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翻转课堂在儿科护理学教学中的应用

翻转课堂在儿科护理学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目的探讨翻转课堂对高职院校儿科护理学课程教学效果的影响。方法采取方便抽样法选取我校2014级三年制护理专业1班和2班学生,1班作为观察组,采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教学;2班作为对照组,采用传统的多媒体教学模式教学。教学结束后进行理论考核,并对两组学生进行自主学习情况、教学效果评价的问卷调查。结果观察组单元测试成绩高于对照组(P<0.05);两组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在学习动机及态度、学习计划、学习方法、学习环境维度的得分及总分比较,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且观察组得分高于对照组;观察组学生对本组使用的教学模式的教学效果评价好于对照组(P<0.05)。结论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优于传统多媒体教学模式,有助于提高学生的成绩,能够明显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关键词:翻转课堂;高职院校;儿科护理学

儿科护理学是护理、助产专业的一门重要的专业课程,本课程的任务是通过多种教学方式,使学生把握课程的基本结构,掌握专业知识与技能,并且把增强基本理论知识和实际技术操作能力相结合,培养学生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以后的儿科临床工作奠定初步的理论基础与实践基础。同时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在教学过程中,探索多种教学模式,提高教学效果,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成为摆在各位教师面前的重要任务。如今的信息化背景为教师教学改革提供了较多便利,全国各地微课、慕课制作及比赛大量开展,基于信息化教学的背景,翻转课堂的研究与应用也在各地各校进行。目前山东省医学高职院校的翻转课堂仍处于起步阶段,笔者认为,鉴于高职院校的教学内容与学生的特点,一方面,实施翻转课堂非常必要;另一方面,出现翻转课堂这种教学模式也为护理专业的儿科护理学教学改革提供了方法上的依据。本研究把翻转课堂模式应用到高职护理专业,旨在探索适合高职院校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的应用流程,以期达到课程的最终教学目标。

1对象与方法

1.1对象

本研究选择的对象是我院2014级三年制护理专业两个班的学生,采用方便抽样法抽取1班作为观察组,2班作为对照组。观察组54人,全部为女生;对照组52人,全部为女生。两组均为夏季高考统招生,入学时随机分班,在年龄及入学成绩方面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本研究采用后测实验方法,实验时间为一学期。

1.2.1授课方法

教学实施过程:使用教材为张玉兰[1]主编的第三版《儿科护理学》,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从中选取第十一章的内容进行教学。对照组采取传统多媒体教学法,以教师系统讲授为主;观察组采取翻转课堂教学模式。例如在学习“营养性维生素缺乏”这一章节时,提前一周给观察组学生布置任务,按照翻转课堂教学流程,学生依据教师的要求,自己完成学习,遇到问题可通过小组讨论或学生与教师沟通交流等来解决。学校提供电子阅览室,学生通过观看教学视频、教师制作的课件,自己学习维生素D的来源、转化及生理功能(本部分知识点第一学年学过,学生进行回顾、查阅即可),环环相扣,解决以下问题:维生素D的主要来源及引起维生素D缺乏的主要原因;缺乏维生素D会引起什么症状;如何解决这一问题;作为一名护士,面对不同年龄阶段佝偻病患儿的家长,如何进行健康教育。学生可以利用建立的QQ群、微信群与同学或教师进行交流,也可利用网络查找答案。上课时,每组学生代表对问题进行讲解,教师进行指导评价,对于学生认为较难理解的知识点或仍未找出答案的问题,教师最后再进行讲解。这种教学模式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使课堂教学不再沉闷,也使得网络不再只是聊天与游戏的工具,而成为学习的工具,教师在课堂进行答疑、指导、总结时也增强了学生的记忆。

1.2.2评价方法

(1)考试成绩比较。课程结束后,同时对两组学生进行考试,全部采用闭卷考试,考试模式、试题完全相同。(2)采用问卷调查了解两种教学方式下学生自主学习的情况。使用吴华等[2]使用的自主学习调查量表,问卷采用李克特5点计分法,从非常符合到完全不符合分别赋分5分、4分、3分、2分、1分,所有问题的得分总和即为被调查者的自主学习能力总分,这个分数可以反映被调查者自主学习能力的高低。(3)采用问卷调查法调查两组学生对相应教学模式效果的评价,并进行对比。

1.2.3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5.0软件对相关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用(x±s)表示。

2结果

(1)两组学生单元测试成绩比较。两组的单元测试成绩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2)两组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得分比较。观察组自主学习能力各维度得分均高于对照组,观察组与对照组除自我评价及调节维度得分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外,其他各维度得分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3)两组学生对各自教学模式的教学效果评价见表3。

3讨论

3.1单元测试成绩分析

观察组单元测试成绩高于对照组(P<0.05),说明翻转课堂教学模式相对于传统的多媒体教学,能有效提高学生的儿科护理学学习成绩。传统的多媒体教学仍然是以教师讲授为主,学生在课堂上处于知识的被动接受地位,不利于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而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完全颠覆了以往的学习流程,它是学生课前完成对视频等学习资源的观看和学习,师生在课堂上一起完成作业答疑、协作探究和互动交流等活动的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3]。护理专业学生毕业后服务对象的特殊性要求其有善于与病人及病人家属沟通的能力,有较强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采用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极大地促进了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到教学过程中,从而高效解决问题。

3.2自主学习能力分析

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能明显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但翻转课堂需要网络平台支持,学生在上网学习过程中要抵制网络游戏等的诱惑,要能克服学习过程中的各种困难,调整学习方法及情绪,找出与同学之间的差距,认真反思,继续学习。

3.3两组学生对各自教学模式的教学效果评价分析

相比传统的多媒体教学,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提高学习兴趣、创新能力、协作交流能力方面,学生的认同率较高,因此在一定意义上可以提高学习效率,被调查的所有观察组学生对翻转课堂这种新型的教学模式表示喜欢。但在减轻课业负担方面,观察组学生的认同率较低,这可能与学生需要课下自主学习、解决教师布置的作业及问题有关。

3.4教学观念的改变比教改更重要

目前全国各地正在深入开展教学改革,包括以前的情景教学、项目驱动教学、标准化病人教学等,虽然已经淡化了传统的“填鸭式”灌输教学模式,但“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一时难以改变。在教改过程中开展教学活动时面临各种巨大的挑战,如视频制作、教学环节设计等,教师可能会“打退堂鼓”,又回到“以教师讲授为主”的教学状态。因此,教师可以在教学过程中选取部分章节实施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先在部分内容中进行尝试,再进行推广。如今,在信息化背景下,教师应该让高职院校的学生在研讨式教学、课外学习中将各种能力得到较好发展[4]。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完全符合这种理念,在高职院校的应用前景较好。实践证明,在儿科护理学教学过程中实施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效果较好,这种教学模式可以在高职院校被成功应用。随着教改的深入开展,我们面临巨大的机遇,相信在未来会出现更多具有职业特色的翻转课堂的研究与实践。

参考文献:

[1]张玉兰.儿科护理学[M].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14.

[2]吴华,孙丽梅.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数学教学中的应用[J].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2014(1):12-13.

[3]钟晓流,宋述强,焦丽珍.信息化环境中基于翻转课堂理念的教学设计研究[J].开放教育研究,2013(1):58-64.

[4]叶信治.从美国大学教学特点看我国大学教学盲点[J].高等教育研究,2011(11):68-75.

作者:丁建云 王丽华 王程 单位:潍坊护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