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产科护理对妊娠合并高血压患者的影响

产科护理对妊娠合并高血压患者的影响

摘要:

目的探讨产科护理干预对妊娠合并高血压产妇的临床效果,为临床护理提供参考意见。方法选取我院2014年1月~2016年1月所收治妊高症产妇130例,随机分为研究组与对照组。研究组65例,给予产科护理干预内容;对照组65例,采用常规护理。比较两组产妇血压变化情况,并记录两组产妇分娩结局情况。结果治疗前,两组收缩压、舒张压无显著差异(P>0.05);经治疗后,研究组收缩压为(129.1±13.2)mmHg、舒张压为(80.7±5.9)mmHg,显著低于对照组的(156.7±14.3)mmHg、(95.2±6.7)mmHg,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研究组经护理干预后,自然分娩61例、早产3例、流产1例,其自然分娩率为93.85%,显著优于对照组的49例、10例、6例及75.38%,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1)。结论产科护理干预应用于妊高症妇临床护理工作中,可有效舒缓产妇不良情绪,提升产妇治疗依从性及治疗信心,养成良好饮食习惯和生活作息,从而有效控制血压波动,保障高水平临床疗效,提高自然分娩率,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

护理干预;产科;妊高症

伴随生活节奏加快、饮食结构破坏以及运动的缺乏,妊高症发生几率呈显著上升趋势。妊高症临床表现为头晕头痛、血压升高及四肢浮肿等,若治疗不当,极易合并脑卒中、子痫等严重并发症,导致胎儿早产甚至死胎[1]。因此,针对妊高症产妇,除对症支持治疗外,还应给予护理干预措施,以保障母婴平安。笔者旨在通过将护理干预措施应用于产科护理工作中,以控制血压波动,提高患者自然分娩率。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本文研究对象为我院2014年1月~2016年1月所收治妊高症产妇130例,随机分为研究组与对照组。研究组65例,年龄(28.5±4.1)岁,孕周(39.1±3.5)w,初产妇39例,经产妇26例;对照组65例,年龄(29.1±4.5)岁,孕周(38.7±4.1)w,初产妇40例,经产妇25例。两组患者基线资料无显著性差异,具有可比性(P>0.05)。病例纳入标准:(1)经临床检查确诊,符合妊高症诊断标准;(2)所有患者均对本研究知情并签署同意书;(3)经本院伦理委员会批准通过。病例排除标准:(1)合并其他慢性疾病者;(2)合并恶性疾病或精神障碍者;(3)临床资料不全或配合度较低者。

1.2方法

1.2.1对照组采用产科常规护理,包括生命体征监测、尿量变化观察、胎心监测及遵医嘱用药等内容。1.2.2研究组在常护基础上,加用产科护理干预内容,具体如下:(1)心理护理:妊娠期妇女本就心理压力较大,在得知血压异常升高后,会因担心胎儿安危而产生大量负性情绪。产科护理人员应及时帮助产妇疏解不良情绪,利用轻音乐等帮助产妇放松心情,并积极讲解临床治疗的意义,提升产妇治疗依从性,有效控制血压波动。另外,可邀请治疗效果良好的妊高症产妇与之交流,提升产妇治疗信心。(2)并发症处理及药物护理:加强查房,定时监听胎音,若出现并发症及时报告医师,并配合进行处理。当出现痉挛症状时,应立即使用毛巾压住舌体,避免压伤或舌后坠造成窒息。严格遵医嘱给药,降压药物或利尿剂等一定要严格控制药物剂量。(3)胎儿监测:妊高症可导致胎儿宫内缺氧或胎动异常等并发症,应严密观察胎儿情况,做好急救准备;急救原则:孕37w以上可选择终止妊娠,孕37w以下以保胎为主。(4)饮食指导:针对妊高症产妇,由于血压维持在较高水平,所以饮食应以低钠食物为主,同时,也应鼓励产妇多食用钙、铁等微量元素较多及维生素较高的食物,以保障母婴营养需要;另外,应适当补充优质蛋白食物,为胎儿生长发育提供良好营养条件;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补充营养的前提下,应该严格控制热量的摄取,避免体重过快生长而因此血压进一步提高。(5)健康宣教:在分娩前,告知产妇分娩过程中注意事项及可能发生的合并症,提升产妇治疗依从性;在分娩后,及时告知胎儿健康情况,使产妇安心;另外,在留院观察期间,嘱产妇以休息为主,可适度运动,孕中晚期子宫右旋者可取左侧卧位,避免压迫胎儿。

