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细节管理在儿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

细节管理在儿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

【摘要】目的分析在儿科护理工作中细节管理的应用价值。方法对比我院实施细节护理前后护理工作质量的变化,以并发症的发生率、护患纠纷发生概率、护理失误和护理满意度等内容为评价指标,评价实施细节管理后儿科护理工作的质量。结果观察组在并发症发生率、护理失误、护患纠纷、患儿及其家属对护理工作满意度均显著优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细节管理在儿科护理中的应用可以显著提升护理工作质量,值得在临床中推广应用。

【关键词】儿科护理管理细节管理应用价值

随着医疗制度的不断发展和医疗环境的不断改善,人们对于医疗护理工作也不断提出新的要求和建议,推动着护理制度不断完善。如何在护理工作中把握好细节,更好地满足患者的需要已经成为护理工作中的一个重要课题[1]。儿科护理工作的对象具有一定特殊性,儿童身体系统器官并未发育完全,儿科护理工作也有着护理时间长,护理工作琐碎,与患儿沟通困难、配合度不高等问题,对于细节的把握不到位可能对患者造成严重后果,因此需要格外慎重。我院于2010年开始实施护理细节管理,对比实施前后的护理效果,发现细节护理方法显著提升了护理质量,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临床资料

我院自2010年实施细节护理,选取2010年前实施细节护理之前的342例儿科住院患者为对照组,2010年以后实施细节护理以后的306例儿科住院患者为观察组。对照组患者男169例,女173例;平均年龄9.7岁;观察组中男151例,女155例,平均年龄10.1岁。2组患者在性别、年龄等一般资料方面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护理方法

1.2.1关注患者需求,把握护理细节

儿科护理属于具有一定风险的护理种类,其原因在于护理对象的特殊性和其在家庭中的独特地位。正是这些特点决定了在儿科的护理中需要花较大的精力来与患者的家属沟通、安抚家属情绪。我们在儿科的护理工作中采用细节化的护理模式,要求护理人员在护理过程中把握好各种细节,做好人性化护理,避免工作出现疏漏,从在护理过程中对于疾病的关注逐步过渡到对于儿童患者身心方面的关注。具体方法如下:①在护理流程中注重各种细节,在做好基础护理工作的层面上关注患儿及其家属其他的护理需要,对其合理和必要的要求尽量予以满足。建立良性的护患关系,通过良好的沟通来解决患者产生的不满和护患矛盾,同时根据患者的建议进行适当调整和反馈[2]。②提倡人本主义,转变工作重心。传统护理模式中,护理的核心是疾病,对于患者的护理大多都是对于疾病的护理,但在现代护理理念中更多强调的是人,把人的感受放在核心地位。所以应将原来的单向护理模式转变为双向沟通模式,与儿童患者本人及其家属多进行沟通,以求提升他们对于护理的感受,感到护理工作满意有效,对于护理工作进行完善,提供让患者舒适满意的护理模式。

1.2.2细化护理模式和流程

对于儿童患者的护理共性问题进行总结归纳并整合出一套规范流程,对于其中流程的细节进行细化和规范化。比如:不论是对于何种儿科疾病的护理,家属和儿童的心理即使在不同疾病上也会存在一定的共性,因此,在对于儿科患者的心理护理中,观察可以随着患儿病情的变化,儿童和家长在不同阶段的心理状态,有针对性地进行心理护理,确保患者有良好的心态并且积极配合治疗,减少因沟通不足或不良情绪产生的医患纠纷[3]。

1.2.3细化护理工作考察和评价管理制度

对于护理工作来说,一个相对完整的考察和评价管理机制是保证护理工作质量、推动护理工作完善的有效动力和工具。因此,在细节护理中也需要加强考察和评价,并且保证这种评价监管机制有着良好的可操作性,保证细节护理的实施效果。具体而言,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完善:①对于规章制度进行细化。我院在儿科护理工作方面现行的规章制度有《儿科护理管理手册》、《儿科护理质量评价标准》、《儿科护理病历书写规范》等,在此基础上对儿科护理标准再进一步细化,以保证细节护理的有效实施并且作为考核和管控细节护理的有效依据,保障了细节护理有效规范。②由于护理过程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所以需要对护理的方方面面进行动态的监控管理。在工作中强化细节管理理念,对于工作中容易忽略的细节需要予以特别注意,对其中容易造成的疏漏需要予以密切关注和及时处理。③每隔一段时间对于护理管理和考核制度进行评价,对于其中不合适或操作性不强的地方予以整改,以保证其更好地适应细节护理的实际工作。

1.3观察指标

对于细节护理实施效果的评价以4个方面来进行评定,分别为疾病并发症发生率、护理工作失误发生率、护患关系矛盾发生率、儿童患者本人以及家属对于护理工作的满意度。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3.0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分析,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观察组在并发症发生率、护理失误、护患纠纷、以及儿童患者本人和家属对于护理工作的满意度均显著优于对照组,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细节管理原常用于企业管理之中,随后其应用范围逐步扩大,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细节管理在医疗护理行业的应用对于护理工作质量提升产生了很好的效果。运用细节管理转变了护理工作模式,规范护理工作的各个环节。护理模式逐渐由以疾病护理为中心转变为对于患者的感受为中心,更加细致地关注患者在护理工作中的需求,转变了与患者的沟通方式,提升了患者对于治疗的配合度,减少了因对于细节关注不足而引起的护理失误和护患纠纷,种种对于细节的处理也使得患者在医院发生感染或并发症的概率明显下降,显著提升了护理质量。因此细节管理对儿科疾病的护理具有很好的针对性,值得在临床上推广应用[4]。

参考文献

[1]王艳霞.细节管理在儿科护理管理中的效果观察[J].中外医疗,2013,34(2):168-170.

[2]骆雪英.细节管理在儿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及对策分析[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3,25(5):530-531.

[3]郭玉变.细节护理在儿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效果研究[J].河南医学研究,2014,12(10):127-128.

[4]杨绍珍.刘红菊.细节管理在儿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卫生质量管理,2009,34(2):65-67.

作者:罗爱华 李庆华 单位:宜丰县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