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产科护理风险管理研究

产科护理风险管理研究

【摘要】随着医疗技术的迅猛发展,高新技术的应用,人们的价值观和健康意识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法制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不断增强,使护理风险逐年增高。但在实际的护理工作中,护理风险并未引起护理人员的足够重视,本研究为提高护理质量,增强护理人员的风险意识,就近年来产科护理风险管理的现状、相关因素以及管理措施等方面的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关键词】产科护理;风险管理;综述;管理措施;相关因素

医疗行业是一种高风险、高技术的工作,近年来医闹、护患纠纷等事件已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在护理工作中,护理人员自身因素、组织管理因素、医疗设备器械因素、患者因素、医院卫生环境因素等均为护理中的风险因素[1]。护理风险管理指的是有组织、有目的的控制或减少护理风险的危害和经济损失,增强护理人员的风险意识及鉴别能力,通过对护理风险的识别、评估、分析,采取一定的护理干预措施,减少护理风险的发生[2]。只有有效地预防护理风险,防范于未然,才能为患者提供安全、有效的优质护理,减少护患纠纷,提高护理质量[3]。

1护理风险管理的现状

在护理工作中,护理风险无处不在,一旦发生护理失误均可能给患者的健康造成极大的影响。目前,我国护理风险管理还处于起步阶段,管理机制不完善,护理人员的法律意见及风险意识薄弱,造就了护患纠纷频繁发生[4]。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护理风险管理的重要性才逐渐被广大的护理管理者所重视。相比之下,发达国家及地区的护理风险管理机制较为完善。在日本,医院设有安全委员会,采取相应的预防及应对措施来控制护理风险。美国的医疗机构,建立“患者安全中心”,明确患者安全标准,并把患者安全管理作为医院管理的核心去抓[5]。澳大利亚医疗机构建立不良实践报告系统,分析差错的根源,更加有效的保障患者安全[6]。护理风险管理的重点是建立更规范、更安全、更完善的护理风险管理体系。

2产科护理风险的相关因素

2.1护理人员自身因素

在实际的护理工作中,有些护理人员技术水平不到位,专业知识缺乏,工作责任心不强,甚至有些护理人员对职业产生厌倦情绪,在工作中玩忽职守,工作时效性差,对病情发展缺乏预见性,与患者沟通不到位,且缺乏法律意识及风险防范意识等。在产程观察、产后出血、新生儿护理中容易造成病情观察不准确,记录不详细,产妇及婴儿出现异常情况时不曾发现,导致婴儿分娩于待产室中或造成母婴产伤[7-9]。另一方面,护理人员不能严格执行医嘱、用错药、报错婴儿、出现婴儿滑落等状况,造成不安全事件的发生[10]。

2.2组织管理因素

护理人员安全意识不强、专业技术培训不足、医院制度不健全或落实不到位、护理人力资源配置不足、专业仪器不健全、基础设施不完备、环境污染、危险品、急救物品管理不善等均为组织管理因素。产科护理工作量大,事务繁多,加之新增护士缺乏临床经验,不能独立值班,在人员缺乏的情况下,人为的简化护理程序,在节假日、夜班时放松安全防范意识,导致护理风险的发生率增加[11]。另外,医院的管理制度不够规范,未严格控制陪护家属,地面湿滑而未设立安全警示牌使产妇滑倒,实习护士无人带教,均可能导致护理风险的发生率增加[12]。

2.3护理工作性质及沟通因素

产科对护理人员的专业技能要求较高,如胎儿大小、难产的判断,助产技术,产后观察,新生儿处理等,若专业技能不过关,很可能导致新生儿窒息、产后出血等意外发生[13-15]。在抢救中不能根据主次准确实施抢救,便会导致不安全事件的发生。另外,护理人员之忙于工作,不能积极有效的与患者进行沟通,消除患者心中的疑惑,一旦发生护理风险,将引起患者及家属的不理解,导致护患纠纷。

2.4新的护理模式未能 

取得患者的配合新的护理模式摒弃了传统护理的“护士需对患者做什么”,而是需要患者及家属与护理人员相互配合完成护理工作,但患者会认为护士未履行护理职责,推卸责任,从而产生护理纠纷[16]。

3产科护理风险管理措施

3.1加强护士培训,提高风险意识

护理风险教育作为防范护理风险的基础,而产科护士的风险防范意识直接关系着母婴的安危,因此首先要对所有在职的护士进行护理风险培训,进行持续的护理风险安全教育,并对《医疗事故处理条例》、《护士管理办法》、《病例书写基本规范》等进行学习;其次是列举临床案例进行分析,使护士真正意识到护理风险存在于护理工作中的各个环节,可能自己的某些违规操作将会引发严重的后果,使得护士从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增强防范意识;最后还需加强护士的职业防护教育,不断提高护士的职业防护能力[17]。

3.2加强细节管理,完善风险管理制度

产科护理管理工作的核心是持续改进产科护理质量,保障母婴安全,因此加强产科护理工作的细节管理是关键。加强产科的细节管理需在护士风险意识不断提高的基础上,不断完善风险管理制度,建立安全有效的监督机制,探索先进的护理管理模式,同时根据本科室的实际工作内容制定出适合本科室的相应措施,避免同类或者相似事件的再次发生。可对抢救预案、新生儿管理制度、高危产妇登记本、差错事故记录本、产房消毒管理制度、婴儿安全制度、转科、新生儿查房等相关制度从评估、上报、监控、反馈等流程上制定相应的制度,有效的保障护理风险管理顺利实施[18]。

3.3加强护理关键环节的管理

产科中护理的关键环节为:产程观察、预防产后出血、严格查对制度、防感染、防新生儿信息错误、坠床或摔伤等,在这些关键环节中,应加强管理,保障产妇及新生儿安全,提高护理质量[19]。

