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儿科护理学纠错型微课设计与制作

儿科护理学纠错型微课设计与制作

摘要:

微课因其使用的灵活性和方便性日益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但目前许多教师却不知如何进行微课设计与制作。本文通过分享儿科护理学操作纠错型微课的设计制作过程说明微课的制作方法,分享微课制作体会。

关键词:

微课;儿科护理学;操作纠错型微课

在儿科护理学实践教学中,常会遇到一个共性问题,即学生观摩完教师一个完整的操作后,可能因各种原因出现局部动作的偏差,而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既有观察得不仔细,也有对操作的错误理解,还有因记忆不全或受他人影响。尽管在学生练习过程中,教师巡视能对学生的错误予以纠正,但难以面面俱到。因此,一种在课后便于指导学生学习和练习的教学工具成为教师急需解决的问题。微课是以阐释某一知识点为目标,以短小精悍的在线视频为表现形式,以学习或教学应用为目的的在线教学视频。其类型包括理论讲解类、操作示范类、练习巩固类、小结拓展类等,操作纠错型是操作示范类中的一个类型。由于目前学生已广泛使用移动终端,只要有相关的学习资料,学生就可以实现自主学习和远程学习。特别是在课余开放实验室、安排学生自主操作练习时,一旦学生对某个操作的手法、步骤有疑惑,就可以随时通过观看微课视频方式得以解决,这极大地方便了学生课外自主学习,解决了练习时没有教师指导、又担心同学手法不准确的问题。现以儿科护理学中“新生儿沐浴”的一个知识点———“洗脸”为例,说明该微课的设计与制作过程。

1微课设计与制作

1.1选题

选题成功是微课成功的前提[1]。选题首先应聚焦教学的重点、难点、易错点,也要能解决以上问题[2]。对于一个熟练的操作者,完成一个完整的新生儿沐浴约需10分钟;若配合讲解,完成全程示教通常需要30分钟。鉴于微课时长通常在10分钟以内,所以制作一个沐浴全过程的微课从时间上显然不能满足“短小精悍”的要求,因此必须选择重点内容,分别制作相应微课。新生儿洗脸是新生儿沐浴的第一环节,虽然看似简单,但有几个关键点需要学生掌握,比如洗脸的顺序、毛巾的使用、擦拭的方向等。总结多年教学经验发现,这些操作点不仅是教师授课的重点,也是操作考试中学生易出错的部分。其中最常见的问题是持毛巾的方法。通过分析认为可能存在以下原因:(1)观看示教时,学生的注意力放在大的操作层面,忽视了细节;(2)新生儿模型一般偏小,洗脸更是一个小范围的操作,靠后的学生难以看清细节;(3)没有认真听讲,有疑惑也不主动咨询老师或同学,自己想当然地进行操作。因此,通过近距离拍摄教师操作视频、特写镜头和图片,结合教师讲解的音频及图旁文字说明,便于学生课外练习时利于自己的移动终端反复学习、纠正错误,从而掌握正确的操作。同时通过这一过程,也可引导学生对新生儿进行人文关怀。

1.2设计

1.2.1总体构思

首先,微课时间控制在10分钟以内,以3~5分钟为佳。其次,微课展示的重点是教学内容[3],而操作示教类微课主要是展示操作细节,以便学生自学。虽然是设计一个操作纠错类微课,但首先还是要让学生明确正确的操作方法,再通过错误操作的对照,让学生发现错误点在哪里。因此总体布局是先示范正确操作,然后展示错误操作,并说明错误原因。

1.2.2材料准备

针对不同教学内容,其素材选择的侧重点也有所不同[4]。该微课主要的教学资料是自己拍摄的展示操作过程及细节的视频和图片。微课中的微视频是针对一个基本知识点有针对性、完整的讲解或活动过程[5]。根据学生的认知特点及学习需求,视频和图片拍摄也应注意选取合适的角度,从操作者的视角进行拍摄的效果优于观看者的视角。提前准备好解说词并做好时间安排。微课的时长决定了讲解词必须精练、准确、重点突出且通俗易懂。有些重点内容也可以文字形式出现在画面旁边。很多微课中的文字载体选择PPT,而操作纠错不是一种新知识的展示,更多是用于学生课后的自主拓展学习,因此,本微课没有选用PPT。同时选用了舒缓动听的背景音乐。

