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产科护理对促进自然分娩的作用

产科护理对促进自然分娩的作用

【摘要】

目的研究产科护理新模式对促进自然分娩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选取我院产科于2015年~2016年两年间接治的240例分娩的健康产妇,按照随机分组方式将其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每组各120例,其中给予对照组120例分娩产妇临床常规护理,给予观察组120例产妇新型护理模式干预,对比两组分娩产妇的分娩凡是。结果观察组共计113例产妇选择自然分娩,自然分娩率达到94.2%,明显高于对照组30.8%5的自然分娩率,两组产妇自然分娩差异显著(P<0.05),且组间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结论新型产科护理模式的临床应用,能够有效缓解产妇的不良心理情绪,改善其心理状态,帮助产妇在了解不同分娩方式的利弊基础上,提高产妇对自然分娩的信心和选择依从性,从而显著提高自然分娩的临床应用概率,在产科实践中值得推广应用新型护理模式。

【关键词】

产科;护理新模式;自然分娩;价值

近些年,在我国产科护理实践中,剖宫产率持续增加,经相关调查统计发现,剖宫产的分娩方式在我国孕妇选择中占据五成以上,相比于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剖宫产率而言,高出近三倍。孕妇在临床选择剖宫产率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对自然分娩认识䟔,受恐惧、焦虑等不良情绪影响,而盲目的选择剖宫产,从而导致剖宫产分娩率持续增加。此外,自然分娩率的下降也与临床护理具有紧密的关系。为此,本文选择我院2015~2016年两年度接治的240例分娩产妇,探索新型护理模式对于提高自然分娩率的应用价值,现将具体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我院产科于2015年~2016年两年间接治的240例分娩的健康产妇,按照随机分组方式将其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每组各120例,其中观察组最小年龄22岁,最大年龄36岁,平均年龄为(26±2.1)岁,孕周在38-42周,平均孕周为(40±1.2)周;对照组最小年龄22岁,最大年龄37岁,平均年龄为(25±2.4)岁,孕周在39-41周,平均孕周为(40±1.3)周;240例产妇均经临床B超检测,未发现任何临床异常状况或妊娠疾病。两组患者在孕周、年龄等一般性资料方面不存在组间差异(P>0.05),具有可比性。

1.2护理方法

给予对照组产妇临床常规护理,包括产妇入院后,给予血压、胎心等临床产科检查。给予观察组产妇新型护理模式干预,主要从心里护理、个性化护理、健康宣教等方面着手。具体内容包括以下:①健康知识宣教护理干预:健康知识宣教主要是针对分娩注意事项、分娩方式的利与弊等知识向孕妇以及家属进行宣教。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方式给予产妇及其家属进行沟通交流,以此纠正其对自然分娩的认识误区,增强对自然分娩的了解和认知,从而帮助其认识到自然分娩对母婴的益处,增强自身分娩知识的掌握程度;②心理护理干预措施: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发现中国产妇选择自然分娩方式严重低于剖宫产,而相关研究发现,对自然分娩疼痛感的恐惧与焦虑等不良情绪,促使产妇选择剖宫产。为此,在产科护理实践中开展心理护理干预,借助健康宣教,医护人员细致、耐心的向产妇讲解自然分娩的相关健康知识,通过构建信任的交流关系,让产妇认识到自然分娩过程中若情绪波动容易诱发子宫收缩,增长产程以及新生儿窒息情况发生概率。在信任沟通交流的基础上,提高患者自然分娩的信心和选择依从性;③个性化护理干预措施:针对不同产妇在分娩期身体健康状况,制定个性化护理方案,采取一对一专人负责的方式,确保产妇营养均衡,日常活动和作息规律,对胎儿进行动态跟踪观察。借助无微不至的个性化护理模式消除产妇的不良情绪,同时提高产妇健康状况;④人文关怀护理:为待分娩产妇营造良好的住院环境,将有助于产妇自我排解不良情绪。同时人文关怀为产妇传递情感支持,从而有助于产妇获得家庭般的温情;⑤陪伴护理:陪伴护理对于产妇增强自然分娩信心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待产妇进入病房后,由产妇家属或丈夫陪同,给予待分娩产妇足够的情感支持,在助产士的协同作用下,给予产妇鼓励,通过抚摸等方式降低产妇的疼痛感。

1.3疗效评价标准

统计分析观察组与对照组产妇选择自然分娩和剖宫产的例数和概率。1.4统计学处理采用采用统计学软件SPSSforwindows22.0软件统计处理临床研究数据,其中所有计量资料均以(x±s)表示,利用t检验进行组间比较分析,以检验计量资料,并采用率(%)表示,以P<0.05表示差异明显,且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观察组共计113例产妇选择自然分娩,自然分娩率达到94.2%,明显高于对照组30.8%的自然分娩率,两组产妇自然分娩差异显著(P<0.05),且组间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具体结果详见下表1。

3讨论

通过本文的研究发现,观察组共计113例产妇选择自然分娩,自然分娩率达到94.2%,明显高于对照组30.8%的自然分娩率,两组产妇自然分娩差异显著(P<0.05),且组间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由此可见,新型产科护理模式的临床应用,能够有效缓解产妇的不良心理情绪,改善其心理状态,帮助产妇在了解不同分娩方式的利弊基础上,提高产妇对自然分娩的信心和选择依从性,从而显著提高自然分娩的临床应用概率,在产科实践中值得推广应用新型护理模式。

参考文献

[1]李青,宋瑜,张花,等.孕妇分娩方式的选择及其影响因素[J].承德医学院学报,2014,28(3):309.

[2]高亚莉,安健,李伟光.对未来产时服务模式几个问题的探讨[J].中国妇幼保健,2015,16(12):729.

[3]姬萍.无剖宫产指证孕妇选择剖宫产原因的性质研究[J].中华护理杂志,2015,1(12):1063.

[4]黄醒华.对剖宫产术的思考[J].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16,19(7):385-386.

作者:王如军 单位:元氏县医院产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