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优质护理在产科护理中临床效果分析

优质护理在产科护理中临床效果分析

【摘要】目的探究优质护理服务在产科护理中临床效果的应用。方法选取我院就诊的260例产妇,对住院患者开展有计划、有目的的实行优质护理服务,自制调查问卷,对患者满意度、改进意见等进行及时反馈和统计,不断优化护理服务。结果在产科护理中实施优质护理服务,能不断改进护理人员的护理方式,提高患者及家属的满意度。结论在产科开展优质护理服务,不仅能够缓解患者焦虑情绪,保障安全,还能减少医患纠纷,提高医院工作效率。

【关键词】优质护理服务;产科护理;临床效果;分析与研究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对医疗护理的水平有了越来越高的认识和要求,在产科护理中实施优质护理服务,能有效提高医院整体护理服务质量,对医院更好的生存和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优质护理服务以患者为中心,是当前医院护理的要求[1]。近年来,我院对产科实施优质化护理服务工作,得到了患者及家属的认可,本文对我院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工作取得的良好效果进行分析和研究,现将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4年1月~2015年12月于我院就诊的产科住院产妇260例,平均年龄(20.5±38.6)岁,育龄产妇为150例,高龄产妇为110例,患者文化程度不均等。

1.2方法

产科优质护理服务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转变护理人员服务观念、开展人性化护理服务、提高护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成立优质护理服务测评组、制定优质化护理服务方案。

1.2.1开展人性化护理服务,注重培训

(1)提高护理人员“以人为本”的护理服务理念,以爱岗敬业精神正确引导护理人员的价值观,改善护理人员的服务态度,提高护理质量,在合理的范围内满足患者的需求,让患者身处于舒适、安静的住院环境中,保持愉悦的心情,促进患者早日康复。科室定期对护理人员开展护理理念、形象、技术以及服务态度等方面的培训,以整体的感染力为医院赢得良好的口碑。科室病房护士长对护理工作的计划及目标,对所需解决、协调的问题进行交流。安排、组织产科中的优秀护理人员进行交流学习,学习先进的管理、护理经验。

(2)产科护理采取人性化护理的措施:患者在办理住院手续后,护理人员要接待患者,并进行合理安排;看病、办理相关手续时护理人员给予必要指导,将产科中相关知识及注意事项交代给患者及家属,明确看病流程及费用缴纳明细。人性化服务最重要的是加强护理人员与患者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护理人员要严密观察患者的心理变化,对产生恐慌、焦虑的孕产妇要给予心灵上的安慰,向孕产妇交代清楚生产过程中可能面临的事项及注意事项。加强与患者之间的交流,使患者保持良好的心情及较好的心理状态[2]。

1.2.2转变护理人员服务观念

观念决定思路,思路对出路起着影响作用,转变护理人员的护理观念,才能满足护理服务工作中的需求。科室要立足于长远的发展角度,突破传统思维,科学培养传帮带的培养路径,聘用护士不仅是满足工作的需要,还要不断提高其管理能力,为聘用护士的发展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大胆选聘合同制护士为编制外护士,发挥其最大能动性,不断提高提高护理质量和护理效率,完善适应当前时展的人才成长规律的培养方案[3]。

1.2.3成立优质化护理服务试点科室、优质护理服务测评组

成立优质化护理服务试点科室,以产科的实际发展情况为依据,成立优质护理服务小组,充分调动产科护理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及主观能动性,根据产科护理的特征,不断完成和完善健康教育读本、便民服务措施以及科室护理服务指南等工作,将优质护理服务应用于实际的产科护理服务工作中[4]。在产科成立优质护理服务测评组,要求科室定期组织护理人员参观较为知名或护理服务工作开展较好的医院,吸收其他医院成功的护理经验,不断加强学习产科护理中的理论知识、健康教育、护理人员的沟通技巧和能力等。

1.2.4提高护理人员综合素质

护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对整体的护理工作都会产生影响,提高护理人员的综合素质能有效促进护理质量及护理效率的提高。护理人员综合素质的提高主要包括3个月面的内容:

(1)塑造良好的护理人员形象,提升产科及医院整体的形象。

(2)不断提高护理人员的实践操作水平和护理能力。

(3)强化护理人员的法律意识及自我保护观念,要求护理人员在护理工作过程中知法守法,保障护理的安全。

2结果

针对产科优质护理服务的方法和效果,自制患者满意度调查问卷,问卷中包括护理人员服务态度、专业技能、沟通能力、健康教育、情感支持、爱岗敬业等多个方面的评价,由专业人员指导患者对上表进行填写,并向患者介绍每一项调查项目的含义与内容,确保调查工作的客观性、真实性,并用“非常满意”、“满意”、“一般”及“不满意”代表。满意度计算方法:满意度=(“非常满意”+“满意”+“一般”)/260*100%。经过公平、公正的问卷调查、评价后,结构显示,患者对产科护理人员满意程度由78.6%上升为98.2%,优质护理服务在妇科护理中的不断加强,提高了患者满意度,促进了护理工作的顺利开展[5]。

3讨论

产科优质护理服务工作的开展,提高了护理质量、患者满意度,降低了出错率,使科室护理人员对护理核心内容及制度有更深层的了解,提高护理工作效率和质量。在产科的争取引导下,产科护理工作稳步向前发展,护理人员理论水平、操作技能、沟通能力都有所提升,重视患者的意见和建议,积极采取应对措施,解决护理问题,提高患者满意度。综上所述,产科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工作,在不断提高护理人员综合素质的同时,有效改善了护患关系,促进护患之间更加融洽、和谐。

参考文献

[1]刘燕辉.优质护理服务在产科护理过程中应用的成效分析[J].中国民康医学,2013,25(6):96-97.

[2]王宇,王荔红.优质护理服务在产科护理中临床效果[J].内蒙古中医药,2015,34(12):168-169.

[3]徐文玮.优质护理服务在产科高危孕产妇患者护理中应用的效果评价[J].大家健康(学术版),2014,8(24):234.

[4]瓦静雪.优质护理服务在产科护理中应用的效果评价[J].大家健康(学术版),2015,9(6):213-214.

[5]高慧.观察优质护理服务在产科临床服务中的实践及效果[J].实用妇科内分泌电子杂志,2015(5):186-187.

作者:田亚菊 单位 :河北省保定市第一医院产科门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