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心理与儿科护理概述

教育心理与儿科护理概述

1大纲框架的架构促进知识的记忆

记忆知识,要在宏观上把握知识的大纲结构、整体框架。知识的内容是相当多的,而且具有分散性,这就使得学生记忆全部学习内容的难度加大。所以,教师在传授知识的时候要根据大纲的要求,引导学生记忆知识的重点。教师根据大纲中的要求,将学习内容进行浓缩和提炼,用简明的知识框架引导学生对知识的记忆,达到“记住一点就能引出一片”的效果。例如,在肺炎护理的学习中,用支架的形式将肺炎护理方面的知识总结概括,保证学生有效记忆得到最大化。

2记忆知识离不开联想、归纳和赋予意义

并非所有的知识都能总结出合理的框架,有些不能理解的重要内容就需要我们联想、寻找规律或者编造口诀进行记忆。例如,小儿每天对水、热卡的需求是根据年龄的变化而改变的,变化符合一定的规律。一般来说,年龄越小,生长发育越快,小儿对水、热卡的需求量就越大,但是相对固定的量是一定的,所以记住婴儿期的量,以后根据年龄的递增,减少相对固定的量即可。对于无规律可循的重要知识可以采用顺口溜的方法进行记忆。例如,对于1周岁以下的小儿,其言语、运动发育过程非常繁琐而且毫无规律可循,让很多学生感到头疼,如果将这些知识精简然后编成容易记忆的口诀,就可以将相关的知识精简的归纳,有利于学生的记忆。

3参照遗忘规律制定措施加强对知识的记忆

众所周知,艾宾浩斯曲线遗忘规律阐述,学习过程中记住知识后,遗忘的过程就开始发生,而且,起始阶段遗忘的速度相对最快。所以,我们要想增强记忆效果就应该根据遗忘规律进行及时地复习。没等知识的遗忘就复习一次,这是对知识的巩固,同时花费的时间也短;如果等所学的内容遗忘后再去学习,那么,重新学习浪费了大量宝贵的时间,而且对知识的好奇心低,学习效率低。根据艾宾浩斯遗忘规律曲线,做周密合理的安全计划:课堂学习结束后布置当堂的课后作业;每到上课前把上堂的知识进行回顾和复习;利用单元总结、课堂测验等措施实践巩固;注意知识间的贯通和复习。根据遗忘规律,将复习知识的时间进行先密后疏的安排。

4知识的记忆离不开兴趣、爱好

明确学生的学习目标,激发学生的本质潜能。让学生明白知识的含义和意义:学习这些知识可以更好的完成工作岗位。例如,“PLB”教学法,教师根据典型的案例设置疑问然后让学生思考讨论、教师进行精讲、学生见习岗位实习。在完成的一系列任务中,学生明确了自己需要掌握的知识和技能目标。学生在真实的岗位实习中体验自己的角色和责任,让学生在了解自身知识匮乏的同时,努力的继续学习深造,加强知识的记忆。学习记忆的过程离不开理论与实践的结合,采用理实一体的教学活动,激发学生对于知识的学习兴趣。良好的儿童护理教学离不开校内学习、校内模拟实训、强化训练、典型案例实习、考核等方面的教学方法,这些方面构成了有目标、有系列的立体化教学。例如,在小儿腹泻一章中,头皮静脉穿刺滴液治疗中,教学的模式计划为临床,边讲边演示,让学生在实验室模型上进行实践,巩固所学知识。实践与理论结合的教学方法,让学生产生了浓厚的学习兴趣,使得学生对于知识的理解和学习得到进一步的强化。

5结语

只有真正的记住了知识才能更好的应用。文章结合记忆规律的现象,总结出应对的措施,在儿科护理的教学中应该引导学生理解知识,将实践与理论相结合教学,复习巩固相关知识,保证学生的学习兴趣。这些措施重在培养学生的强化记忆能力和知识运用能力,保证学生真正的学到知识。所以说,科学的运用教育心理进行儿童护理方面的教学,是行之有效的方式。换句话说,教育心理与儿科护理教学的记忆相长。

作者:胡异男单位:黄冈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