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妊娠合并糖尿病的产科护理探析

妊娠合并糖尿病的产科护理探析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取我院2009年1月至2011年12月临床收治的妊娠合并糖尿病患者48例为观察研究对象,其中观察组(综合护理组)24例中,患者年龄24~32岁,平均28岁,孕32~38周,初产妇19例,经产妇5例;对照组(常规护理组)24例中,患者年龄26~34岁,平均30岁,孕32~49周,初产妇18例,经产妇6例。所有患者均为妊娠合并糖尿病,均依据临床病史、生化检查确诊,两组从年龄、糖尿病类型、孕妇状态等方面比较差异不大(P>0.05),具有可比性。

1.2临床概述:妊娠合并糖尿病是指在原有糖尿病的基础上出现合并妊娠症或妊娠前为隐性糖尿病妊娠后发展为糖尿病的情况,属高危妊娠糖尿病孕妇中80%以上为妊娠期糖尿病(GDM),多数无自觉症状,部分孕妇可有多饮、多食、多尿症状或反复发作外阴阴道念珠菌感染,孕妇于妊娠24~28周时,经过口服50克的葡萄糖筛检及100克口服葡萄糖耐受试验,测出空腹、餐后1小时、2小时及3小时之血糖浓度,其中至少有两项数值高于标准值时可诊断

1.3方法

1.3.1对照组:进行常规护理,主要为观察病情变化,记录各项生命体征,进行相关基础护理,加强产前检查,重视糖尿病的病情变化,加强口腔及皮肤护理,预防感染(具体略)

1.3.2观察组:进行综合性的全方位护理,主要措施为:

1.3.2.1基础措施:进行健康指导,介绍妊娠合并糖尿病的特点及危害,指导孕妇做好自我胎儿监护和自我血糖监测

1.3.2.2药物治疗干预:根据血糖控制程度正确选择胰岛素类型,注意剂量准确性、注射时间、选择正确的注射部位,要经常更换部位,注射前核对,注射后严密观察,及时观查孕妇有无面色苍白,出冷汗等低血糖反应,一旦出现给予葡萄糖口服或静脉推注50%葡萄糖液40毫升。

1.3.2.3生活干预护理:注意餐次分配,为维持血糖值平稳及避免酮血症,少量多餐,分成5~6餐。睡前补充点心,多摄取纤维质,注重蛋白质摄取,妊娠中期、后期每天需增加蛋白质的量各为6克、12克,烹调用油以植物油为主,减少油炸、油煎、油酥之食物摄入,量避免含糖饮料及甜食,选择纤维含量较高的未精制主食。嘱患者通过适当运动提高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可选择轻度运动如散步、中速走,进餐后1小时进行。

1.3.2.4分娩期护理:妊娠糖尿病孕妇分娩时母婴健康受到危胁,分娩前血糖控制在正常水平,加强产程及胎心监护,做好新生儿抢救准备,选择合适的分娩时间和正确的分娩分式,产程中应严密监测血糖变化,严密观察神志状况、呼吸变化及呼气有无酮味。阴道分娩者严密观察产妇状况,鼓励进食,保证足够热量,防止低血糖,剖宫产者术前3h按医嘱停用胰岛素。加强新生儿监护,均按高危儿护理,注意保暖,间断给氧。

1.3.2.5产褥期护理:严密观察产妇体征及子宫恢复情况,每4小时测生命体征1次,注意产妇有无低血糖。分娩后按血糖及尿糖情况重新调节饮食及胰岛素用量。

1.3.2.6心理护理:妊娠糖尿病孕妇有着焦虑、恐惧情绪,还担心胎儿安危,心理压力较大。护理过程中应通过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使患者保持积极乐观的情绪,给予耐心细致的解释,消除各种顾虑,使其积极配合治疗及护理。

1.4效果评定:产后4周对所有患者进行跟踪随访评定,对产妇血糖水平、并发症等进行效果统计。

1.5统计学方法:采用SPSS13.0统计学软件进行统计学处理,计量资料以x±s表示,且进行t检验,以P<0.05为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综合护理后孕产妇、围产儿发生并发症的情况显示,观察组发生1例妊娠高血压,1例胎儿宫内窒息,对照组发生2例妊娠高血压,2例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及3例新生儿低血糖,显示出科学明确的综合护理可保持较低的并发症发生率3讨论妊娠糖尿病(Gestationaldiabetesmellitus,GDM)是糖尿病的一种特殊类型,是指怀孕前未患糖尿病,而在怀孕时才出现高血糖的现象,临床发病率为1-3%。肥胖、妊娠前体重超过标准体重的20%、直系亲属中有人得糖尿病的孕妇一般易患妊娠期糖尿病。疾病对孕妇本身及胎儿都造成危害,孕妇高血糖本身可降低胎盘对胎儿血氧供给,导致胎儿宫内缺氧,严重时发生胎儿死于宫内。因此加强母儿监护,实施积极有效的护理至关重要。在综合护理的实践中我们对患者首先进行健康教育,实施饮食干预,注意热量的摄取、营养素的分配比例及餐次的分配,由于体重减轻可能会使母体内的酮体增加,对胎儿造成不良影响,故孕期中不宜减重。为维持血糖值平稳及避免酮血症之发生,餐次的分配非常重要,特别要避免晚餐与隔天早餐的时间相距过长,所以睡前要补充点心。对非药物治疗无效的患者胰岛素是妊娠合并糖尿病孕妇唯一的治疗药物,因为它不透过胎盘,对母婴均安全。护理过程中应使孕妇及家属掌握糖尿病相关知识及应用胰岛素的重要性,掌握剂量、注射部位,每日有序更换,观察注射部位有无硬化。妊娠期间及胎儿娩出后都有可能发生低血糖反应,因此护理时要尤其注意防治低血糖,若出现头晕、无力、饥饿、脉快等低血糖反应,应即进食含糖食物,及时调整胰岛素用量,产后须卧床24小时以上。有研究显示不良的心理情绪会导致机体内出现胰高血糖素,发生拮抗胰岛素增加,导致血糖逐渐增高,加重病情,因此护理过程中针对性的进行心理护理是干预的重要的手段之一,加强护理人员与患者之间的心理沟通和交流,促进良好护患关系的建立。此外,对于各类并发症也应积极防范,严密监测血气、血糖和电解质,发现酮症酸中毒症状后按医嘱给予小剂量胰岛素治疗,每1~2小时监测血糖一次,应在监护中心静脉压情况下调节输液速度及输液量,如患者清醒应鼓励饮水。综上,综合性全方位的护理干预可积极改善妊娠合并糖尿病患者症状,稳定血糖水平,降低并发症的发生,具有积极的临床价值。

作者:薛亚洁单位:山西省运城市中心医院产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