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产科护理不安全因素及管理对策

产科护理不安全因素及管理对策

摘要:目的:分析产科护理不安全因素,提出管理措施,提高护理质量。方法:对我院2年间378例产妇的临床资料进行汇总分析,筛选其中发生产科护理不安全事件的病例,对产生不安全事件的因素进行分析,针对可能存在的护理不安全事件,加强对应的管理。结果:本组患者发生护理不安全事件共29例,不安全事件发生率为7.7%,对所有发生的不安全事件进行分析发现,因护士因素引起的的不安全事件,占比最高,次为产妇因素,再次为管理因素、环境设备因素,在给予相应处理后,未见严重不安全事件的发生。结论:加强产科护理管理,对产科护理存在的不安全事件进行分析,并给予针对性管理措施,以降低不安全事件的发生,提高护理质量。

关键词:产科护理;不安全因素;护理管理

近几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护理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尤其是护理安全问题,产科护理工作内容复杂、工作量大,其护理工作直接影响母婴健康及安全,责任重大,易因各种不安全隐患而导致不安全事件的发生[1]。本组研究中,通过对产科护理不安全因素进行分析,探讨其管理对策,旨在为临床护理提供参考,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对我院2年间378例产妇的临床资料进行汇总分析,产妇年龄20~40岁,平均年龄(27.8±7.4)岁;其中,初产妇214例,经产妇164例;产妇中阴道分娩197例,剖宫产181例;孕次1~3次,平均孕次(1.2±0.4)次;产次0~3次,平均产次(1.1±0.3)次;孕周37~42周,平均孕周(38.9±4.1)次。产妇中,大专及以上文化137例,高中(含中专)126例,初中及以下114例。

1.2方法:

筛选其中发生产科护理不安全事件的病例,对产生不安全事件的因素进行分析,将其归为管理因素、护士因素、环境因素、产妇因素四种,针对可能存在的护理不安全事件,加强对应的管理。

1.3判定标准。管理因素:

包括制定不完善,护理人员配置不到位;护士因素:护士本身业务不熟,责任心不够,护理记录不规范等;环境设备因素:硬件设备不完善、设备精确度不够、非患者护士因素而引起的院内感染;产妇因素:产妇负面情绪,产妇不配合等。

1.4统计学方法:

使用SPSS13.0统计软件包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以(x±s)表示,计数资料采用n或%表示,X2检验处理数据。P<0.05具有显著性差异。

2结果

本组患者发生护理不安全事件共29例,不安全事件发生率为7.7%,对所有发生的不安全事件进行分析发现,因护士因素引起的的不安全事件,占比最高,为48.3%,其次为产妇因素,再次为管理因素、环境设备因素等,详见下表。在给予相应处理后,未见严重不安全事件的发生。

3讨论

3.1护理不安全事件发生因素分析:

产科护理的好坏直接关系着母婴健康与安全,受各种因素影响,易发生不安全事件,从而给患者健康及医院声誉带来一定影响[2]。本组研究中,将导致护理不安全事件的因素分为护士因素、产妇因素、管理因素及环境设备因素等四种。观察发现,护士因素导致的不安全事件占比较高,表现为护士相关护理技能不熟练,在操作上,因责任心不强,工作不仔细等易出现管理漏洞而导致不安全事件的发生;从产妇的角度来看,部分产妇存在各类不良情绪,在护理过程中,表现为不配合、抵触等,易造成不安全事件的发生;管理因素多存在于管理环节疏漏,护士排班不合理,护士工作压力大、身心状态不佳,为不安全事件的发生埋下隐患[3]。

3.2护理不安全事件管理对策:

针对产科护理存在的不安全事件隐患,分析认为可从以下几点加强管理:

3.2.1护士培训:

对产科护士进行培训,培训内容不仅包括基础技能、专业知识的掌握,还包括如沟通技巧、心理干预、语言礼仪等方面的“软技能”,提高护士的综合素质;实施上岗技能培训,不合格者不能上岗;鼓励护士的学习与自我学习,对于自学行为给予一定鼓励;适当组织参加外部培训,与兄弟医院产科同行进行交流与沟通,学习先进经验。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护士法律意识,注重护理记录的书写。

3.2.2合理排班:

根据护士自身情况,对工作排班进行合理规划,使护士得到充分的休息,在科室内设置护士休息室及心理咨询室,对护士因工作压力而产生的焦虑情绪进行疏导,使护士以良好、健康的身心状态投入工作中[4]。

3.2.3完善制度:

集思广益,通过意见与建议的征集,不断完善产科管理制度,加强细节管理,为产妇提供细致的护理服务;管理层加强护理知识的更新,转变思想观念,采用现代护理观念为产妇提供人性化的服务。

3.2.4加强沟通管理:

产妇入院后,主动与产妇及家属进行沟通,了解产妇情况及家庭情况,这是为产妇提供针对性护理服务的基础;在围产期主动到病房探视,与产妇进行沟通,指导产妇做好产前准备,产后哺乳等护理,与产妇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5]。在沟通过程中,应根据产妇的文化程度、家庭背景等因素,给予符合产妇性格心理的沟通,使沟通更加有效。给予本组产妇有针对性的护理管理,对发生的护理不安全事件进行及时纠正,积极的处理,本组共发生不安全事件29例,占比7.7%,未见严重事件的发生,整体效果较为良好。由此可见,加强产科护理管理,对产科护理存在的不安全事件进行分析,并给予针对性管理措施,以降低不安全事件的发生,提高护理质量。

参考文献

[1]阎成美,翁庐英,李妮.护理不安全因素分析与管理对策[J].中华护理杂志,2003,07:55-57.

[2]武军芳,王利成.产科护理中潜在的不安全因素调查及防范对策[J].中国保健营养,2013,04:823.

[3]叶丽芬.分析产科护理中潜在的不安全因素与管理对策[J].吉林医学,2013,26:5500-5501.

[4]王小梅,吴莹珠,汪荣姬,刘敏之.产科护理中不安全因素调查与防范对策[J].河北医学,2012,05:686-688.

[5]杨凡.产科护理不安全因素的分析与防范对策[J].中国医药导报,2011,13:114-115.

作者:袁兴秀 邓云秀 单位:四川省阆中市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