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文关怀在产科护理工作中的应用

人文关怀在产科护理工作中的应用

【摘要】随着社会人文主义的不断发展,人民的生活质量得到了保障以及文化程度得以提高,同时人们对自身权利维护的要求也随之增高。妇产科的病人全是孕龄期的妇女,孕妇和肚子中的孩子都是重点保护对象,患者及其家属对医护人员的要求各个方面都比较高,因此在维权意识不断增强的今天,为了避免医患纠纷,逐渐形成了人文关怀的护理观念。人文关怀理念在妇产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人文关怀,善待患者,微笑沟通,营造良好的住院环境,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经过上述护理,妇产科取得了显著的护理效果,患者的护理满意度大大提高了,术后并发症和不良反应的发生率降低,患者的住院时间缩短。

【关键词】人文关怀;妇产科;护理工作;应用

随着我国经济与医学的发展,人文关怀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并且妇产科护理由于其护理对象——孕妇与未出生儿童、妇女比较特殊,因此它也是医院中比较特殊的科室,所以患者及其家属对医护人员的护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人文关怀强调以人为贵,人文关怀应用于护理管理的目的是将护理工作变为围绕患者为中心而展开,从而提高医护人员护理水平,满足患者的需求。

1倡导人性化服务理念

首先,需要培养医护人员关爱生命的意识,做到与患者换位思考并且从患者的角度和利益为起始点,其次,需要加强医护人员的责任心和职业道德,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观念,重视人文关怀,将病人放在自己工作的中心,关心和尊重患者的需求和自尊心,与患者进行良好的沟通,促进患者对医护人员的信任。因此,医护人员需要学习人文知识并将其运用到护理过程中,提高护理质量。

2人文关怀理念在妇产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

2.1人文关怀,善待患者

人文关怀要求护理人员尊重患者的隐私,时刻关心患者的治疗情况、自尊、人格等,要求医护人员善待患者。医护人员对待患者时,态度要和蔼可亲、要有耐心,言语上询问时要隐晦不可以伤及患者的自尊和面子,肢体上要多多与患者接触,避免给患者带来高高在上的感觉。要求患者的亲人亲戚对待患者时,要注意多多安慰患者,经常回家探望患者,医护人员和家属可以多多与患者沟通,对患者的疑问热情耐心的解答。

2.2人文关怀,微笑沟通

人文关怀在妇产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要求护理人员必须注意其仪表,在护理的过程中,医护人员需要穿着打扮得体优雅,面带微笑给人以温暖。并且妇产科护理是一个特殊的科室,其护理对象——孕妇与未出生儿童、妇女比较特殊,更需要医护人员穿着干净大方,微笑待人,微笑服务。举止规范得体的医护人员更容易亲近患者,消除医护人员与患者之间的距离感,使医护人员更轻松的获得患者的信任,有助于护理工作的顺利展开。并且护理人员需要掌握语言沟通技巧,说话用词准确适当,尊重患者,还可以加上表示亲密的动作,或者是恰当的眼神和表情,缩小患者与医护人员的距离,避免医患纠纷和其他矛盾的发生。

2.3人文关怀,营造环境

患者在入院的时候,医护人员须带领患者及其家属熟悉病房和医院。对于妇产科患者而言,须在床边安装扶手和栏杆,如果患者需翻身或者是下床时需要护理人员或者是家属陪同。并且要将暖壶、玻璃杯等易碎的物品放置于远离患者的安全地带。定时有清洁人员清理地面,保持地面干净无水渍无杂物,当地面水渍未干时可以摆放防滑倒的提醒标志,防止患者不注意而跌倒。对于地面水渍较多的卫生间而言,医院可以在厕所旁安装扶手和地面铺防滑垫。定时开窗户进行通气,保持病房的空气清新。还可以给患者及其家属发放储物箱,让患者可以更好的安放杂物。

2.4人文关怀,心理疏导

妇产科患者在妊娠之前,会对妊娠产生一定的恐惧心理,比如顺产时孕妇会担心过于疼痛,剖腹产时担心术后大出血等,这种不良情绪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患者的分娩。因此,人文关怀,心理疏导是至关重要的。妊娠前期,医护人员应该加强对孕妇及其家属对于妊娠的认识,提高家属的护理能力,使得产妇能够正确的理解妊娠并且做好心理准备。在进入手术室以后,医护人员可以适当提高病房和手术室里的温度,给患者一种温暖温馨的感觉。如果患者心情比较压抑时,医护人员可以给患者讲解一些医院趣事缓解气氛,还可以给患者播放轻柔轻快的音乐舒缓心情。分娩过程中,医护人员可以用双手轻轻握住患者的手,细声为患者加油鼓励,逐渐安抚患者的不良情绪和增加患者的勇气和力量。

2.5人文关怀,开展健康教育

整个妇科护理过程中,都需要进行健康教育,帮助孕妇纠正不良的生活习惯,形成正确的健康观念,养成促进健康生活的习惯,同时,在病人出院以后,还要为患者写妊娠后的注意事项,制作成小册子,还可以安排固定的护理人员对患者进行定期回访,解决孕妇产后护理期间的问题,让每一位孕妇在住院期间及住院后都可以感受到医护人员对其的关心与关注,感受到温暖的服务,加深了医护人员与孕妇的联系,提高了护理效果和孕妇满意度,营造了一种温暖的、充满责任心的护理环境,提高了护理人员的形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应和护理效果。

3小结

对于特殊科室妇产科而言,其患者都为女性,女性患者的情感波动大且细微,很容易因为身边的事情而产生不良情绪,从而不利于患者的康复。并且为了保证孕妇及其新生儿的生命健康,患者及其家属对医护人员的要求各个方面都比较高,逐渐推动了医院护理模式的转变,使得医护人员从以疾病为重的传统护理模式,转变为人文关怀的新型护理模式,从而促进妇产科护理管理水平的提高。据统计可知,经过上述护理,妇产科取得了显著的护理效果,患者的护理满意度大大提高了,术后并发症和不良反应的发生率降低,患者的住院时间缩短。因此,医院应该加大人文关怀在妇产科护理中的应用,从而提高护理水平降低错误的发生,从而避免纠纷的产生。

参考文献

[1]陈雪梅.妇产科腹部手术患者的临床护理体会[J].中国保健营养,2015,(9)

[2]汤琼瑶,陈燕娥.家庭护理对妇科肿瘤患者围术期生活质量的影响[J].实用临床医药杂志,2015,(6)

[3]邓菊芳.人性化服务在妇产科护理的应用研究[J].山西医药杂志,2015,(19)

作者:陈蕊 单位:广西贺州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