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风险防范式护理在产科护理中的应用

风险防范式护理在产科护理中的应用

目前,伴随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其法律意识和自我利益维护意识也显著增强,对于医疗服务护理质量需求显著上升。风险防范式护理主要是指对目前存在或者潜在的护理风险进行识别、评价,并作出相对应的处理措施,用最小的损失获取最大的利益,极大程度的降低护理风险事件发生率,保障患者的安全。本次研究选取我院产科产妇给予风险防范式护理,效果显著。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2013年2月~2015年2月我院接收的产科产妇124例,随机分为对照组、观察组,各62例。对照组年龄21~33岁,平均年龄为(26.3±6.1)岁;分娩方式:经阴道分娩37例、剖宫产分娩25例;观察组年龄20~35岁,平均年龄为(27.5±6.4)岁;分娩方式:经阴道分娩34例、剖宫产分娩28例。两组的年龄、分娩方式等比较,无明显差异(P>0.05)。

1.2方法

对照组采用常规护理管理,主要进行常规产科检查和预防感染等;观察组给予风险防范式护理,具体如下:(1)风险识别:首先建立护理风险防范组,主要由护士长和4名责任护士组成,对本院产科过去发生的风险事件进行仔细分析,界定高危事件、多发时段、多发人群和主要环节,再对产妇周围环境现存的或者潜在的护理风险进行仔细识别,并进行分类,实时监控产妇发生风险事件的可能性,并针对其做好防范措施。(2)风险评估:医护人员对护理风险事件进行识别后,应评估产妇发生风险的概率、风险等级和可能会导致的损失。医护人员应了解产科的观察处理、病房的消毒灭菌、自身的沟通能力和护理水平、高危病种等是产科高危险因素,应及时做好急救措施。(3)风险处理:首先,医护人员应向产妇提供一个安静、卫生、整洁的病房环境,保持空气清新、物品摆放整齐,将危险物品放置在远离产妇和新生儿的地方,同时添加护床栏,避免发生坠床。医护人员还应严格规定探视制度,定期进行消毒杀菌处理,避免交叉感染。此外,医护人员需对产妇每天的身体情况进行评估,指导产妇下床活动,注意正确按摩乳房,以保持泌乳;确保新生儿呼吸畅通,防止痰液、分泌物或者衣物阻塞呼吸道;在护理过程中,医护人员应语言温和,态度热情,增加语言修养,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对于高危病种和症状应制定急救措施,如产后出血防治措施、胎儿窘迫应急措施、新生儿窒息应急措施等,提高医护人员护理水平,增强对风险的预见性和应急能力。

1.3观察指标

观察并记录两组护理后对医护人员工作态度、防范风险意识、管理工作、工作能力、健康宣教等方面评分情况、护理风险事件发生率和护理满意度情况。

1.4统计学分析

采用SPSS18.0统计学分析,计量资料用(x-±s)表示,组间比较行t检验,计数资料用n(%)表示,行χ2检验,P<0.05表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护理后对医护人员评分对比

观察组对医护人员护理工作评分显著优于对照组,差异显著(P<0.05)

2.2两组护理风险事件发生率对比

观察组发生护理缺陷1例、意外事件1例,其护理风险事件发生率为3.23%(2/62);对照组发生护理缺陷8例、意外事件4例、护理纠纷5例,其护理风险事件发生率为27.42%(17/62),两组对比差异显著(P<0.05)。

2.3两组护理满意度对比

观察组对护理十分满意30例、基本满意31例、不满意1例,其护理满意度达98.39%(61/62);对照组对护理十分满意25例、基本满意24例、不满意13例,其护理满意度达79.03%(49/62),两组对比差异显著(P<0.05)。

3讨论

本次研究中,观察组给予产科风险防范式护理,通过进行风险识别、风险评估和风险处理以减少护理风险事件发生,提高医护人员护理水平。观察组对医护人员工作态度、防范风险意识、管理工作、工作能力和健康宣教等护理工作评分显著优于常规护理管理的对照组,差异显著(P<0.05),此研究结果与苏晓燕的研究结果一致,可见有效的护理风险管理能够提高护理服务质量;且观察组护理风险事件发生率为3.23%,显著低于对照组的27.42%,差异显著(P<0.05);观察组护理满意度达98.39%,显著高于对照组的79.03%,差异显著(P<0.05),充分显示出风险防范式护理能够有效降低护理风险时间发生率,提高护理满意度。综上所述,风险防范式护理应用于产科护理管理效果显著,能够显著减少护理风险事件发生,改善护理水平,提高护理满意度。

作者:王珺 单位:河南省焦作市妇幼保健院产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