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产科护理中不安全因素分析

产科护理中不安全因素分析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越来越关注护理质量以及护理安全问题,产科的护理对象主要是产妇以及新生儿,因此产科的护理安全就显得尤为重要。然而产科护理中存在较多不安全因素,对产妇与新生儿的身心健康与生命安全产生严重的影响。本文回顾性分析了本院收治的216例产妇的临床资料,对其产科护理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进行分析与总结,并提出了相应的防范措施,现报告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选取本院2014年2月~2015年2月收治的216例住院产妇,对其临床资料进行回顾性分析。产妇平均年龄(27.3±5.5)岁,初产妇141例,经产妇75例;顺产176例,并有27例出现妊娠并发症。

1.2方法

回顾性分析本院收治的216例住院产妇的病例及其护理记录,对其护理过程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进行归纳与总结,并针对具体的因素制订出相应的防范措施。

2结果

216例产妇中共发生15例(6.94%)不安全事件。产科护理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主要包括4种,分别是护理人员因素、产妇及其家属因素、管理因素以及环境因素。其中护理人员因素6例(40.0%),包括业务不熟悉3例,沟通不到位2例,记录书写不规范1例;产妇及其家属因素4例(26.7%),包括产妇心理因素3例,家属因素1例;管理因素3例(20.0%),包括制度不完善2例,执行力差1例;环境因素2例(13.3%),包括医院环境因素1例,设备因素1例。

3讨论

3.1不安全因素分析

3.1.1护理人员因素

在产科护理中,一些产科护理人员的素质不高,专业能力不强,无法充分满足产妇及其家属的护理要求,这样不但影响了产科护理服务的质量与效果,而且还极易引发医疗纠纷。另外,有的护理人员的责任心不强,没有充分意识到产科护理的重要性。一些产科护理人员只是单纯地完成本职工作,未充分重视产妇及其家属的心理问题,缺乏对产妇及其家属的心理辅导,没能及时地疏导其心理存在的焦虑与担心等不良情绪,因此极易引发一系列护理不安全因素的产生。

3.1.2产妇及其家属因素

在产科护理中,产妇及其家属的因素主要包括产妇本人存在的焦虑、恐惧以及忧郁等心理因素,以及产妇家属对护理工作的不配合等。当前,大多数的产妇并没有充分了解整个生产的过程,在分娩过程中,产妇要承受剧烈的疼痛,且一些产妇在分娩中还会出现一系列的并发症,这样就可能会造成不安全因素的发生。此外,产妇分娩后体内的激素会出现很大的变化,影响产妇的神经系统功能,从而影响到产妇的心理活动,进而引发意外事件的发生。除此以外,产妇家属并没有积极地配合医护人员的护理工作,对护理人员的一些叮嘱也没有给予充分重视,这样也会引发护理意外事件的发生。

3.1.3管理因素

护理安全不但是保证产妇身心健康的基础,同时也是医院质量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完善的医院管理体系可以创建出比较和谐与温馨的医院氛围,提高护理安全水平。产科护理的管理制度不到位,会严重影响到产科的护理质量,以及产妇和新生儿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降低产妇及其家属的护理满意度。不合理的管理制度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对护理人员的约束力,会影响到护理人员的工作态度,而且也可能会导致护理人员比例发生失调等问题。此外,不合理的管理制度也可能会疏忽对产妇的管理,从而导致产科临床护理中出现比较严重的不良后果。

3.1.4环境因素

主要包括医院内部的环境以及监护设备等一系列相关的因素,如果这些因素存在隐患,那么极易会引发产科护理不良事件的发生。例如医院、病房或者走廊内的地面比较湿滑,这可能会导致产妇跌倒;病房内没有定时地通风换气,没有定期地消毒,那么就有可能会引发产妇以及新生儿的呼吸道感染;产科的监护设备过于陈旧以及使用方法不当等都可能会引发产科不良事件的发生。

3.2防范措施

3.2.1加强对护理人员的教育与培训

重点培养产科护理人员的责任意识,使其充分认识到产科护理的重要性,充分贯彻落实相关的规章制度,严格遵循“三查八对”制度;定期组织产科护理人员参加培训,使其能够掌握更加丰富的护理知识与护理技能,从而更好地为患者提供护理服务。医院组织产科护理人员成立学习小组,选拔护理经验比较丰富的护理人员担任小组组长,使其能够带领小组成员们不断地学习护理知识与技能。

3.2.2建立完善的管理体系

医院必须要制订完善的医疗管理体系,要深入分析产科护理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并制订一系列合理的防范措施;同时还要科学合理地配置护理人员,要明确其具体的工作职责,从而保证护理人员可以各司其职;医院还要深入地了解护理人员的工作情况,及时发现其护理中存在的问题,并给予合理的纠正;对产科护理人员进行定期考核,表扬与奖励护理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人员,而对于存在违规行为的人员,要及时进行批评,并给予相应的处罚。此外,医院还要充分重视健康教育,不断地完善与创新管理体系,从而使得护理人员可以更好地完成护理工作,充分履行其健康教育的职责。

3.2.3加强与产妇及其家属的沟通

护理人员必须要加强与产妇及其家属的交流及沟通,向产妇介绍生产的整个过程,使其掌握必要的分娩知识,从而使其可以积极地配合医生与护理人员的工作,从而有效地提高护理效果;护理人员要充分重视对产妇的心理护理,及时地观察与发现产妇存在的焦虑与担心等不良情绪,并且要有针对性地实行疏导,使其可以消除不良情绪,树立良好的信心,从而更好地配合医护人员的治疗。

4结语

综上所述,在产科护理中会存在较多不安全因素,医院必须要加强风险管理,深入分析产科护理中的不安全因素,并找到相应的防范措施,从而有效地提升护理质量与效果,进而有效保障产妇及新生儿的安全与健康。

作者:李志娟 单位:河南省巩义市人民医院产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