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视频网络宣教与骨科护理

视频网络宣教与骨科护理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2012年至2013年3月,对使用视频网络宣教的住院患者200例(观察组),回顾分析2010年7月至2012年,未采用视频网络宣教的住院患者250例(对照组)。观察组与对照组年龄在18岁-50岁,平均年龄34岁,文化程度初中以上。排除标准:视力障碍、心理障碍、智力障碍、耳聋等患者。两组患者一般情况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观察组采用视频网络宣教。具体做法如下:观察组采用分三阶段视频网络循环播放宣教,上午(9:00-10:30)、中午(2:30-4:00察)、晚上(19:00-20:30).上午内容为入院须知、病区环境、作息时间及病房安全的注意事项;下午内容为骨科各种疾病的术后功能锻炼、出院指导、各种检查注意事项及在病房发生危急情况患者家属的紧急应对;晚上内容为各种疾病术前、术后护理注意事项及术后可能出现的情况及处理。把这些内容由图片、文字、解说制作成一段视频,上传到数字电视上,每天在规定的时间内由院内网络中心在后台控制数字电视播放视频网络宣教内容。护士在床旁指导。对照组采用传统的口头常规健康宣教。

1.3效果评价:自制调查问卷,对住院患者进行满意度调查、视频网络宣教效果调查等,进行统计学分析。

1.4统计学方法:统计处理采用SPSS16.0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学分析,数据采用χ2检验和t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两组患者使用视频网络宣教效果比较:调查内容包过:对宣教方式的接受程度;对宣教内容掌握程度;对宣教后各种术后功能锻炼效计算结果可知t=24.183,P<0.018所以样本与总体之间存在显著差异。

3讨论视频网络宣教的优点

3.1视频网络宣教本身优势:视频网络宣教简单、清晰、方便、可重复使用,且宣教内容丰富。它由经验丰富的护士及医生制作,配上图片(骨科患肢体位、术前术后体位、功能锻炼体位等)、文字、音乐、解说,在由护理部审核,通过数字电视由院内网络中心控制,它在规定的时间内统一播放,护士在旁指导。视频网络宣教可根据患者的不断反馈加以修改与更新。

3.2视频网络宣教对患者的好处:传统的口头宣教具有狭隘性、空洞性。而它的使用是通过图片、文字、解说由视频通过数字电视展示出来,患者一目了然。这种宣教方式形象直观,患者易于接受理解;内容是在分阶段时间内展示,患者会根据内容展示具有目的性的了解学习,从而熟悉病区,了解各种疾病,根据视频有意识的学习各种疾病康复锻炼,整个过程,患者对视频网络宣教更具有舒适感。有利于患者病情恢复。

3.3视频网络宣教的使用对护士的作用:以前的健康宣教方式着重于口头宣教,护士心理压力大。因沟通不到位,患者不易理解,需重复不断的宣教,这容易引起患者的不满,也易引起护士的不耐烦。自使用视频网络宣教后,患者的不满现象得以改善,护士工作量减轻,压力得以缓解。4小结通过使用视频网络宣教,患者对健康教育满意度有了大幅度提高,医院的管理模式得到认可。视频网络宣教的使用不仅减轻了护士的工作量,而且对患者的病情康复效果有了明显的改善。这种新型的健康宣教模式在临床上有很好的运用价值和推广前景。

作者:吴芳萍罗吉艳何春单位:湖北省枣阳市第一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