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儿科护理纠纷原因分析与管理对策浅谈

儿科护理纠纷原因分析与管理对策浅谈

【摘要】目的探析儿科护理出现纠纷的原因,并提出管理对策。方法选择我院儿科收治的60例患儿为研究对象,回顾性分析其临床资料。结果本组的60例患儿中,10例发生护理纠纷,占16.67%,其中5例为护理人员问题,占50%;2例为家属问题,占20%;3例为医院环境问题,占30%。结论根据儿科发生护理纠纷的原因,采取有效预防措施,能够使护理纠纷发生率降低。

【关键词】儿科、护理纠纷、对策

近年来,随着我国医疗改革的不断推进,人们维权意识和自我保健意识明显增强,对医疗服务水平和质量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尤其是儿科,在一定程度上给临床护理带来了新的挑战[1]。通常情况下,儿科的患儿大多年龄较小,依从性不高,再加上就诊患儿多,工作量大,护理人员在工作的过程中,如果护理不当,容易出现护理纠纷。因此,本文对儿科护理出现纠纷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并提出管理对策。

1研究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选择我院儿科收治的60例患儿为研究对象,其中35例为男性患儿,25例为女性患儿,年龄2~10岁,平均年龄为(5.7±2.3)岁,住院时间2~13d,平均住院时间为(7.1±3.6)d。

1.2方法

所有患儿均接受常规护理,对护理期间出现的护患纠纷问题进行记录,对出现纠纷的原因进行分析,并通过专家分析、查阅资料等方法,找出具体的解决对策。

2结果

本组的60例患儿中,10例发生护理纠纷,占16.67%,其中5例为护理人员问题,占50.0%;2例为家属问题,占20.0%;3例为医院环境问题,占30%。

3讨论

3.1分析儿科护理纠纷原因

从本次研究结果来看,导致儿科护理纠纷的原因主要包括三个:分别是医院环境问题、家属问题以及护理人员问题,其中护理人员问题占有较高的比例,为66.67%,而护理人员问题则体现在三个方面:

(1)技术问题。

一些护理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不高,在护理的过程中,没有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比如在对患儿进行静脉穿刺时,缺乏熟练的穿刺技术,再加上患儿家属提出了较高的护理要求,护理人员操作失误,容易使患儿出现哭泣、疼痛等,激怒患儿家属,导致护患关系紧张。

(2)态度问题。

由于儿科的工作量较大,再加上护理人员的工作压力较大,在护理期间,没有保持良好的服务态度,没有主动关心患儿,并且没有及时给予患儿及其家属安慰,工作态度差,这也是导致护理纠纷的一个重要因素。

(3)沟通问题。

通常情况下,患儿入院后,护理人员没有主动与患儿及其家属进行交流和沟通,家属对一些护理操作存在疑问,护理人员没有及时解答,使家属的信任度降低,甚至无法理解一些护理行为,所以容易出现护理纠纷[2]。

3.2儿科护理的有效管理对策

一般来说,儿科护理的有效管理对策包括:

(1)重视护患沟通。

护理人员应该保持良好的工作态度,在接待患儿及其家属时,保持和蔼可亲的态度,面带微笑,主动为患儿及其家属提供护理服务,多安慰、关心和鼓励患儿,使患儿与护理人员之间的距离缩短,使患儿的陌生感消除[3]。同时,护理人员还应该运用言简意赅的语言给患儿家属讲解患儿的具体情况,告知护理操作的内容和必要性,使家属理解护理操作,避免发生护理纠纷[4]。

(2)对于护理人员而言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应该主动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尤其是儿科的常见疾病及护理方法,掌握操作技巧,通过具体的实践操作使自身的技术水平提高,比如在对患儿进行抽血和静脉注射时,一定要严格按照操作要求进行,坚持稳、准、快的基本原则,尽量一次穿刺成功,避免二次穿刺,减轻患儿的痛苦[5]。

(3)完善管理制度。

医院应该考虑到儿科的实际情况,配置相应的软硬件设施,并且尽量为患儿营造一个干净、温馨、舒适的院内环境,使患儿的紧张感和陌生感消除,提高患儿的配合度。同时,医院还应该建立一套完善的规章管理制度,定期检查各个科室的情况,对护理人员的日常护理工作进行监督和管理,一旦发现护理纠纷,及时找出原因,并提出有效解决对策,采取良好的处理措施,完善监督管理体系,使护理质量提高,从而降低儿科护理纠纷发生率。综上所述,导致儿科护理纠纷的原因有很多,应该将儿科的实际情况作为基本依据,进一步加强护理管理,使护理水平提高,增强护理满意度,提高护理质量,避免发生护理纠纷。

参考文献

[1]陈丽红.儿科常见护理纠纷的原因分析及防范对策[J].护理研究,2012,20(22):2043-2044.

[2]潘燕.10起儿科护理纠纷的原因分析与防范对策[J].中国护理管理,2013,8(7):58-59.

[3]张莹平.儿科病房常见护理纠纷原因分析及管理对策[J].心血管病防治知识(学术版),2013(4):5-7.

[4]黄娟,达霞,李英.儿科护理中存在的纠纷原因分析及对策[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5,2(1):105-106.

[5]崔妮,闫秀梅,赵晓虹.浅谈儿科护理纠纷常见原因及护理管理对策[J].中国中西医结合儿科学,2011,3(3):281-282.

作者:邵瑞娜 单位 :保定市儿童医院PICU病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