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优质护理在产科护理中的应用

优质护理在产科护理中的应用

【摘要】目的探讨优质护理对提升产科护理质量的效果及推广价值。方法78例剖宫产分娩产妇,随机分为观察组(40例)和对照组(38例)。观察组实施产科优质护理,对照组给予常规护理。比较两组术后疼痛感评分、不良反应及护理满意度。结果观察组护理干预后疼痛评分为(3.9±1.4)分、满意度平均得分(66.2±2.6)分,分别优于对照组的(7.1±1.0)分和(52.4±34.0)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优质护理能有效提升产科护理质量,改善护理满意度,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优质护理服务;产科;剖宫产;应用

产科是护理难度大、风险高的科室,尤其涉及到产妇隐私、伦理等问题,一直是临床护理研究的重点和难点[1]。护理质量直接关系到母婴生命安全,关系到下一代的健康。本文探讨在剖宫产分娩护理中应用优质护理模式,结果显示护理质量得到明显的提升。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随机选取2012年8月~2014年8月在本院接受剖宫产分娩的78例产妇作为研究对象,随机分为观察组(40例)和对照组(38例)。其中观察组年龄22~34岁,平均年龄(25.4±5.2)岁;孕周37~42周,平均孕周(39.5±1.2)周;初产妇22例,经产妇18例。对照组年龄21~32岁,平均年龄(26.4±5.4)岁;孕周37~41周,平均孕周(40.2±1.3)周;初产妇20例,经产妇18例。两组患者年龄、性别等一般资料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方法

对照组给予产科常规护理,包括情绪护理、饮食干预、产后监测及康复训练等,观察组在常规护理基础上实施产科优质护理,具体方法如下。

1.2.1分娩前

实施责任制护理,每2~3例产妇配备1名护士,负责全程的护理指导。由护士向其负责的产妇一一介绍剖宫产特点、手术方式等,之后热情地介绍医院、产科室情况,消除产妇陌生感。待诊断结束后,尽快将手术方案介绍给产妇及家属,并耐心解答患者提出的问题。

1.2.2分娩时

剖宫产过程中护士密切配合医师进程,同时随时观察产妇体征、神情等变化,给予产妇鼓励。对出现不适症状及时告知医生,并做好处置准备。

1.2.3产后(住院期)

分娩结束后给予产妇正确的哺乳指导,及新生儿脐部护理。指导产妇新生儿母乳喂养,教会产妇及家属给新生儿洗澡、抚触、更换尿片等[2]。住院期间对产妇实施分层护理,根据护理人员性格、年龄、经验等分配护理难度不同的工作,产科护理经验丰富的护士负责全面工作;临场应变力、处置能力强的护士负责剖宫产指征严重的产妇;亲和力强、健谈的护士负责产妇心理干预方面的工作。

1.2.4健康教育

剖宫产产妇短时期需长时间卧床,创口易感染,因此要指导产妇一方面要格外注意皮肤卫生,从行为习惯、接触环境等方面进行叮嘱。出院前指导产妇及家属学会新生儿脐部护理方法及新生儿急救知识,指导产妇顺利安全度过产褥期;另一方面严格遵医嘱用药、科学饮食和康复训练。此外,定期要求复查或及时向医院反馈病情恢复情况,以便护理人员对其康复进度进行指导与调整。

1.2.5产后随访

出院前与产妇建立孕妇群、妈妈群等网络沟通渠道,随时与产妇进行有效互动,及时解答产妇提出的各种问题。同时通过交流群实现准妈妈、宝宝健康、饮食及生活细节方面的信息,实现信息共享。

1.3观察指标

①疼痛。应用视觉模拟评分法(VAS)评定产妇疼痛程度,分值0~10分:0分:无疼痛感;0~3分:略感疼痛但可忍受;4~6分:疼痛明显且已干扰睡眠,但仍可忍受;7~10分:疼痛感强烈且难以忍受;②护理质量满意度。采取本院自拟的患者护理满意度评估量表,包括入院接待、病室环境保持、业务能力、服务态度、沟通能力及日常护理等7个方面,每个方面计10分。

1.4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8.0统计学软件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采用χ2检验。P<0.05表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疼痛评价

观察组护理干预后疼痛评分为(3.9±1.4)分,对照组为(7.1±1.0)分,两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护理满意度评价

观察组护理干预后满意度平均得分为(66.2±2.6)分,显著高于对照组的(52.4±34.0)分,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产科优质护理是以产妇、围生儿为护理中心,在强化基础护理的同时制定个体化的护理措施,改善护理工作质量,为产妇提供安全、满意及优质的护理。剖宫产产妇作为特殊群体,同时承担着心理和生理的压力,对护理要求高,尤其是疼痛始终贯彻着整个护理过程,优质护理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尽可能减轻疼痛,确保产妇在舒适状态下完成分娩[3]。因此,疼痛也构成评价护理质量的重要指标。本研究引入VAS评分法评定产妇分娩过程中的疼痛程度,从本组资料来看,实施优质护理干预的观察组疼痛评分显著低于常规护理的对照组(P<0.05),说明优质护理能有效减轻剖宫产过程中产妇的疼痛感。研究表明,优质护理既能充分调动护士积极性和主动性,也能对患者心理产生正向激励,由此实现双方的身心愉悦,降低疼痛感。本文在护理满意度评价指标中将入院接待、病室环境保持、业务能力、服务态度、沟通能力及日常护理纳入评价中。护理满意度折射的是患者主观感受,渴望得到社会关心理解,希望得到他人的尊重,而优质护理服务正是对患者精神需求的回应。资料显示,观察组护理满意度评分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综上所述,优质护理能有效提升产科护理质量,改善护理满意度,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刘秀荣,王硕,柴雅静,等.优质护理服务在产科临床护理实践中的应用.医学研究与教育,2013,30(6):81-83.

[2]梅吉会.优质护理对产科患者住院舒适度护理满意度的影响.国际护理学杂志,2014,3(32):416-418.

[3]苏润霞,蔡惠凤,朱晓然.优质护理服务模式对提高产妇身心舒适度的临床研究.护理实践与研究,2012,9(16):40-41.

作者:高明霞 单位:河南省中医院妇产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