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分娩全程护理模式在产科护理中的应用研究

分娩全程护理模式在产科护理中的应用研究

【摘要】目的:研究分娩全程护理模式在产科护理中的临床应用效果。方法:选择2013年2月至2015年12月在我院产科进行分娩的产妇100例,随机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每组各50例。对照组采用产科常规护理干预,观察组采用分娩全程护理模式,比较两组的第一产程时间、第二产程时间、第三产程时间和总产程时间;剖宫产率和产后出血率。结果:观察组的第一产程时间、第二产程时间、第三产程时间和总产程时间均明显短于对照组(P<0.05);观察组的剖宫产率和产后出血率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结论:分娩全程护理模式在产科护理中具有显著的临床应用效果,可以有效缩短产程,降低剖宫产率和产后出血率。

【关键词】分娩全程护理模式;产科护理;临床效果

分娩期产妇常存在一定的精神和心理压力,常出现较强烈的陪伴需求,但传统的产科倒班制中,护理人员难以“一对一”地全程陪伴在产妇身边[1]。本研究主要探讨了分娩全程护理模式在产科护理中的临床应用效果,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资料

选择2013年2月至2015年12月在我院产科进行分娩的100例产妇,随机分为观察组与对照组,观察组50例,年龄21~39岁,平均(28.76±6.54)岁;孕次1~3次,平均(1.69±0.47)次;孕周37~42周,平均孕周(39.57±1.42)周;初产妇31例,经产妇19例。对照组50例,年龄21~39岁,平均(28.37±6.62)岁;孕次1~3次,平均(1.53±0.76)次;孕周37~42周,平均孕周(39.28±1.65)周;初产妇32例,经产妇18例。

1.2方法

对照组采用产科常规护理干预,观察组采用分娩全程护理模式,从入院待产开始到产妇分娩后3d天的过程中,均采取全程一对一的专人护理,护理方法主要包括:1)产前护理:责任助产士应积极与产妇进行沟通和交流,缓解产妇交流、不安、恐惧和紧张等不良情绪;对产妇进行产前分娩知识的宣教,认真讲解分娩相关的知识,以增强产妇对分娩的认知程度。2)产中护理:在第一产程,责任助产士向产妇详细讲解胎儿下降的程度,规律宫缩的主要特点以及宫缩期疼痛的性质等,鼓励使产妇积极主动对分娩过程进行配合;在第二产程,责任助产士耐心对产妇如何正确有效地使用产力分娩进行指导。3)产后护理:仔细观察并记录产妇的面色、意识、子宫收缩情况、血压变化和阴道出血量;指导产妇如何正确地拥抱新生儿、以及进行母乳喂养的方法;鼓励产妇尽早下床活动,瞩家属帮助按摩产妇的下肢,以避免下肢静脉血栓的发生。

1.3观察指标

比较两组的第一产程时间、第二产程时间、第三产程时间和总产程时间;比较两组的剖宫产率和产后出血率。

1.4统计学分析

采用SPSS16.00软件,计量资料以(珔x±s)表示,组间对比用t检验,组间率的比较用χ2检验,以P<0.05表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产妇产程时间对比

观察组的第一产程时间、第二产程时间、第三产程时间和总产程时间均明显短于对照组(P<0.05)。见表1。

2.2两组剖宫产率和产后出血率对比

观察组的剖宫产率和产后出血率均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

3讨论

从产妇规律宫缩开始到胎儿胎盘全部娩出的全过程称为分娩期。在分娩的过程中,产妇的心理状态和分娩时能否正确有效的用力,均会对分娩的结果产生巨大的影响,如果可以在分娩的全部过程中,对产妇进行全面的健康教育和护理干预,就能缓解产妇的紧张、恐惧、烦躁心理,减轻疼痛等不适症状,可以主动控制并且参与分娩过程,从而保障产妇和新生儿的健康[2-3]。分娩全程护理模式是新的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在产科护理中的具体体现,通过由产科护士于产妇的整个分娩期期间进行全程的护理干预,使产妇积极配合医护人员,以有助于产妇保持最佳的身心状态顺利完成分娩,降低剖宫产率和其他并发症的发生率,保证母婴的健康[4-6].本研究结果显示,对产妇采取分娩全程护理模式可以有效缩短第一产程时间、第二产程时间、第三产程时间和总产程时间,降低剖宫产率和产后出血率。综上所述,分娩全程护理模式在产科护理中具有显著的临床应用效果,可以有效缩短产程,降低剖宫产率和产后出血率。

参考文献

[1]吴显荣,温艳红,潘秋霞.拉玛泽减痛分娩法联合分娩球护理对分娩结局和产妇心理的影响[J].中国处方药,2014,18(08):37-38.

[2]刘莉花,郝建霞.自然分娩临床护理路径在提高产科健康教育效果中的应用[J].中华现代护理杂志,2012,18(28):3403-3405.

[3]王咏雪,王丽娟,卢晓宁.责任制助产护理对初产妇分娩及护理满意度的影响[J].实用临床医药杂志,2016,20(20):208-209.

[4]潘小萍,方美珍.全程优质护理模式对初产妇分娩质量、泌乳功能、满意度及舒适度的影响[J].中国医药导报,2014,11(10):87-90.

[5]任秀琼,杨康春,马妮,等.全程护理干预对独生女产妇心理状态及分娩质量的影响[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3,10(01):11-13.

[6]刘晓妮.专人全程陪伴分娩护理模式对产妇分娩方式和产程时间的影响[J].检验医学与临床,2016,13(15):2195-2196.

作者:迪丽努尔·吾甫尔 王永琴 单位:新疆石河子市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