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预见性护理对骨科护理的影响

预见性护理对骨科护理的影响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

2011年9月至2013年3月来我院骨科住院治疗的116例患者,其中男85例,女31例,年龄22~68岁,平均年龄(45.21±23.57)岁;受伤原因:交通事故46例,坠落伤40例,斗殴30例,所有患者均排除严重的肝肾疾病、脑外伤等严重疾病,将上述116例患者按照随机对照法随机分为对照组(n=58)和实验组(n=58),两组性别、年龄及受伤原因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1.2.1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方法。

1.2.2实验组:采用预见性护理:

(1)入院时护理:护理人员在患者入院时简单预测患者有无休克,如观察有无面色苍白、烦躁不安、出汗等休克表现,保持呼吸道通畅,根据患者需要给予氧气吸入,检测生命体征变化,建立静脉通路,若病情较为严重需建立两条以上静脉通路,配合医师积极为患者止血,保证患者的安全;

(2)术前护理:根据医师医嘱为患者进行术前准备,备皮、告知患者禁食水,为手术做好充分的准备;

(3)心理护理:在与患者沟通过程中及时了解患者的顾虑,护理工作的重点为解决其思想上的顾虑为主,增强患者治疗的信心,为患者创造良好的休息环境,使患者感受到家的温暖,利于护理工作的开展;

(4)术后护理:术后手术患者回到病室,要检测生命体征,根据麻醉方式选择卧位,四肢骨折术后患肢抬高位,利于静脉回流,减轻肿胀,肢体出现麻木、疼痛、水泡等症状要及时通知医师处理;

(5)预防术后并发症:预防压疮:患者术后活动受影响,需要卧床休息,对于老年身体状态较差的患者容易出现压疮,定时为患者翻身叩背,必要时需建立翻身卡,保证护理工作的安全及患者的舒适;预防便秘:鼓励患者床上活动,多饮水,食用粗纤维食物,如地瓜、芹菜等食物,顺时针按摩腹部;

(6)出院指导:医师下达出院医嘱后,护理人员要对患者进行出院指导,告知定期复查,出现问题及时就诊,按时功能锻炼,注意术后恢复。

1.3观察指标

比较两组患者的住院时间、满意度及并发症发生情况,评价预见性护理的临床疗效。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1.5软件包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以百分率表示,计量资料采用t检验,以(x±s)表示。P<0.05表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患者住院时间比较对照组平均住院时间为(17.22±2.51)d,实验组为(11.85±2.30)d,实验组少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两组患者对护理人员的满意度比较实验组满意度96.55%,对照组74.14%,实验组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x2=11.648,P<0.05)。见表1。

3讨论

预见性护理的目的是通过全面了解和综合评估患者的病情,及时有效制定护理措施,积极处理和预防并发症的发生,是预见性护理的最根本原则。由于骨科患者受伤较为突然,加之疾病恢复需要时间较长,卧床时间较长,给患者和家属带来了较多的负面情绪,长期卧床肠蠕动减慢,食欲下降,摄入的食物及水分减少,都会引起便秘,如食用水果、蔬菜及粗纤维食物。术后很多因素会引起患者不舒适,术后疼痛就是较为明显的,护理人员可以根据患者受伤部位、受伤程度等及时评估,选择合理的止疼方法,减少不必要的痛苦刺激,有些患者认为使用止疼药物影响愈合,及时向患者讲解错误的认识,及时向患者健康宣教,促进患者的康复,有效减少住院时间,提高了患者的满意度,同时还注意平时对患者的健康宣教,对有吸烟史的患者指导其戒烟,指导深呼吸和有效咳嗽,扩胸运动,防止呼吸道感染,有效保证患者的安全。本文研究结果显示,对照组平均住院时间为(17.22±2.51)d,实验组为(11.85±2.30)d,实验组满意度96.55%,对照组74.14%,实验组高于对照组,实验组患者并发症发生例数高于对照组,如压疮、肺部感染、泌尿系统感染、便秘及下肢深静脉血栓,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说明预见性护理提高了骨科患者对护理人员满意度,减少住院时间及并发症的发生。综上所述,骨科护理人员需要有预见性护理的意识,及时保证患者的安全,减少并发症,促进康复,提高满意度。

作者:杜巧红李爱萍胡月连单位:山西省孝义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