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优质护理干预在产科护理中应用的效果

优质护理干预在产科护理中应用的效果

伴随着我国医疗服务水平的显著提升,产科作为研究女性妊娠、分娩生理变化和病理变化的重要部门,被人们赋予了新的要求。此外,为了更好的深化和全面落实护理专业的内涵,提升护理水平的整体质量,以病人为中心的医疗护理指导思想以被放置医疗活动的首要地位。多项临床研究表明,优质护理干预对提高护理服务质量和护理满意度具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鉴于此,本文以140例产科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对优质护理干预在产科护理中的应用效果进行了分析研究,现做如下报道。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随机抽取2013年1月~2014年12月140例产科患者作为研究对象,其中初产妇104例,经产妇46例;患者年龄23~37岁,平均29.1±1.8岁;孕周36~41周,平均38.3±1.2周;根据抽签法将其分为观察组(n=70)和对照组(n=70),两组患者性别、年龄、孕周等方面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所有患者均知悉本组研究目的,被告知研究方法并签署知情同意书。

1.2方法

对照组予以常规护理干预,主要包括给予产妇常规的健康指导,孕期知识、产程配合要点以及相关注意事项护理等。观察组产妇在常规护理干预的基础上增强优质护理干预,具体操作如下:①强化健康指导:作为护理人员依据产妇的实际情况,进行个体化的健康宣教指导,并给予反复的讲解和示范,让产妇能对相关知识有所了解,并积极的指导产妇进行常规检查,全面的了解产妇的心理变化情况和自理能力,与产妇及家属时刻保持良好的沟通,对产妇及其家属提出的问题给予有效的回答,以此来打消产妇的焦虑情绪,促使保持最佳的精神状态。②术前与术后护理:在术前协助患者进行日常的生理活动,如协助更衣、大小便等生活服务,随时对产妇身体的基本情况进行记录,并将记录情况呈报医生了解,嘱咐患者在术前的相关注意事项,帮助产妇预约检查时间及协助其进行检查,给予产妇适当的呼吸训练;术后要严格依据医生的嘱咐,对产妇进行氧气吸入和监护观察,密切关注产妇及新生儿的生命体征及身体各项指标,如发现异常要第一时间通知医生予以解决,对于存在手术伤口的产妇要给予强化消毒处理,避免产妇伤口出现感染现象。给予产妇喂奶姿势和按摩乳房手法正确指导,提高产妇对相关知识的了解,促进产妇术后身体的快速恢复;③加强性基础护理和专科护理:护理人员要给予产妇进行饮食护理,帮组产妇制定合理的饮食计划,并对产妇术后产妇的胃肠功能恢复情况进行观察,合理的给出饮食方案,确保身体营养元素的补给充沛;护理人员要严格依据产妇身体的实际情况,协助产妇保持最舒适体位,给予相应的体位护理,指导和鼓励产妇适当的下床进行运动,并做好相关的预防措施,防止产妇出现压疮现象;护理人员要为进行舒适护理,为产妇提供一个舒适的病房环境,保持房间的感干净整洁和空气清新,确保产妇能有良好的休息和恢复环境。

1.3观察指标

对两组患者进行追踪随访,采用临床生存评估标准对两组患者的护理满意度进行评估分析。满意度=(满意+较满意)/例数×100%。

1.4统计学处理

本组研究的所有数据均录入EXCEL,采用SPSS18.0软件处理,计数资料采用(%)表示,行X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两组患者护理满意度对比:观察组产妇护理满意度97.1%要明显高于对照组72.9%,组间比较差异明显,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3讨论

无疑对于护理工作人员而言,优异的专业技能和护理知识与护理效果和护理满意度息息相关,相应的如护理人员自身拥有过硬的综合素质,护理质量将会得到良好的保障,反之如作为护理工作人员自身综合素质偏低,那么将可能会出现护理服务水平欠佳,导致患者的护理满意度呈直线降低,不仅对护理效果造成直接影响,同时还有可能牵涉至医院名声。为了更好的推进医疗体制改革,全面提高优质的护理服务,作为医院不仅要给予护理人员适当的培训,提升其专业水准,还要制定出切实可行的针对措施,避免护理人员出现懈怠情绪,进而来全面提升护理效果和护理满意度。此外,作为护理人员要通过不断的学习和钻研,弥补自身的不足,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护理服务。本组研究中,对照组予以常规护理,观察组在此基础上增强优质护理干预,结果显示观察组患者的护理满意度要明显高于对照组,充分说明优质护理干预效果显著,对提高护理效果和护理满意度发挥着积极作用,能为患者提供了高效的护理服务,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作者:张金平 单位:河北省邢台市第三医院产二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