3.4加强护患沟通

在产科护理中,护理人员应积极主动与患者进行沟通,做到尊重患者、理解患者,根据患者自身情况因人施护,认真倾听患者的诉求,耐心回答患者提出的疑问,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告知患者的病情、医疗风险、事故预案、治疗护理措施以及医学未知领域的风险的不可控性等,取得患者的理解与配合,并说服患者及家属同意签字确认,以明确护患双方的责任及应承担的风险。

3.5加强新生儿管理

新生儿出生时应立刻带上腕带,与父母及新生儿交接需做好仔细查对,母婴同室区应设立24h监控,防止新生儿丢失或抱错时间的发生[20]。并安装防滑地板,防止产妇摔倒及新生儿坠伤[21]。

3.6提高护理文书质量

护理人员书写护理记录时,应及时、准确、详细,“写所做的,做所写的”对产时记录、产前检查、产程图、婴儿记录等进行如实的填写,避免出现新生儿性别、实际处理时间与记录时间等不一致的情况出现;认真学习《护理文件书写要求及质量标准》,遵循护理文书规范书写原则来记录文字内容,减少事后补记现象的发生[22-23]。产科护理工作变化快,处理不当便会危及产妇及新生儿的生命,因此在临床护理工作中应密切观察患者病情,从法律的角度规范护理文书,不但要有保证患者安全的意识,同时要有自我保护的意识[24]。

3.7完善护理风险保险,减少护理风险造成的损失

医疗责任保险化解护理风险的有效性早已被国外经验所证实,目前也被我国医疗系统及保险业所认可。在我国医疗体制还未健全,个人抵御医疗风险能力较弱的情况下,强制性的实施医疗保险体制能有效地维护患者、医护人员及医疗机构的共同权益。通过缴纳一定的保险费用来抵御护理风险发生后带来的经济损失[25]。

4小结

医疗护理风险无处不在,有效的产科风险管理对保护产妇及新生儿的安全、预防风险的发生有重要意义。目前我国的护理风险管理尚不成熟,只停留于在工作中总结经验,缺乏前瞻性,还需要进一步研究。需通过进一步的调查研究,寻求护理风险发生的规律,特点及高危因素,有效地规避护理风险,建立起与之相配套的护理管理体系及风险评估体系是当务之急[26]。如今循证护理已在临床中广泛应用,从实践中的问题出发,把患者需求与临床经验、科研结论相结合,以期探寻最符合临床的护理方案,规避护理风险,从而为患者提供安全、有效的优质护理,减少护患纠纷,提高护理质量。

参考文献

[1]何春燕.产科护理风险管理的研究进展[J].天津护理,2011,19(2):119-120.

[2]覃廷华.产科护理风险管理的研究进展[J].中国保健营养(下旬刊),2012,22(6):1695-1696.

[3]周学娟.产科护理风险管理的研究进展[J].医学信息,2014(24):680-681.

[4]焦静.产科护理风险管理的研究现状[J].医学信息,2014(24):678.

[5]周辉,吴鸿雁,马小庆.“以人为本”理念在产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效果分析[J].中国中医药科技,2014(z2):88.

[6]苏丽杰,于奎花.护理风险管理在产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及效果评价[J].护理研究,2013,27(31):3553-3554.

[7]李建荣,马志敏.护理风险管理在产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效果[J].国际护理学杂志,2015(8):1105-1107.

[8]常宁.浅谈护理风险管理在产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及效果分析[J].医学信息,2015(16):7-8.

[9]王英菊,易凤仙,吴小玲.安全警示标识在产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中医药科技,2014(z2):356-357.

[10]刘世梅.持续质量改进在产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临床合理用药杂志,2015(16):141-142.

[11]陈华丽.探讨护理质量评价管理模式在产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医学信息,2014(34):176.

[12]罗丽珍.产科护理管理在控制医院感染中的作用[J].求医问药(下半月刊),2013,11(10):234.

[13]吴琦.护士风险管理在产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效果分析[J].中国卫生产业,2014(36):103-104.

[14]李功基,苏雪琴,刘燕华,等.护理风险管理在产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及效果分析[J].黑龙江医药,2014,27(5):1231-1233.

[15]姜秉芬,段红霞,岳文芳.加强产科护理管理降低护理风险[J].护理实践与研究,2010,7(6):88-89.

[16]王珺.风险防范式护理在产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中国卫生标准管理,2015,6(26):252-253.

[17]艾默,栾甡.产科护理风险管理的研究现状[J].中国实用乡村医生杂志,2013,20(2):27-29.

[18]苏晓燕.护理风险管理在产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及效果分析[J].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病电子杂志(电子版),2014,2(6):160-161.

[19]陈蓉华.风险管理在产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电子版),2015,2(9):1704,1708.

[20]周淑琨.浅谈产科护理管理的重要性[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电子版),2014,14(3):206-207.

[21]苏永惠.产科护理管理面临的法律、风险问题及对策[J].中国民族民间医药,2012,21(5):103.

[22]王晓红.护理风险背景下产科护理管理的对策分析[J].中国医药指南,2013,11(23):307-308.

[23]罗红梅.风险管理在产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探讨[J].亚太传统医药,2010,6(5):168-169.

[24]范彩虹.产科护理风险管理对策[J].基层医学论坛,2011,1(527):831-832.

[25]沈林华,金继华.风险管理在基层产科护理管理中的应用[J].中外女性健康研究,2015(6):238-239.

[26]杨凤翔.探究护理风险管理在产科护理管理中的运用[J].大家健康(下旬版),2015,9(10):187-188.

作者:马秀华 单位 :天津市津南区咸水沽医院妇产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