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交接班工作骨科护理论文

交接班工作骨科护理论文

一方法

1传统交班方法以往的传统交班方法是,在夜班护士每天向全科报告交接班记录后,由值班医生补充相关交接内容,交班结束。未进行床旁交接班。

2新式交班方法

(1)交班流程:新式的交班方法参与人员主要包括在班护士、接班护士、交班护士、护士长,交接班护士进病房的先后顺序为交班护士、接班护士、护士长、其他护士。进入病房后,由接班护士与护士长对患者进行问候,贯彻人性化护理管理理念。护士在交班时要保证语言描述清晰明了,理清患者床头的记录资料,实时掌握病区每一位患者的动态,了解分清骨科危重症患者、新入院患者,对于接受手术的患者要明确其术前术后的护理措施,保证护理工作落实到位。同时,还要加强监督、检查、管理、点评工作,交班人员要向接班人员交代清楚患者的病情发展、治疗情况、护理方法、用药状况、治疗效果等方面。

(2)交接班内容:全体在班护士都必须参与交接班工作内容报告,与值班医生共同完成交班工作。要求交班内容具有重点性、针对性,口头阐述要简洁扼要,交接时间控制在15min以内。交接内容如下:骨科病区内所有患者的调动情况,重症患者与新入院患者的资料更新情况,患者的手术方法、治疗效果、病情发展等方面。对于一般的骨科患者,主要的交接班内容包括患者的皮肤情况、精神状态、输液情况等方面。接班护士必须要认真、仔细地听取交班内容,若存在模糊不清的问题要及时向交班护士反应。护士长根据当天的交班内容予以点评,点评内容主要为护理记录是否书写完整、基础护理的完成情况、专科护理的完成情况、床边交接内容是否完善等方面,而且要提出存在的不足与因素,通过讨论分析制定合理、有效的护理方法,并在当天落实到位。

(3)交接内容点评:全体在班护士都必须参与交接班工作内容点评,由责任护士简洁明了的阐述病区患者的病况与特别需要注意的事项,全体护士都必须认真听取护士长的点评内容,若对护理内容产生质疑且存在模糊地方时,可以向护士长提出,通过交流讨论的方式来处理问题。

二结果

采用传统交班方法后,骨科病区患者的满意度为72%,骨科医师的满意度为80%。采用新式交班方法后,骨科病区患者的满意度为94%,骨科医师的满意度为95%。由此可见,新式交班方法的落实效果更显著,适合用于骨科病区的交接班工作中。

三讨论

1提高安全质量教育力度

以评价考核的方式来提高护士的法律知识、风险意识、责任心,通过总结夜班护士的工作状况,找出存在的问题与隐患,保证骨科病区患者的护理质量。定期向病区患者开展安全质量教育活动,降低护理纠纷事件的发生率。

2加强基础护理

工作只有在实际的护理工作中不断的调整修改、完善管理,才能够从根本上提高患者的护理满意度。护理人员通过与患者的交流沟通,了解患者的心理压力与负面情绪,制定出合理有效的护理措施,进一步做好基础护理工作。此外,还要改善患者的疼痛状况、睡眠质量、饮食习性等方面,通过人性化护理的方式来提高患者对护理人员的信任值与满意度。

3加强病区规范管理

通过运用早交班的方式,对患者的实时病情发展进行掌握。交接班时利用简洁扼要的总结语来评价前一天的护理工作内容,善于发现护理人员之间存在的漏洞与问题,并及时提出予以修改调整。针对具有可预见性的患者,利用以往所积累的临床护理经验来采取相应的防范措施,将风险事故的发生率控制到最低。

4加强培养护理

人员交接班负责人要定期分析总结早班与夜班的护理质量,根据不同护理人员之间存在的差异性来开展针对性的护理知识、技术培养活动,提高每一位护理人员的护理水平,增强护理人员的责任意识与应急能力。利用经验丰富的护士来带动经验较浅的护士,为年轻护士提供实践学习机会,强化个人能力。

作者:马君单位:云南省镇沅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