1.3制作

1.3.1工具与软件

婴儿模型、小方巾、手机(拍照、录像)、电脑、话筒、录屏软件CamtasiaStudio8.0。

1.3.2视频、音频与图片

准备3段操作视频,其中正确操作一段,错误操作两段。图片两张,用于说明小毛巾的使用。由于视频均为单镜头拍摄,且拍摄者与操作者均为教师,拍摄设备也是常用的手机,操作简便[6]。视频与图片由主操作教师指导拍摄角度、控制拍摄时间,并在拍摄完成后利用CamtasiaStudio8.0软件对视频进行剪辑加工,包括去声音化、剪切时间长度、裁剪合适的显示窗口等。对于所选择的背景音乐,也可以根据需要在不同时段选择递增、递减或配合讲解词的出现与停止给予淡化或增强。

1.3.3文字

文字的准备包括两部分:解说词与重点提示。不是所有的解说词都出现在微课的画面中,但需要学生掌握的知识点应以文字形式出现。文字可以采用软件中自带的文字编辑工具编辑,简化制作过程。

1.3.4讲解配音

录屏软件自带录音功能,可以配合视频画面进行录音。提前准备讲解词对语言的流畅有帮助,同时也可以根据讲解的长短调整画面及文字的停留时间。不满意的录音可以删除重新录制。解说词录制要求环境安静,空调、风扇等电器的微小声响均可能在录音过程中形成噪音。此外,要求配音教师吐字清晰,声音响亮,情绪稳定,语速保持在260字/分钟为佳[7]。

1.3.5特效与美化

根据教学需要,对某些画面进行放大或特写处理。另外,对视频及图片的切换也可以选择合适的渐变进行美化。

1.3.6调试与修改

所有素材到位后,还需多次调试与不断修改,以期获得更为满意的效果。在交付给学生使用后收集学生及教师的意见,再次进行完善。1.3.7合成最终的作品根据使用需要,可以以MP4、FLV等不同格式输出。MP4格式适合直接发送给学生在移动终端上观看;若上传校园网或发送微信平台,可选择FLV格式。

1.4应用

将制作好的微课上传至校园网或直接发送给学生,供学生自主学习使用。在使用过程中注意收集学生意见,以便进一步修改。

2制作体会

微课制作对大多数教师而言是一项新技术,即使经过初步培训,还有许多教师感到制作微课有一定困难。但通过此纠错型微课的制作过程可以看出,只要精心设计,以简单手段制作微课也可以达到预期教学效果。从素材的准备来看,一个微课的制作可简可繁。该微课的素材主要是3段录像、2张图片、1首背景音乐,另配少量文字。素材相对简单,但足以解决问题。初学者可以先使用简单的设备及软件,在熟练掌握后再综合运用多种工具。本次制作中的视频及图片均通过手机拍摄获得,录音设备为手机耳机(带话筒),设备与素材均简单易得。使用的软件为CamtasiaStudio8.0,避免了初学者要同时学习多个软件工具的畏难心理。待运用熟练后,可考虑使用其他软件如会声会影等,制作出更高水平的微课。

参考文献:

[1]周丽荣,林征.微课的设计与制作———以“简易呼吸气囊的工作原理”为例[J].卫生职业教育,2016,34(1):43-45.

[2]李巍.关于微课设计的几点思考[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6(3):129-130.

[3]林雯.微课教学设计的原则与三个关键问题探讨[J].中国教育信息化,2016(6):26-30.

[4]任刚,张明,李垠含.微课设计思路探讨———“2型糖尿病的控糖饮食”微课课例设计[J].辽宁高职学报,2015,17(7):32-34.

[5]钟绍春,张琢,唐烨伟.微课设计和应用的关键问题思考[J].中国电化教育,2014(12):85-88.

[6]杨娴.高职护理英语微课的设计与制作[J].中国医学教育技术,2015,29(1):23-25,26.

[7]孟祥增,刘瑞梅,王广新.微课设计与制作的理论与实践[J].远程教育杂志,2014(6):24-32.

作者:吴岸晶 王少梅 单位: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