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小儿消化不良的整体护理

浅谈小儿消化不良的整体护理

1饮食护理

经临床实验证明,通过早期进食的患儿尤其是针对免疫力差、腹泻很长时间不愈的患儿能尽快恢复食欲并及早恢复体力,体重的增长也很快,所以我们要鼓励消化不良的患儿早期经口进食。轻度腹泻患儿选一些清淡、易消化之品,禁食油腻、辛辣刺激和生冷的食物,严重呕吐者可禁食4~6h[2]。合理地选用消化吸收,能够减少胃肠蠕动,增强胃肠消化功能的食物。例如人工喂养可喂米粥、面汤、牛奶、菜叶泥、豆浆等,母乳喂养母乳即可,少量多餐喂食,重症呕吐患儿在禁食4~6h后,应根据病情给予少量母乳、牛奶或米汤等半流质饮食,或者可食用一些促进消化功能的食物如焦米粥、苹果膳、山药莲子芡实粥。饮食宜温服,忌食生冷油腻辛辣煎炸的食物。

2心理护理

西医的相关研究表明情绪的异常波动与小儿消化不良有一定关系,中医认为[3]七情即喜、怒、忧、思、悲、恐、惊七种情志变化与脏腑的功能活动有着密切的关系,会造成脏腑气血失调,气机紊乱。小儿生病时容易哭闹不止,家属也容易焦虑不安,这都影响着医生的治疗和诊断,影响着小儿的病情好转,所以我们要做好患儿和家属的心理护理工作。从以下几方面做:

①要和患儿及家属多沟通交流,多关心体贴患儿,化解其紧张焦虑、悲观消沉的情绪;

②耐心的向家属说明病情和各项检查治疗的目的,让患儿及家属适应病房环境并配合治疗;

③对小儿的治疗或检查,操作要熟练、准确,以求迅速完成。因为小儿的配合能力差,所以我们的治疗和检查一定要迅速;

④用温柔的语言、手势及轻柔的音乐等诱导患儿,安抚患儿的情绪,缓解患儿的紧张恐惧焦虑的情绪,以便更好地配合治疗。

3生活护理

①保持患儿皮肤和内衣的干燥清洁。选用吸水性强、透气柔软的尿布并勤换尿布,温水洗臀部;勤换勤洗内衣,内衣洗后要暴晒;使用肚脐贴之类的药时,先要清洗消毒脐周,选用纯棉的胶带避免出现过敏的湿疹。

②注意患儿身体的保暖[4]。好多患儿消化不良时由于小儿适应和调节体温能力差,受凉所致,所以注意保暖,尤其是腹部的保暖,夏季使用空调时,不要把温度调的过低,防止受凉致病。

③免受惊吓,因小儿神气怯弱,易受惊,故应避免惊吓,避免各种不良刺激。

④注意休息。患儿的在生病期间,免疫力和体力都比较弱,所以要调节患儿的活动量,适当户外活动。

⑤易感染的患儿要做好隔离,防止交叉感染[5]。对居住的卧室或病房做好环境卫生工作,并定时消毒;护理人员接触患儿或更换尿布后应清洗双手再护理其他患儿;患有感染性腹泻者传染性的小儿必须严格隔离,防止传播。

4病情护理

在患儿治疗过程中,因为病情在发展变化着,所以也需要在护理中密切观察,注意观察患儿的神志、面色、粪便、尿液、皮肤弹性以及体温变化,发现病情变化后及时报告医生,采取相应治疗措施[6]。

①观察患儿粪便的次数和性质,正确留取标本作大便培养,分辨出哪种病菌,能够正确的诊断和治疗疾病。

②定时体温,密切况。通过观察表2可知:两组患者在住院天数与费用方面存在统计学意义上的差异,P<0.05,较之于对照组,路径组患者花费的费用较少,住院的时间也短。

5讨论

作为一种高风险的手术,CABG给患者带来了巨大的心理打击,患者在围手术期中容易出现抑郁或者是焦虑等不良的心理状态,所以非常有必要给予CABG患者以恰当的心理干预。借助于心理护理的科学的临床路径方案,能够给予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手术患者以恰当的心理护理,可以帮助患者形成良好的心理健康状态,可以在缩短住院时间与费用的同时,提高患者的满意程度,所以具有极高的临床推广价值。

作者:谌顺丽朱新娇卓智刘佳单位:湖南省儿童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