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议产妇手术对母乳喂养影响的护理

小议产妇手术对母乳喂养影响的护理

【摘要】为了提高剖宫产术后母乳喂养成功率,由专职责任护士针对性的合理指导和心理疏导,采用产前健康教育,指导产妇正确的哺乳喂养技巧,及时疏通乳腺管等,提高母乳喂养率。结果:产妇术后乳汁充足达到80%。纯母乳喂养率88%,比过去产妇乳汁充足和纯母乳喂养有所提高。

【关键词】剖宫产术正确指导母乳喂养

近年来,随着剖宫产率的增加,为促进剖宫产产妇早期泌乳,增加泌乳量,提高纯母乳喂养率,我们对母婴进行全方面的整体护理,经临床观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选择产科行剖宫产的产妇25列。一般手术方式为子宫下段剖宫产,麻醉方式为硬膜外+腰麻醉,新生儿体重3.1-4.0kg。出生时Apgar评分在9—10分的新生儿,开展母乳喂养的宣教。

1.2方法

1.2.1按爱婴医院的要求进行母乳喂养宣教,给予母婴早接触,早吸吮,鼓励产妇按需哺乳,实行24小时母婴同室。产妇术后8小时开始进清淡易消化的米汤汁。如母乳不足者可采用小勺喂养婴儿。

1.2.2由责任护士对产妇进行母乳喂养及宣教指导

(1)加强产前健康教育,尤其是母乳喂养、乳房的护理、新生儿生理性黄疸、新生儿生理性体重下降等知识宣教。做好产前评估,使孕妇及家属全面了解母乳喂养的好处,从生理和心理上做好母乳喂养的准备。

(2)及时指导产妇正确哺乳的技巧,哺乳前柔和的按摩乳房有利于哺乳顺利进行,也可用清水轻擦乳头和乳晕(切忌用肥皂或酒精之类物品擦洗引起乳头皮肤干燥破裂)。

(3)婴儿出生后脐带处理完毕,即与母亲局部皮肤接触,入病房30分钟内责任护士帮助早接触、早吸吮,早期频繁吸吮有助于尽早下奶,促进产妇子宫收缩,减少出血,让婴儿吸吮到营养和免疫价值极高的初乳,促进胎粪排除。

(4)剖宫产后因受体位限制,伤口疼痛等因素,产妇会放松母乳喂养,此时要耐心指导,鼓励产妇继续母乳喂养,具体方法:协助产妇采用侧卧位喂乳,即用大拇指与其余四指分别放在乳房上下方,使婴儿将乳头及大部分乳晕含在嘴里,另一手固定婴儿头部,防止鼻部受压影响呼吸,首次哺乳成功能打消产妇因受体位限制怕伤口疼痛而不能哺乳的顾虑。

(5)保证充足睡眠,及时疏通乳腺管。

1.3泌乳量的判断标准母乳充足:两次哺乳后婴儿有满足感,小便每天超过6次,大便若干次;母乳不足:哺乳后婴儿仍哭闹不安需加配方奶粉哺乳后有满足感,小便每天超过6次,大便每日1次。

2讨论

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天然食品,提高母乳喂养是产科的一项重要工作,产妇手术后8小时可少量服用米汤汁,24小时后进流食及时补充营养,促进乳汁分泌,增强哺乳的信心,消除产后忧郁、失眠、对哺乳信心不足等因素。抑制脑垂体分泌催产素影响乳汁分泌,尤其是剖宫产术后的产妇由于饮食活动受限以及伤口疼痛,导致精神紧张、焦虑睡眠不足、食欲不振等,从而影响乳汁分泌,丧失母乳喂养的信心,因此母乳喂养对产妇是非常重要的。

母乳主要来源于物质基础,有足够的营养摄入,所以营养和饮食的科学搭配对乳汁分泌也有明显的影响。

3小结

通过采取护理干预和心理疏导,提高剖宫产术后纯母乳喂养率,专职责任护士高度的责任性,关爱最为重要,能给产妇提供有效的帮助和支持直至取得纯母乳喂养成功。