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产科护理中的风险因素和对策

产科护理中的风险因素和对策

1产科护理中的风险因素分析

1.1护理人员方面

1.1.1业务技术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在实施产科的护理中需要护理人员具有较高的技术水平,护理人员不但要掌握自身专业的知识,同时还要具有熟练的操作技术。具有能够处理紧急情况的心理素质及技术水平。假如护理人员的技术不熟练,很容易在实施护理操作的过程中埋下安全隐患。

1.1.2法律意识淡薄①护理文书的书写不规范。在实施护理的过程中需要记录很多,护理人员没有及时填写,而是过后补写,甚至一些护理人员在没有实施护理操作时就完成了护理记录,这就会导致护理记录不完善、不全面、甚至出现差错。②忽略了孕产妇应用的合法权益。产科护理人员应详细了解孕产妇的家族史和婚育史,对于孕妇的隐私应注意保密,不可随意议论,侵犯其隐私权。在实施护理操作的过程中,要注意对其身体进行遮挡,没有得到孕妇的同意切不可随意让人观看、触摸,降低其心理上出现的不适症状。一些医护人员没有意识到对孕产妇隐私保护的重要性,在没有得到孕产妇同意的情况下,自行带进修生、实习生参观。③当处理孕产妇出现的紧急情况时,没有及时将相关操作告知患者及其家属,引起医患纠纷。

1.1.3职业风险防范意识低产科主要是对临产的孕妇、分娩的产妇以及新生儿实施护理,大多数护理人员认为护理过程中无细菌和病毒携带,没有真正认识到护理过程中存在的风险。尤其是年轻的护理人员,临床经验不丰富,缺乏防范职业风险的意识,使得本来可以避免的风险发生。

1.2管理体制方面

1.2.1护理人员培训机制不完善长时间来,很多医院认为医生的技术水平比护理人员更加重要,因而,主要对医生进行继续教育和资源培训,忽略了护理人员的深造。同时因医院的资金有限,将大部分教育资金放在医生上,自然护士受教育的机会就降低,无法掌握最新的护理技术,进而降低了护理质量。

1.2.2护理人员配合不合理随着医学的不断发展,人们对生育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各个医院的产科规模也在不断的扩展,这时就需要不断的增加人员数量。而且因产科的护理工作比较凌乱,护理人员长时间的超负荷工作,必然会对患者及其家属的态度不好,导致护患纠纷。

1.3孕产妇方面

1.3.1心理和生理方面因女性在妊娠及分娩过程中,体内的激素水平发生很大的改变,容易出现神经功能状态不佳,严重时甚至出现心理疾病。一些孕妇及其家属不了解生产可能出现的并发症,这为护理埋下不安全因素。

1.3.2妊娠和分娩的危险虽然这是一个正常的生理过程,但是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具有不可预知的风险。

1.3.3不听从医护人员的嘱咐因大部分孕产妇认为自身无任何疾病,没有重视住院期间护理人员的告知事项,在具有产前先兆的情况下,擅自外出离院,这可能会导致孕妇及胎儿出现异常,无法得到及时的抢救和诊治。

1.4医院环境方面孕产妇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群体,其安全性直接关系到两个生命。大多数医院会注意到加强周围环境安全管理,但是部分医院还是在走廊放置花盆等障碍物。一些环境设施会给孕产妇带来安全隐患,影响护理人员的整体护理效果,引起护理风险出现。

2防范对策

2.1提高护理人员风险防范意识组织护理人员学习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避免不必要的风险出现。护理人员要真正认识到法律文书的重要性,做好相关护理记录,用法律知识维护自己的权益,同时也维护产妇的合法权益。

2.2创造温馨和安全的住院环境确保病房内的各项设施安全。合理分配各个产室。定期对各种医疗器械进行检测和维护,以免机械问题给产妇造成损伤。为患者提供一个温馨的住院环境。

2.3完善护理管理制度合理分配医院的人力资源,适当缓解护理人员的工作压力,提高护理效率和质量。定期组织护理人员进行培训,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制定应急预案处理方案,完善各项规章制度。

2.4加强护患沟通护理人员要不断的提高自身的沟通技巧,注意语言修养,多与孕产妇交流一些其感兴趣的话题,保持孕产妇心情愉悦。在面对孕产妇时应多使用鼓励性、亲情化的语言,以免引起孕产妇及其家属的不满。

作者:王世影单位:吉林市船营区青岛妇幼保健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