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舒适护理应用于产科护理的效果分析

舒适护理应用于产科护理的效果分析

【摘要】目的:本文就舒适护理在产科护理中的应用效果进行研究。方法:选择2014年9月至2016年9月期间在我院接受分娩的112例产妇,依据入院先后顺序分为观察组与参照组,各56例。参照组予以常规护理,观察组予以舒适护理模式,比较两组产妇的舒适度评分、并发症以及护理满意度。结果:观察组产妇的舒适度评分高于参照组,并发症发生率显著低于参照组,观察组护理满意度对比参照组更高,P<0.05。结论:在产科中实施舒服护理效果理想,对提高患者舒适度、减少并发症均有积极作用,还可改善护患关系,提高护理满意度,值得临床推广。

【关键词】舒适护理;产科;舒适度;并发症;护理满意度

产科是医院的重要科室之一,所面向的患者均为孕产妇,孕产妇属于特殊群体,其分娩前后的护理工作尤为重要。本文为寻求产科更为理想的护理措施,对我院近年收治的部分患者实施舒适护理,效果较令人满意,现将研究过程及数据做以下报道。

1资料及方法

1.1临床资料

选取2014年9月至2016年9月期间在我院接受分娩的产妇作为此次研究对象,共计112例,均为单胎。产妇年龄在23~38岁之间,中位年龄为(28.1±3.0)岁;孕周为35~40周,平均(38.8±0.5)周;经产妇22例,初产妇90例;阴道分娩81例,剖宫产31例。依据入院先后顺序分为观察组与参照组,各56例。两组患者的资料数据比较,P>0.05无明显差异,可进行研究对比。

1.2方法

对参照组产妇实施常规护理,对观察组产妇实施舒适护理模式,具体内容如下。1)心理舒适护理:产妇在分娩前会有紧张、恐惧等心理,产后担心婴儿健康情况及自身形体恢复不佳等,均会使其表现出不良情绪。护理人员在产前、产后要对产妇实施相应的心理疏导,为其讲解各分娩方式的优劣势,告知产妇不必担心,保持轻松的心态待产。产后要及时将婴儿的情况告知产妇使其放心,并鼓励产妇积极配合护理,利于产后恢复[1]。2)环境舒适护理:为产妇提供舒适、安静的住院环境,室内温度控制在22℃~25℃之间,湿度维持在50%~60%之间,保持光线适中,并及时对室内进行紫外消毒,防止感染[2]。设置隔帘,充分保护产妇隐私,利于产妇排便、排尿及睡眠。3)疼痛护理:疼痛是女性分娩不可避免的现象,当产妇出现阵痛时,护理人员要耐心询问并安抚,教会其正确的呼吸方式,并予以适当按摩,也可为其播放轻音乐等,以减缓疼痛感。4)饮食护理:产妇的饮食要以营养为主,不可食用刺激性食物。术后6h,可适当进食一些萝卜汤等助于排气的食物,可有效促进胃肠蠕动。尽量少食用豆浆、黄豆等易产气食物,以免产妇出现胀气,引发胃肠不适感。5)睡眠舒适护理:对于临产产妇,会因子宫增大右旋而压迫腹主动脉,引起不适感。睡眠时,护理人员可协助产妇变换体位,多取曲卧位,可为其准备棉枕、脚架等以提高其舒适感[3]。产后,要控制病室的人员流动,确保产妇有良好的睡眠。在使用设备时要降低音量,护理操作时要确保动作轻柔,以免影响产妇休息。6)皮肤舒适护理:嘱咐产妇穿柔软、棉质的内衣裤,护理人员为产妇做好皮肤清洁工作,使用温水清洁会阴部,保持局部清洁,以免出现感染。

1.3评价指标

舒适度评分:应用美国舒适护理专家Kiocabat研制的篱化舒适状况量表对两组产妇的舒适度进行评价,分数越高表示舒适度越佳[4]。并发症发生率:包括感染、严重疼痛、尿潴留等。护理满意度:应用我院产科专用的满意度调查表评价两组的护理满意度,评价内容包括身心舒适度、环境、护理服务态度等。结果分为非常满意、一般满意以及不满意;护理满意度=总例数-不满意例数/总例数。

1.4统计学分析

整理并核对研究数据,输入统计学SPSS19.0进行检验,舒适度评分的比较结果行t值检验;并发症发生率、护理满意的比较结果行卡方值检验,P<0.05时说明组间比较差异显著。

2结果

2.1两组产妇的舒适度评分

、并发症发生率比较观察组产妇的舒适度评分高于参照组,并发症发生率显著低于参照组,经统计P<0.05。详细数据见表1。

2.2两组产妇的护理满意度比较

观察组产妇的护理满意度对比参照组更高,经统计P<0.05。详细数据见表2。

3讨论

在妇产科中,产妇突发状况多,且患者流动性较大,这为妇产科的临床护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往我院产科的护理是以常规护理为主,这样虽然可为产妇或患者提供基础性的护理,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就医需求的不断提高,常规护理模式已经难于满足产科的护理需求,近两年我科开始对产妇实施舒适护理模式。舒适护理是以患者身心感受为中心,从心理、身体、精神等方面为患者提供更加人性化、更具主动性的护理服务,该模式更加符合现代护理理念[5]。此次研究中,观察组产妇予以心理护理、环境、疼痛护理等舒适护理后,其舒适度评分显著高于参照组,并发症发生率显著低于参照组,观察组护理满意度对比参照组更高,P<0.05;这足以说明在产科实施舒适护理的有效性。综上所述,在产科中实施舒服护理效果理想,可有效提高患者的舒适度,减少并发症,还可提高护理满意度,具有较高的临床推广价值。

参考文献

[1]李从伟.舒适护理服务模式在产科分娩过程中的应用效果[J].河北医药,2013,35(11):1757-1758.

[2]卢才元.舒适护理在妇产科应用的效果评价[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2,28(06):40-41.

[3]董玫.产科新护理模式对初产妇不良情绪、分娩方式和护理质量的影响[J].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2013,22(09):1002-1003.

[4]郑巧玲,叶红.整体护理对产科护理质量及母婴健康的影响[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2,28(17):49-50.

[5]李敏.优质护理在提高产科护理质量中的应用效果[J].国际护理学杂志,2014,33(01):192-193.

作者:吴井玲 单位: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右旗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