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孕期健康教育在产科护理中的应用

孕期健康教育在产科护理中的应用

摘要:目的:探讨孕期健康教育在产科护理中的临床应用。方法:收集在我院接受治疗的122例孕妇作为研究对象,将其随机均分成对照组与实验组,对照组孕妇实施普通产科护理,实验组孕妇在对照组基础上再进行孕期健康教育,对比两组孕妇自然分娩率、剖宫产率、母乳喂养成功率、产后出血率。结果:实验组孕妇自然分娩率显著高于对照组,而实验组孕妇产后出血率低于对照,母乳喂养成功率好于对照组,对比发现明显差异(P<0.05),临床具有统计学意义。结论:对孕妇实施孕期健康教育能够有效提高孕妇自然分娩率与母乳喂养成功率,有效避免产后出血情况,提高孕妇满意度,应在临床上得到普遍推广应用。

关键词:孕妇;健康教育;自然分娩

0引言

做好孕妇的孕期健康教育不但可以进一步确保胎儿和孕妇的健康,还可以有效缩短产程,确保生产过程安全进行,可以说孕期健康教育对胎儿和孕妇来说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此,目前所有护理专业学生所要学习的一项重要课程是怎样做好妇产科护理中对孕妇的孕期健康教育。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收集在我院接受治疗的122例孕妇,年龄在22~34岁之间,平均为25.6岁,将其随机均分成对照组与实验组。对比两组孕妇基本资料,发现无明显差异(P>0.05),临床具有可比。

1.2方法

对照组孕妇实施普通妇科护理,也就是饮食指导、相关检查、心理护理等;在对照组前提下,实验组孕妇再辅以孕期健康教育,以下为详细内容:

1.2.1对孕期健康教育有一个正确认识

医生护士要使孕妇与家属对孕期健康教育的重要性有充分认识,向其认真讲解孕期状况与母婴健康、分娩等的关系[1]。孕期一直要保持最佳的情绪,且饮食搭配要合理,一定要确保新生儿的出生质量。此外,一部分孕妇面对分娩通常会出现恐惧、焦虑等负面情绪,特别是对顺产而出现的疼痛,因此大部分孕妇会选择剖宫产。此时,护士要加大对孕妇的健康教育力度,向孕妇及家属解说其顺产对孕妇及新生儿的好处。

1.2.2根据孕妇的具体情况,对患者进行针对性的孕期健康教育

在孕妇怀孕早期,护士要向其仔细讲解胎儿的具体生长发育情况,并指导孕妇在孕期相应阶段所注意的问题;此外,孕妇与家属还要尽量为胎儿的生长创造最佳的环境氛围,孕妇可根据自身情况进行适当有氧运动。怀孕晚期,护士要向孕妇讲解一部分与顺产、剖宫产等有关的知识,比如分娩的详细过程,顺产或者剖宫产的优缺点等,对于具有顺产条件的产妇,要激励其选择顺产分娩[2]。

1.2.3指导适量运动

进行适量的运动有利于生产,因此,护士在对产妇进行孕期健康教育时,可指导其进行一部分恰当的运动,比如分娩体操、产后康复操等,从而对产妇的上臂肌肉、盆底肌肉与腿部肌肉等进行有效锻炼[3]。此外,护士还要实施各种措施进一步强化产妇的分娩能力。在对产妇实施孕期健康教育期间,可通过模拟实验的方式,培训其分娩与母乳喂养方法。此外,还要加大对产妇家属的健康教育力度,从而使其可以更好的照顾产妇;护士可指导产妇及其家属进行一部分有效的按摩方式,从而有效减轻产妇的不适感。

1.2.4指导孕妇以胎动次数估测胎儿健康

胎儿的胎动次数可有效反映胎儿是否正常及健康情况,护士还可教会孕妇怎么测量胎动次数,在怀孕超过7个月后,假如胎儿每日胎动次数不超过20次,那么表明胎儿不正常,一定要马上去医院进行相关检查并采取相应措施进行处理[4]。1天内胎儿胎动次数计算方法是,每天早、中、晚60min内的胎动次数的4倍。

1.3评价指标

对比对照组与实验组孕妇的分娩方式与新生儿的出生质量从而有效评价给予健康教育护理后的效果。

1.4统计学方法

应用SPSS16.0软件进行统计分析,通过χ2检验来进行数据比较,P<0.05表明存在显著差异。

2结果

对比两组孕妇的分娩方式情况:实验组孕妇自然分娩率显著高于对照组,而实验组孕妇产后出血率低于对照,母乳喂养成功率好于对照组,对比发现明显差异(P<0.05),临床具有统计学意义.

3讨论

通过分析研究我院122例孕妇,我们能够看到,接受孕期健康教育的实验组有45例产妇选择自然分娩,且均未出现产后出血情况,更是有54例产妇选择了母乳喂养,这充分表明实施孕期健康教育,不但可以提高产妇的自然分娩率,还可以提高产妇的母乳喂养率,并能够有效避免出现产后出血情况。可以说,孕期健康教育在妇产科临床护理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价值。伴随当代护理模式的改变,综合护理中不可缺少的一项工作为健康宣教。通过进行健康宣教,大部分产妇全部可获得产褥期自我护理与足够重视新生儿的护理知识,很快的将学到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保证了产褥期产妇的自我保健和母婴健康。在孕期进行系统化健康教育,让产妇和家属对孕期与产后保健重要性有足够了解,掌握照顾婴儿的知识与技能,可自身解决产后遇到问题,增强自我保健的能力。

参考文献

[1]刘炜.孕期健康教育在妇产科护理中的应用分析[J].中国卫生产业,2014,9(58):626.

[2]林红.孕期健康教育在妇产科护理中的应用分析[J].大家健康(学术版),2015,31(3):702.

[3]李秀宇.开展孕期健康教育的体会[J].中国社区医师(医学专业),2015,9(8):68.

[4]赵小红.孕期健康教育对分娩方式的影响[J].齐鲁护理杂志,2014,2(13):7.

作者:乔正利 单位: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人民医院产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