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产科护理中不安全因素与护理对策

产科护理中不安全因素与护理对策

【摘要】目的探讨产科护理中的不安全因素,分析并总结有效的护理对策。方法选取医院妇产科收治的待产孕妇230例,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115例,对照组采取常规产科护理,观察组予以优质的产科护理,观察并比较2组患者出现护理差错的情况,在此基础上总结产科护理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和有效的护理防范对策。结果观察组产妇的护理差错事件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产科护理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主要有护理人员素质与技能、管理、医院设备及环境、产妇及其家属以及其他因素等方面。结论对于产科护理中存在的各种不安全因素,需要从多方面入手,采取有效预防措施避免差错事件的发生,提高产妇护理满意度。

【关键词】产科护理;不安全因素;护理对策

选取我院妇产科收治的产妇230例为观察对象,分析所有产妇在临床护理过程中的不安全因素,并总结相关的护理防范对策,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4年2月-2015年2月我院妇科收治的产妇共230例,年龄22~37(28.95±6.54)岁,其中顺产产妇164例,出现妊娠合并症32例,妊娠期高血压综合征34例。将产妇平均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115例,2组患者在年龄、病程等方面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护理方法

1.2.1常规护理:

对照组产妇采取常规的产科护理,包括观察并监测孕妇产兆、胎心、胎动及血压,每日两次,遵医嘱指导孕妇饮食、卧位和休息,给予产妇关心和体贴,做好其心理护理工作[1]。

1.2.2优质护理:

观察组产妇在对照组的基础上予以优质护理服务。给予产妇安静舒适的修养环境,控制好病房内的温度和湿度,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主动与产妇进行沟通交流,告知其分娩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让产妇做好心理准备[2]。产后密切观察产妇的产后情况及生命体征,做好护理观察记录,尤其注意有无阴道流血,给予产妇及时补充水分,产后2~4h鼓励产妇自行下床排尿,24h后鼓励其下床活动,指导其进行产后保健操,促进身体恢复。给予产妇良好的饮食护理,严禁食生冷刺激性食物,多食含有丰富蛋白质和维生素的事物,多食水果、蔬菜,若产妇在3d内无大便则应遵医嘱予以缓泻剂[3]。

1.3观察指标

观察2组产妇在护理过程中的差错,总结存在的不安全因素。

1.4统计学方法

应用SPSS16.0软件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计数资料以率(%)表示,组间比较应用x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护理差错情况

产妇的护理差错出现50例,观察组产妇的护理差错发生率为12.17%明显低于对照组的31.30%,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不安全因素

产妇的护理差错出现50例,护理人员素质和技能是产科护理最主要的一项不安全因素,占差错事件发生情况的44.0%,其次是管理因素,占26.0%,除此之外,医院设备与环境、产妇及其家属和其他因素也均是产科护理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

3讨论

护理安全是指在医院对患者的临床护理全过程中,在法律以及法定的规章制度允许范围内,患者未发生心理、机体结构或是功能上的损害、缺陷或是死亡[4]。提高对护理工作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的重视,及时采取有效的防范措施,做好关键环节的质量控制工作,对于保障患者生命安全,减少护患纠纷,提高医院整体护理质量和患者护理满意度具有重要意义[5]。产科护理是医院护理工作中极为重要的一项内容,因其直接关系到孕妇和婴儿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并且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产科护理中不安全因素引起的医疗纠纷事故占所有医疗纠纷案的比重高达41%[6]。因此,医院须对产科护理予以高度重视,并加强对产科护理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研究,查找并排除产科护理中的不安全因素,采取有效的护理防范措施,降低护理差错事件发生率[6]。产科护理是临床护理中极为主要的一个课题,在产科护理过程中,任何一个环节的疏漏都会产生严重后果,导致产妇出现高危妊娠或是难产等不良后果,对产妇及新生儿的生命健康构成严重威胁[7]。对产科护理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加以研究和分析,是临床产科护理工作中的重点,在产科护理中采取有效的防范护理措施,排除存在的各种不安全因素是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问题。本次研究结果表明,观察组的差错事件发生率明显低于对照组,可见采取针对性的优质护理服务能减少产科护理中差错事件发生率。根据本次研究结果显示,产科护理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主要包括护理人员因素、管理因素、医院设备及环境因素、产妇及其家属因素和其他因素。针对这些不安全因素,医院需要从加强对护理人员的培训、提高护理人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加强护理管理、提高护理整体质量,确保保护性护医疗护理工作的执行;加强对产房及病区设备和环境的监管,保护医疗设备和其他设施,对其进行定期的检查与清洁;加强与产妇及其家属之间的沟通,排除产妇产前存在的心理障碍;不断提高产科护理人员包括助产护士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水平,增强护理人员工作责任心[8]。从这些方面做起,相信能有效降低护理差错事故的发生率,提高产科护理工作的质量,减少医疗纠纷事件的发生,为产妇提供更加优质的护理服务。

参考文献

[1]王小梅,吴莹珠,汪荣姬,等.产科护理中不安全因素调查与防范对策[J].河北医学,2012,22(5):686-688.

[2]武军芳,王利成.产科护理中潜在的不安全因素调查及防范对策[J].中国保健营养,2013,14(4):823.

[3]杨凡.产科护理不安全因素的分析与防范对策[J].中国医药导报,2011,63(13):114-115.

[4]李斌.产科护理中不安全因素调查与防范对策探究[J].中外医疗,2014,15(4):150-151.

[5]叶丽芬.分析产科护理中潜在的不安全因素与管理对策[J].吉林医学,2013,41(26):5500-5501.

[6]牛亚卫,张艳蕊,许丹丹.20例妇产科急危重症患者护理的规范急救流程[J].当代护士(中旬刊),2015,22(10):84-85.

[7]罗翠珍,王利民,林珏瑛.349例高危孕产妇转诊病种及母儿结局分析[J].广西医学,2015,17(4):563-565.

[8]莫贤伦.个性化综合干预对住院妊娠糖尿病患者情绪和血糖的影响[J].内科,2014,61(2):175-177.

作者:杨喜军 单位:湖南省湘乡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