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循证护理在儿科护理实践中的选用

循证护理在儿科护理实践中的选用

儿科属于比较特殊的科室,该科室护理任务加重且难度大,需加强重视。我院近几年将循证护理应用在儿科护理中,取得了不错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次研究共计入选对象200例,其中100例为儿科患儿,另外100例为其家属,入选时间为2012年10月-2014年10月。患儿及其家属均签署知情同意书愿意配合本次研究,随机均分为2组,各50例。对照组:男患儿28例、女患儿22例;年龄3-12岁,均值8.4±2.5岁;男家属26例、女家属24例;年龄25-49岁,均值35.4±5.2岁。研究组:男患儿27例、女患儿23例;年龄3-12岁,均值8.6±2.4岁;男家属27例、女家属23例;年龄25-48岁,均值35.6±5.1岁。两组患儿及其家属在前述资料上对比无显著性差异(P>0.05),可比。

1.2方法

对照组患儿实施常规护理,即环境干预、饮食指导等,而研究组予以循证护理,具体包括如下方面:

1)初步评估:对患儿病情及其家属住院需求进行评估,找出存在的护理问题,尤其是患儿的心理特征、住院不适,以及家属心理需求及舒适护理等。

2)针对问题搜寻循证资料:将患儿、心理、生理、不适、行为特征、住院需求及关怀照顾等作为检索词,对知网、万方等常用文库进行检索,搜寻相关证据资料,从而制定合理的护理措施。

3)护理策略制定:分析与评价资料的可靠性与实用性,获取的证据和经验、护理技能及患者家属实际需求与愿望结合起来,选用可靠性较强与可行度较高的部分证据;总结以往护理方法后制定适合患儿的最佳护理策略,尽量符合患儿实际情况及其意愿,并符合个体化、优质及舒适护理的原则。

4)具体护理措施:①生理舒适干预:患儿手背静脉穿刺比较常用,为此减轻穿刺疼痛十分关键,加上他们存在恐惧心理,护理配合难度较大,为此护理人员要有娴熟的穿刺技术,确保一次成功,如经桡骨茎突、尺骨茎突、第三掌骨头形成的三角区域实施穿刺,拔针后予以竖压法速度按压穿刺处,并压住内外针眼,可预防瘀斑与血肿。各类操作前实施利于操作的护理服务,如爱抚法(亲近、怀抱、抚摸、轻拍等)、转移注意法(边宣教边讲述故事吸引注意力)、奖励法(勇敢、表现配合的及时予以表扬与奖励)等。②环境舒适干预:努力为患儿营造舒适的环境,包括声响、气味、温度、光线及湿度等;护理人员重视仪表与言谈,使得他们尽情享受舒适的感官刺激。比如可成立家庭式病房,营造温馨安全的病房环境气氛,或者建立情景游戏室,室内可分为黑板区、书柜区、电脑区及病房模拟区等。③心理舒适干预:开展亲情护理,营造良好护患关系,提高满意率。成立亲情心理座谈座谈小组,每周对护理单元实施座谈,座谈中除了了解病情与治疗情况,还要了解患儿家属心理所需,帮助他们解决家庭问题及住院带来的困难。此外,予以精神支持,让他们看到希望,以真诚、信任的心态协助治疗、护理。

1.3观察指标

观察记录两组患儿护理前后儿童行为量表(CBCL)评分,以及患儿家属护理满意率,并对比分析。其中CBCL是测评儿童社交能力和行为问题的量表,条目共计113条,每个均有0、1或2分粗分,最终相加,得分越高则问题越大。

1.4统计学处理

本次研究计数资料采取百分比表示,计量资料采取均数表示,利用统计学软件SPSS18.0处理,计数资料行卡方检验,计量资料行t检验,将P<0.05作为统计学有意义的标准。

2结果

2.1护理前后患儿CBCL评分对比

两组患儿护理后CBCL评分均有明显改善(P<0.05),而研究组改善更显著(P<0.05)。

2.2患儿家属护理满意率对比

研究组患儿家属对护理满意率为96.00%(48/50),对照组则为82.00%(41/50),研究组患儿家属护理满意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

3讨论

循证护理在儿科护理实践中的应用逐渐增多,显示可取得不错的效果。我院针对接诊的100例患儿及其家属展开研究,随机均分为2组,对照组实施常规护理,研究组实施循证护理。结果显示两组患儿护理后CBCL评分均有降低(P<0.05),但研究组下降更明显(P<0.05),可见循证护理可改善患儿的行为,促进他们更好地配合治疗与护理;同时研究组患儿家属对护理满意率高达96.00%,而对照组则为82.00%,研究组显著更高(P<0.05),可见循证护理应用在儿科护理中可提高患儿家属对护理的满意率。循证护理是严格以实证作为依据,从大量临床资料分析后所得,作出正确判断后制定护理措施并实践,提高护理效果,值得借鉴。

作者:冯亚清 单位:吉林省人民医院儿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