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性化护理在产科护理中的应用

人性化护理在产科护理中的应用

【摘要】目的探讨在产科护理过程中行人性化护理干预的临床效果。方法选取2016年3~12月我院收治的96例产妇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人性化组和常规组,各48例。人性化组行人性化护理干预,常规组行基础护理干预,观察并比较两组护理满意度以及心理状态的改善情况。结果人性化组护理满意度(95.83%)显著高于常规组(79.17%),且焦虑评分、抑郁评分均优于常规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对产妇行人性化护理干预,能够有效改善产妇的心理状态,同时,还能够提高产妇的满意度。

【关键词】人性化护理模式;产科护理;护理满意度

近几年来,伴随人们生活水平和质量的不断提高,医疗技术的研究不断深入,产妇对于生产过程中的护理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往的护理模式已经不能够满足产妇的实际需求。目前,基于“以产妇为中心”的护理理念积极推出,不仅能够提高产妇的生活质量,同时,还能够确保母婴的安全性,利于建立和谐的护患关系,进而更好的为产妇提供优质服务[1]。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6年3~12月我院收治的96例产妇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人性化组和常规组,各48例。人性化组年龄22~34岁,平均年龄(27.2±2.8)岁;孕周28~40周,平均孕周(40.3±3.1)周;常规组年龄24~36岁,平均年龄(27.7±3.2)岁,孕周28~42周,平均孕周(40.8±3.3)周。两组产妇的年龄以及孕周等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护理方法

人性化组行人性化护理干预。①心理护理。由于产妇大部分为初产妇,将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焦虑和紧张等不良情绪,因此,护理人员需要积极与产妇进行交流和沟通,并详细讲解有关生产过程中的注意事项,深入了解产妇的心理状态,及时给予产妇心理疏导和指导。与此同时,护理人员积极寻求产妇家属的帮助,使得产妇能够从根本上感受到来自亲人的关心和照顾;②生理护理。产妇进入产房后,护理人员需要为产妇介绍相关设备以及基础流程,任何护理动作需要轻柔和准确,积极鼓励产妇配合手术。产后需要密切监测产妇以及新生儿的各项生命体征,及时补充产妇分娩过程中所消耗的体力。于产妇体力逐渐恢复后,护理人员需要进行针对性的健康教育指导,如:新生儿护理、产后注意事项等,健康教育指导过程邀请产妇家属一同参加,便于更好的为产妇提供优质服务;③环境护理。护理人员需要根据产妇的个人爱好的生活习惯,布置病房环境,适当摆放产妇喜爱的物品和盆栽,为每一床位安放布帘,尊重产妇隐私,进而更好的缓解产妇的焦虑和紧张等不良情绪。除此之外,护理人员还可以根据产妇的不同情况,张贴产妇喜欢的心情话语,或者在走廊等公共地点张贴围产期的相关健康常识。常规组行基础护理干预。包括监测产妇各项生命体征,并给予对症护理。

1.3观察指标

观察并比较两组护理满意度及心理状态的改善情况。

1.4统计学方法

本组试验使用SPSS17.0统计学软件包进行数据处理,计数资料采用x2检验,计量资料以“x±s”表示,采用t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护理满意度

人性化组护理满意度为95.83%,显著高于常规组的79.17%,差异有统计学意义(x2=6.095,P=0.014)。

2.2焦虑和抑郁评分

人性化组焦虑评分、抑郁评分均优于常规组(P<0.05)。见表1。

3讨论

伴随医疗研究的逐渐深入,“以产妇为中心”的护理模式已经逐渐应用于临床护理的过程中,护理人员的一举一动将会直接影响产妇的心理状态,人性化的护理模式能够建立和谐的护患关系,在不影响正常治疗和护理的情况下,尽量满足产妇的实际需求,使得产妇能够正确面对疾病的一种全新护理理念[2]。人性化护理遵循以人为本的护理理念和原则,为产妇提供一个十分舒适和优良的住院环境和手术环境,确保产妇时刻保持一个良好的康复状态。与此同时,通过在产科护理的过程中应用人性化护理,还能够缓解产妇的焦虑和紧张等不良情绪,在一定程度上利于产妇的病情恢复[3]。经过研究显示,人性化组护理满意度(95.83%)显著高于常规组(79.17%),且焦虑评分、抑郁评分均优于常规组(P<0.05)。产妇的护理满意度能够直接反应出护理服务的整体质量,而提高护理满意度,还能够维护和谐的护患关系,积极树立良好的医院形象,通过实施人性化的护理模式,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产妇的焦虑和抑郁等不良情绪的发生,拉近护理人员与产妇之间的关系,做好心理指导和健康教育指导,详细讲解手术流程以及其他注意事项,能够提高产妇的配合度和依从性,进而更好的降低产妇焦虑和抑郁心理情绪的发生率,使得产妇能够更好的配合手术治疗[4]。总而言之,通过行人性化护理,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产妇的满意度,同时,对于改善产妇的不良心理状态效果十分显著。

参考文献

[1]李志敏.人性化护理模式在产科护理中应用的效果评价探究[J].中外医疗,2013,32(26):175-176.

[2]王小亚,鱼秀丽.人性化护理模式在产科护理中应用的效果评价探究[J].吉林医学,2014,35(26):5917-5918.

[3]尉秀丽.人性化护理模式在产科护理中应用的效果评价[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5,6(12):236-237.

[4]孙岩.人性化护理模式在产科护理中应用的效果评价[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5,6(16):213-215.

作者:左翠芬 单位:江苏省扬中市中医院妇产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