1.3判断标准

[2]比较两组产妇分娩结局及治疗前后血压变化情况。其中,分娩结局包括:自然分娩、早产及流产等。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7.0进行统计学分析,计数资料采用卡方检验,P<0.05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治疗前后血压控制情况比较

治疗前,两组收缩压、舒张压无显著差异(P>0.05);经治疗后,研究组收缩压为(129.1±13.2)mmHg、舒张压为(80.7±5.9)mmHg,显著低于对照组的(156.7±14.3)mmHg、(95.2±6.7)mmHg,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2.2两组分娩结局情况

研究组经护理干预后,自然分娩61例、早产3例、流产1例,其自然分娩率为93.85%,显著优于对照组的49例、10例、6例及75.38%,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3讨论

妊娠合并高血压是妊娠中晚期最常见并发症之一,其发生与生活水平提高、饮食结构改变及运动量显著下降有一定关系。相关研究指出[3,4],近年来,我国妊高症发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妊高症患者临床多表现为头痛头晕、肢体浮肿及血压升高等症状,严重者甚至可出现蛋白尿,如果任由疾病发展而不及时给予治疗和护理,甚至可能诱发脑血管意外及子痫等严重并发症。研究指出[5~7],妊高症可导致胎儿缺氧或胎动异常,甚至可引起胎儿宫内死亡,治疗或护理不当均可引起不良后果。因此,在常规对症治疗基础上,给予合理、有效的护理干预措施极为重要。在本组研究过程中,笔者通过实施心理护理干预,以减轻产妇及家属心理负担,提高治疗依从性和治疗信心,从而提高血压控制水平,避免合并症发生[8,9]。另外,再给予药物护理、胎儿监测等护理内容,以避免护理不良事件发生,降低胎儿早产、流产等发生几率。最后,通过饮食指导,为产妇和胎儿获取足够营养,同时,又可以避免体重过快增长,控制血压平稳,保障临床疗效;而通过健康宣教内容,可以帮助产妇养成正确作息与运动方式,有效提升预后质量[10]。本组研究结果显示,治疗前,两组收缩压、舒张压无显著差异(P>0.05);经治疗后,研究组收缩压为(129.1±13.2)mmHg、舒张压为(80.7±5.9)mmHg,显著低于对照组的(156.7±14.3)mmHg、(95.2±6.7)mmHg,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说明给予护理干预后,可帮助产妇有效控制血压。另一组数据显示,研究组经护理干预后,自然分娩61例、早产3例、流产1例,其自然分娩率为93.85%,显著优于对照组的49例、10例、6例及75.38%,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说明护理干预可有效降低不良分娩结局发生,提高自然分娩率。综上所述,产科护理干预应用于妊高症妇临床护理工作中,可有效舒缓产妇不良情绪,提升产妇治疗依从性及治疗信心,养成良好饮食习惯和生活作息,从而有效控制血压波动,保障高水平临床疗效,提高自然分娩率,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兰玲.子宫肌瘤合并高血压患者围手术期临床护理干预的疗效观察[J].中国医药指南,2014,10(23):316.

[2]单月玲.关于产科护理干预对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临床效果观察[J].内蒙古中医药,2014,33(34):168.

[3]林瑞玲.早期临床护理干预对妊娠期高血压综合征患者的效果观察[J].临床合理用药杂志,2014,7(4):116 ̄117.

[4]吴秋香.妊娠合并高血压临床护理干预效果观察[J].中外女性健康研究,2015,18(24):94.

[5]黄冬梅.产科护理干预在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护理中的效果研究[J].齐齐哈尔医学院学报,2015,36(28):4357 ̄4358.

[6]牟霞,杨文东.综合护理干预对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患者临床疗效的影响[J].实用心脑肺血管病杂志,2014,22(5):117 ̄119.

[7]张燕,杜娟.子宫肌瘤合并高血压患者围手术期临床护理干预的疗效观察[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连续型电子期刊,2015,12(54):1511 ̄1513.

[8]杨伟,刘志霞,杨胜珍,等.关于产科护理干预对妊娠高血压疾病的临床效果观察[J].中国保健营养,2016,26(5):172 ̄173.

[9]邝慕洁,张秀兰.妊娠合并高血压采取临床护理路径干预对母婴结局影响探讨[J].中外健康文摘,2014,30(10):2311 ̄2314.

[10]张蓉萍,周玲,冯娟,等.孕期干预对妊娠期高血压疾病高危孕妇母婴结局的影响[J].实用临床医药杂志,2013,17(8):105.

作者:冯少棉 单位:佛山市顺德区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