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性化护理模式在产科护理中的应用分析

人性化护理模式在产科护理中的应用分析

 【摘要】目的评价在产科护理中应用人性化护理模式的临床护理效果及应用价值。方法本研究选择我院产科收治的产妇88例作为评价对象,2014年5月~2016年5月期间为选择时间段,分组方法为随机数字分组法,其中予以人性化护理模式的44例产妇为实验组,予以常规护理的44例产妇为对照组,护理后将2组患者的护理效果进行比较和分析。结果经不同的护理后,与对照组相比对,护理满意度及焦虑评分实验组患者均明显较优,同时实验组疼痛程度明显较轻,2组对比差异均P<0.05,形成了统计学意义。结论在产科护理中应用人性化护理模式具有明显的护理效果,不但可改善患者的焦虑情绪,减轻患者的疼痛程度,而且可提升患者护理满意度,在临床护理中值得应用和推广。

【关键词】产科护理;人性化护理模式;效果

在医院护理中产科护理作为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具有特殊性,对产妇进行有效的护理干预,充分贯彻人文关怀理念对产妇顺利生产具有重要意义[1]。产科护理曾经予以常规护理干预,但是并不关注产妇的情绪及环境等各个细节,难以满足产妇需求。人性化护理模式作为一种新型的护理模式,立足于长远眼光,力图将产妇不适感和不良情绪减轻,对产后抑郁进行预防。此研究进一步分析人性化护理模式的护理价值,分析结果作如下论述。

1资料与方法

1.1基本资料

该研究的研究对象为我院产科收治的88例产妇,以2014年5月~2016年5月期间为选择时间段,分组方法为随机数字分组法,其中予以人性化护理模式的44例产妇为实验组,年龄最高者为39岁,年龄最小者为22岁,中位年龄为(31.8±3.5)岁,30例为初产妇和14例为经产妇;予以常规护理的44例产妇为对照组,年龄区间在21~38岁之间,平均(31.8±3.5)岁,其中初产妇和经产妇比例为32:12,2组基本资料经统计学软件分析,无统计学意义(P<0.05),可比性增加。

1.2方法

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进行护理,而人性化护理模式为实验组患者的护理方法,具体方法为:健康教育、心理及环境护理干预、人性化护理操作、指导腹式呼吸、出院指导等。

1.3评价指标

2组应用SAS焦虑自评量表对产妇焦虑情况进行评分;应用VAS视觉模拟疼痛评分评价2组产妇的疼痛程度;采用调查问卷对2组产妇的护理满意度进行统计。

1.4统计学

将SPSS17.0统计学软件包应用于实验组和对照组中,对两组涉及数据予以整理和计算,数据通过软件计算后以计数资料或者计量资料进行表示,在进行数据检验时选择卡方或者T值,统计学意义形成的标准为P<0.05。

2结果

2.1对比2组患者的焦虑情况及疼痛程度实验组患者的SAS评分为(15.6±2.8)分,VAS评分为(2.10±1.03)分;而对照组患者的SAS评分为(32.5±3.5)分,VAS评分为(6.16±1.05)分,实验组患者的SAS评分低于对照组,VAS评分高于对照组,2组存在P<0.05的差异,统计学意义形成(T=25.0105,18.3098)。2.22组患者护理满意度比对实验组患者经不同护理,护理满意度高于对照组,统计学意义形成(P<0.05),详情见表1。

3讨论

3.1心理护理干预

产妇作为一个群体较为特殊,心理问题存在于整个产妇分娩中,强化护理人员及产妇的交流和沟通极为重要,对产妇的生活习惯及隐私进行充分尊重,对产妇及家属提出的问题进行耐心解答,对产妇进行鼓励,使其将自己的想法进行表达,促进沟通有效性,良好举止,消除其消极心理[2]。构建护士与产妇和谐的护患关系,促进产妇的信任感提升,以此提升护理的配合度和依从性。

3.2环境护理

环境的良好可有效降低产妇在分娩过程中的心理压力,所以要构建舒适的病房环境,构建美观、舒适、整洁、干净的病房环境,选取粉色系墙壁,对绿色植物进行合理摆放,将分娩相关知识及婴儿照片张贴在病房走廊中,对产妇不良情绪进行缓解,将不恋安装在各个病床之间,对产妇隐私进行充分保护[3]。如果条件允许,设置产妇爱好的物品,将舒缓的音乐播放给患者,减轻产妇分娩痛苦,确保适合的湿度和温度,充足的光线,同时要定期进行消毒。

3.3健康教育

护士要详细问询产妇既往病史,同时对其心理状态进行评估,并以产妇身体状况为依据,构建个性化健康教育计划,同时向产妇对分娩注意事项等相关知识进行讲解,并将产检的结果及胎儿的情况告知产妇。

3.4人性化护理流程

在产妇入手术室之后,与产妇加强交流,将手术室的相关环境向产妇进行介绍,用轻柔的动作进行护理操作,加强鼓励力度,促进配合度提升,紧密观察生命体征,及时补充分娩过程中消耗的体力,产妇恢复体力之后,对产妇进行健康宣教,主要为育婴技巧、营养保障、用药安全及产后注意事项等[4]。

3.5指导腹式呼吸

腹式呼吸对胎儿供氧量增加具有促进作用,对产妇进行指导,仰卧位体位,右手放在产妇腹部位置,左手则腺癌胸部放置,吸气时保证腹部产生扩张,呼气时保证腹部收缩,同时胸部保证不动。

3.6出院指导

将人性化护理应用于产妇出院时,尊重产妇隐私,并以实际需求,对育婴知识及饮食方案进行再次讲解,采用电话联系的方式进行定期随访,对产妇提出的问题采用耐心的态度回答。综上所述,人性化护理应用于产科护理护理效果满意,值得临床护理大范围推广和应用。

参考文献

[1]傅小玲.人性化护理干预在暖宫贴预防剖宫产术后寒战的应用效果分析[J].辽宁中医杂志,2015(4):859-860.

[2]金小玲,朱卫文.人性化护理模式在产科护理中应用的效果评价[J].中国实用护理杂志,2012,28(30):60-61.

[3]欧水英.人性化护理模式在产科护理中的应用效果观察[J].中国现代药物应用,2015(17):231-232.

[4]何换宇.人性化护理模式在产科护理中的有效运用[J].吉林医学,2014(32):7284-7284.

作者:李晓歌 单位: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