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产科护理对促进自然分娩的影响

产科护理对促进自然分娩的影响

【摘要】

目的研究产科护理新模式对促进自然分娩的影响效果。方法从我院2015年3月~2016年3月接收的产妇中选取100名作为研究对象,将该100名产妇进行分组,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50人,对照组使用传统方法进行护理,观察组采用新模式进行护理,对两种护理模式所得的效果进行对比分析。结果通过对比分析,我们发现,采用新的护理模式,大大提高了产妇的自然生产率,同时病人的心理状况也得到了很大改善,护理满意度也有了明显提高。结论产科护理可以大大提高产妇生产率,应该在临床上得到推广。

【关键词】

产科护理;自然分娩;疼痛感

产科,是新生命开始的地方,对产妇的优质护理可以有效地保证产妇及胎儿的生命健康,传统的护理模式中,产妇得不到全面的护理,产妇对于生产知识没有足够的认识,在分娩中很容易产生过度紧张的情况,影响胎儿生产,为了全力改善这种现象,我们提出了新的护理模式,对产妇进行更全面的护理。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从我院2015年3月~2016年3月接收的产妇中选取100名作为研究对象,将该100名产妇进行分组,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每组50人,其中对照组产妇平均年龄为(330.2)岁,平均孕周为(39.640.32)周,观察组产妇平均年龄为(32.50.44)岁,平均孕周为(39.530.43)周.两组产妇的年龄,孕周均相似,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方法

对照组人员使用常规方法进行护理。实验组人员在常规护理的基础上进行全方位的护理[1],具体方法为:首先,护理人员在产妇生产之前向产妇介绍医院情况,让产妇与医生和护士之间建立联系,护理人员还需向产妇宣传分娩知识,是产妇认识到分娩,消除其紧张感。同时还应该对产妇的饮食和运动方面加以指导,满足其分娩的需要。第二,还需要对产妇进行心理疏导,放松其心情[2],一定程度内减少应激反应的出现。护理人员需要给产妇营造温馨和谐的氛围环境,有效的改善产妇的心理。第三,对产妇进行针对性的护理,根据产妇的个人情况设计合适的护理方案,增加与产妇的交流,给予一定的生活指导,同时要时刻观察胎儿的体征;在其生产之前,需要告诉产妇生产过程,增强其心理建设,减少产妇由未知产生的恐惧。第四,在产妇生产过程中帮助产妇进行正确的呼吸,医学证明,正确的呼吸节奏能够一定程度上减少产妇生产过程中的疼痛感,也对宫缩反应产生一定的影响[3],有助于产妇生产。在生产过程中,需要帮助产妇转移其注意力,减少其紧张感。

1.3观察指标

将产妇护理之前的心理指数、自然分娩率、疼痛程度、护理满意度进行比对分析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20.0统计学软件进行分析,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对两组产妇的自然生产率进行对比分析

从上表我们可以看出,观察组产妇自然生产率为86%,远远大于对照组的64%,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对两组产妇的心理指数、疼痛评分、护理效果进行对比分析

从上表看出,两组产妇护理前心理焦虑的程度没有明显差异(P>0.05),在护理后,观察组产妇心理焦虑现象明显的比对照组要好,同时产妇的疼痛评分及护理满意度也明显的优于对照组。

3讨论

产科护理是对产妇安全生产的有力保证,科学的护理方法可以有效提高产妇的自然生产率,减少刨宫产的可能,通过本次实验对比,我们发现,对产妇进行全方位的护理,将护理过程围绕于产妇的整个生产过程[4],可以有效改善产妇的各种情况,同时也有效的改善了产妇心理焦虑的现状,增加产妇对护理的满意程度,使生产过程更加和谐。

4结束语

随着国家二胎政策的开放,医院的产妇数量空前高涨,新生儿数量也在不断升高,但是如果不能采用科学的护理方法,产妇和胎儿的生命安全将得不到合理的保障,试验对比发现,采用新的护理模式,可以使孕妇的生产情况得到很大改善,应该在临床上进行推广。

参考文献

[1]曹艳琪.产科护理新模式对促进自然分娩的影响效果评价[J].实用临床护理学电子杂志,2016,04:96-97.

[2]张玲平.产科护理新模式对促进自然分娩的影响[J].中国社区医师,2015,08:135-137.

[3]孙牡丹,乔凤玲.产科护理新模式对促进自然分娩的影响[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5,87:243-244.

[4]姬刚飞.产科护理新模式对促进自然分娩的影响[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6,11:240-241.

作者:黄治慧 单位:湖北省建始县人民医院产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