护理效果等进行护理满意度的评价,从而观察护理管理的效果。满意度分为3个等级,分为非常满意、满意和不满意。

1.4统计方法

该次研究采用的是统计学软件SPSS15.0进行数据的分析和处理,其中计数资料采用的是[n(%)]表示,采用的是χ2检验。

2结果

从数据的统计上看,实验组时间护理的满意率为98%,对照组患者护理的总满意率为84%,实验组的护理效果明显高于对照组患者,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在骨科护理的管理中应用OEC模式管理,能够明显地提升护理的质量,通过明确护理人员的护理工作,确定护理的责任,采用激励措施,可以提升护理人员护理的积极性,从而主动地参与到护理中,提升护理的效果。OEC模式强调护理的坚持,需要护理人员有着良好的工作意识和护理责任,以病人为中心,倾听病人的护理需要,从而建立一种主动的护理模式。在护理的工作中,需要明确每个人的工作责任,从而让护理人员更好地参与到护理工作中,综合地提升护理的效果。对护理人员进行量化考核,可以让护理人员更好地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不断的学习和调整,提升自己的护理水平。护士长与护理人员之间的交流,可以让护士长清楚地了解护理工作落实的程度,及时地发现护理工作出现的问题。在本次研究中,OEC管理模式主要有确定护理责任、明确护理任务、病患沟通责任制和建立有效的监督制度。

3.1确定护理责任

护理人员可以分为护士长和护士,护士长需要确定护理的任务,并且详细地说明护理中的细节和要点,护士长的责任在于制定明确的护理目标和管理制度,通过运用一定的方法来管理护士的行为,制度需要具有可操作性和明确的针对性,加强对护士工作的指导,从而减少护理问题的发生。护士需要清楚每一个护理工作的操作标准、操作流程和岗位责任,对于自己的护理工作要认真对待,加强对自我护理工作的监督,及时的发现问题,解决并上报。

3.2明确护理任务

护理人员需要共同遵守护理工作的规范性,将护理工作细化,具体到每个岗位,每个护士。从危重病人的抢救护理预案与实施,到护理病人的日常琐事等,都需要进行明确的记录。在护理的过程中,需要制定护理内容记录表,将每个护理人员的工作详细地记录下来,护士长通过详细的整理和分析,对护士的工作进行总结。

3.3病患沟通责任制

每位患者的护理需要都是不同的,因此在护理的时候,需要按照病人病情的特点进行针对性的护理。护理人员在护理工作前需要与病人进行详细的沟通,对患者进行自我介绍,对患者的病情进行详细的讲解。用温和的语气对患者进行安慰和帮助,拉近与患者之间的关系。护士要掌握患者的病情程度,根据护理的目标来评估患者的护理情况,对于自己护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和病人提出的问题都进行记录。

3.4建立有效的监督制度

成立由护士长为领导的监督管理小组,对于护士的护理进行量化考核,对于护士的工作记录进行审查,并且详细地分析护士工作中的优点和出现的问题。对于护理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讨论,观察工作中是否有不合理的环节,并且进行调整。对于护士出现的困难要给与帮助,特殊进行单独教育。在该次的研究管理中,实验组采用的是OEC管理模式,患者对于护理工作的满意率为98%,对照组采用的是常规的管理,患者对于护理的满意率为84%,实验组患者的护理效果明显高于对照组患者,可以看出在骨科护理的管理中采用OEC管理模式具有非常好的效果,护理人员的护理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患者对于护理工作的满意率提升,可以在护理的管理中应用。

作者:赵玉杰单位:沈阳医学院附属中心医院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